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运用问题底稿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4 09:26

  “该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落实还存在不到位问题,没有严格执行出国(境)证件出入登记要求,集中保管的证件也少于应保管的证件总数。这个问题要严格核对审批流程,抓紧梳理出问题底稿清单。”南湖区委巡察组完成一天的巡察工作后,工作人员对每个问题底稿进行核对,对其中不规范的表述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能经得起检验。

  问题底稿制是巡察组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一定格式,对问题来源、问题概述、巡察过程、支撑材料等内容进行汇编的一项巡察工作制度,及时详实记录发现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客观描述基本事实,包括有关信访材料、谈话询问记录、有关情况说明、重要文件和凭证的原件或复印件、调查问卷统计等支撑佐证材料,实现巡察工作全过程留痕,也增强了巡察报告的客观性、真实性、严谨性。2019年以来,南湖区委在第五轮巡察工作中全面推行巡察问题底稿制,并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南湖实际的问题底稿制工作方法。

  在制作方法上,区委巡察组将干部档案制作方法融入问题底稿制作过程,实行一问题一底稿,确保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手续齐备、材料完整、结论严谨。在内容要素上,每份底稿严格做到“五有”:即有问题来源、有问题概述、有涉及年限、有发现过程、有佐证材料,确保依据有力,定性准确。在审核把关上,由底稿编制人、巡察组副组长、组长三方共同签字,按照问题性质进行梳理分类,制定目录装订成册,进行归档管理,以便追溯核实。

  “街道机关福利发放的问题底稿,有部分记账凭证复印件不全,情况说明也不够详细,要及时予以补充完善。”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金荣在审查了问题底稿后,对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与要求。

  为确保巡察底稿质量,巡察组创设“作业七步法”:通过“预习”,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工作特点以及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等;通过“出题目”,梳理查找可能出现问题的蛛丝马迹;“做作业”,即按照问题来源、问题概述、巡察过程、佐证材料的格式要求制作问题底稿初稿;在规定时间内将“作业”上交至组长;组长按照“五有”要求,提出修改指导意见,制作人对问题底稿进行修改、完善、充实,完成“作业修改”;巡察办领导对问题定性、底稿制作质量等内容进行“作业点评”;巡察办对问题底稿按照编制人、复核人签字、组长签批的程序来进行“作业签收”。通过“作业七步法”压实了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精准研判,客观准确反映了巡察情况。

  “以往巡察发现的问题,虽然每天汇总,但是记录形式没有统一格式,内容过于零散,不便于归纳整理和后期归档,往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梳理佐证材料。现在推行规范化、可操作的巡察工作底稿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地提高了巡察质量。”巡察办干部郑铖深有感触地说道。

  “问题底稿制的运用,不仅倒逼提升巡察质量,压实巡察组成员的责任,也更好反映出巡察全过程。下一步,南湖区将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问题底稿制的运用,高质量推进全区巡察工作。”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