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妈妈”讲家风故事 廉文化代代传承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1 09:54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鱼,它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照出了姚文为官清廉的高尚品格。”5月8日上午,在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104班,班主任夏爱香老师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述着《以鱼为镜》的廉政家训小故事。一个个经典故事,一句句圣人名句,给孩子们传递了清正廉洁、积极乐观、宽厚待人的家风家训。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开展了“听妈妈讲廉政家训小故事”活动,通过“妈妈”讲家风故事,汲取廉洁正能量,培树良好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

  “人生最大的幸运是有一位会讲故事的妈妈。”每个人在孩提时代,或多或少地听妈妈讲故事,并在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对这些故事至今记忆犹新。发挥好妈妈这个独特优势,对于培育良好家风,引领社会主义文明,有着长远的作用。为了让“妈妈”们讲好家训故事,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联合桐乡市文联编撰了《桐乡廉政家训小故事》一书,从桐乡历史中选辑了24个廉政人物小故事和23个家训小故事。截至目前,已向全市各村、社区、图书馆将等公共场所投放近3000册。




  “我们劳氏,自明至清四五百年,奕秀迭出,累代簪缨,世代信奉‘内外皆王臣,俯仰无愧子’的家训。”作为劳氏的后代,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劳瑾,看到《桐乡廉政家训小故事》内写有劳氏家训后,倍感荣幸,但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茶余饭后,她时常拿着书给年幼的儿子讲述先辈克尽忠孝的家训小故事,让好家风予以传承发扬。



  在该市梧桐街道大发社区里,社区干部冯霞担起了“妈妈”的角色,她用甜美的嗓音和生动的家训小故事吸引着社区的孩子们,在关爱中默默地传递着优秀的家风家训;在学校的课堂里,夏爱香老师在学生眼里更像是一位慈祥的妈妈,一则《以鱼为境》的家训小故事,让学生们在聆听和互动中得到启发感化。

  听妈妈讲廉政家训小故事,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清廉文化融入家风故事,自然而然地传递好家风好家训,更容易被少年儿童接受,也更容易被少年儿童记住,成为培树良好家风一大法宝。目前,在桐乡的角角落落,“妈妈体”成了廉文化的最大输出端口。

  “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更要带头树立好家风,带动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浓厚清廉氛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