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两单两谈”走出信访化解新路子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6

  “2020年1-4月,本委累计收到信访举报87件,同比下降71%。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6件,同比下降75%,检举控告类初次举报34件,同比下降48%……”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就今年1-4月的信访举报情况作了专题分析,数据显示信访总量、检举控告量同比明显下降,而这一变化要从一项工作机制的实施说起。

  为破解信访举报总量高位运行、反映基层小微权力的举报增多等难题,2019年下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探索实施“两单两谈”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特定领域集中反映的情况抄送,努力走出一条提高信访化解质效的新路子。

  “两单”即“信访抄告单”和“提醒谈话单”。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对于信访举报总量多或反映问题集中的镇(街道)和部门,通过发放信访抄告单向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并督促相关镇(街道)、部门视情况开展谈话提醒,同时将提醒谈话单反馈给市纪委市监委。

  “两谈”即“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约谈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对信访反映问题集中或信访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镇(街道)或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应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约谈提醒。

  2019年8月16日,该市濮院镇因拆迁补偿、宅基地审批、违规建房等问题反映集中,收到了市纪委市监委发放的信访抄告单,濮院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约谈。收到抄告单后,濮院镇党委立即研究成立了农村村民建房管理领导小组,组成了由信访、纪检、城建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积极推动以“三治融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之困,对信访积案进行走访化解,截至目前已处置历史遗留问题81个。

  “两单两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基层党委的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了基层化解信访积案的积极性和化解质效。此外,该项机制注重预警提醒,也是对基层部门实战办信工作的指导,有利于基层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9年8月,桐乡市建设局在对某房地产项目处置工作中引发了群众对处置工作人员的集中反映。市纪委市监委针对该情况立即通过信访举报情抄告单向建设局作出了预警。收到预警后,该市建设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纪检监察和信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布置,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局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和信访工作制度,并落实专班进行了调查处置。经过及时应对处理,该项目的信访举报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延伸‘两单两谈’工作机制,强化处置监督,实地检查信访事项处置化解效果,进一步推动解决信访化解不及时、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做好信访化解‘后半篇’文章。”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