|  信息无障碍

保障低收入农户“住有所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5

  “新房一装修好,我孙女就迫不及待地住进来了!真的全靠政府,帮我解决了最大的困难。”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在该市屠甸镇检查走访贫困户安置房时,遇到了刚刚住进安置房的庄官珍老人。交谈间,老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为助力桐乡市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组建11个镇(街道)交叉督查组,对全市3058户低收入农户进行“地毯式”走访,重点聚焦扶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中的房屋实际情况、资格审核、补贴发放、改造实效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严防在扶贫领域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微腐败”问题。


督查组走访低收入农户

 

  交叉走访,开展“地毯式”督查


  “崇福镇东安村李如学户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村委予以关注。”“乌镇镇分水墩村於金芬户房龄超30年,存在漏水等情况,是否应当做危房鉴定?”……督查中,交叉督查组对C、D级危房等涉及群众住房安全保障类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所在镇(街道)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切实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农户的危房改造问题。截至目前,督察组已对全市11个镇(街道)176个行政村3058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进行了走访,共发现各类问题56个,收集低收入农户反映的住房困难105个。

  “前哨”护航,急民之所急

  前不久,该市屠甸镇海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卜陈强到低保户家中开展扶贫“爱心访”。当他来到庄官珍住处,老人便面露难色地道出了心中的顾虑:“这个房子一到台风、暴雨天气,不但漏雨,还发出各种怪响,全家人都担心受怕。想修一下,又没钱。”原来,庄官珍一家三代三口人,一个养女和一个9岁的孙女,挤住在一处80年代建的破旧平房,因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家庭陷入困境。

  得知情况后,卜陈强立即向村委反映了该情况,并一起对此事进行了讨论研究。在征得庄官珍同意后,村委将庄官珍一家安置在了村委新建的贫困户公益房内,并帮助她们对新房进行了简单装修,安装生活必须设施。今年年初,庄官珍一家如愿搬进了崭新的楼房,住房困难得到彻底解决。

  “下阶段,我们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廉哨’作用,驰而不息开展扶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的监督,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