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大数据为监督执纪插上“隐形翅膀”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9

  近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小袁正在排摸一条问题线索,需要调取一家企业在申报补助资金的相关资料。

  “以往,我们办案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去市财政局、经信局、商务局等相关职能单位进行查询。”小袁说,现在他可以到该市纪委市监委的数据查询室,运用大数据查询平台,第一时间查阅到该企业在申报项目时所提供的相关资料。

  在查询的过程中,小袁“以点带面”,对该笔补助资金所涉及的相关企业,一一进行了比对,让调查工作更高效、更细致、更深入。

  去年以来,为满足执纪审查安全保密、快捷高效的工作要求,平湖市纪委市监委逐步搭建起“数据查询平台”,实现了大数据建设和使用从无到有、从建到用。

  经过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该平台融入多部门专网数据用于查询。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系统”为例,经严格审批后,相关办案人员可通过系统开展自主筛查,第一时间获取涉企补助市级部门的年度补助计划、补助政策、补助标准等信息,让查询核实工作更加保密便捷,有效促进数据查询与执纪审查的融合。

  今年4月,该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核查一条反映某领导干部帮助企业申报某项目取得资金补助的问题线索时,调查人员就运用该系统进行了查询。经过仔细核查后,发现被反映的企业未申报过这项资金补助项目,这一问题线索得以及时了结。

  “为实现数据管理、查询、使用规范有序,我们还配套制订了四项机制。”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四项制度分别是“领导审批制”“登记备案制”“定期检查制”“安全保密制”。通过严格的审批流程和保密制度,让查询实现“一事一授权”,有效规范大数据平台的管理、使用和运行。

  此外,该市还定期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保密工作规定,要求严守保密纪律,切实履行保密职责,确保实现程序严密、闭环运行。

  “常规查询、核实,通常需要到有关机构或部门翻阅不少纸质凭证。现在,我们依托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云端方式,为监督执纪插上了科技‘翅膀’,实现了‘对接无缝隙’‘查询不出门’‘安全不泄密’。”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