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启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5

  日前,嘉善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在汾湖畔正式开馆启用,为开展警示教育开辟了一个全新阵地。据悉,该基地是嘉善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而建设的廉政教育平台。

  基地坐落于嘉善县陶庄镇汾湖村,四周环境拙朴幽静,还有个格外风雅的名字——“莲廊雅集”,取自清代嘉善县令江峰青编撰的嘉善地方典故类文集《莲廊雅集》,喻义“相约一起,共守清廉”。该基地占地800多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410平方米,分成廉廊园子、纪法教育基地、廉政活动室三个部分。

  一楼一廊一石一井……走进教育基地,每一处景致、每一面墙都蕴含着深厚、地道的嘉善清廉文化。院内充分利用明代至今嘉善县廉政文化元素以及嘉善老县衙中的牌匾、戒石、井等意象元素,同时设有梅兰竹菊等景观,传承沿袭嘉善丰富的历史遗迹,展现从古到今清正廉洁、明德至善的文化精神。

  该纪法教育基地布展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展示的是嘉善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总结和展示,特别是规范权力运行的清廉村居中“345”监督机制、一镇一品的生动实践;二楼通过老地名话嘉善、老物件述清廉、诚信社风、世家大族扬清风四个展区,集中展示嘉善历史上的清廉元素,以史为鉴,照亮未来。

  “警示教育使我们的政治意识和纪法观念进一步增强,深刻认识到权力来自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第一批参观基地的新任县管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标杆,当好‘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为清廉嘉善建设和全县“双示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提高教育基地的功能性,该县还在馆内建立了谈心谈话室,警示教育影音室、廉政活动室等功能区。

  “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建设是开展廉政教育有力、有形、有效的形式,以先贤廉魂洗心、以法纪条规塑形、以典型案例释纪,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嘉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许红莲表示,“教育基地能够让参观者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直观感受,实现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下一步,嘉善将充分发挥该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以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为切入点,紧盯重点、注重延伸、强化整合,推动形成廉政教育的社会综合效应,进一步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