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创新项目激发纪检监察系统内生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9 09:40

  “‘365’法纪教育全覆盖、以‘全过程监督’提升‘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质效、‘四责协同’机制推进清廉秀警建设、以‘微创法’建清廉村居……”近日,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公布了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35个创新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打造各具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秀洲区纪委监委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以创新项目激发系统内生力,破解重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创新项目要有实效、有价值,项目选题是基础、是关键。秀洲区纪委监委坚持切口小、操作性强、可推广可复制导向,在巡察机构、科室、派驻机构、镇级纪委自报创新项目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调整完善,审慎筛选,最终经区纪委常委会审议确定立项。2019年,全区共立项16项,今年增至35项,项目涵盖巡察机制、监督执纪、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处置、案件审理、宣传教育、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领域。


2019年、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创新项目汇编

 

  创新项目确定立项后,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扣项目实施重点、被监督单位实际,在实践探索中不断调整充实创新工作方案,围绕项目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和经验。


  去年,秀洲区纪委监委实施以“青廉沙龙”“亲廉港湾”“清廉驿站”和“微型廉课”为主要载体的“‘三清一课’助力清廉秀洲建设”创新项目,举办“三清一课”活动150余场,受教人数达1万余人次,通过对象分层分类、精准选题,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形式,扩大教育效果、形成常态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不想腐教育机制的“秀洲样板”。该项目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18篇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创新项目。

  为解决纪检监察室“触角不深”、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不强”、巡察组监督“重点不明”等问题,秀洲区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一室两组联动三转”项目。去年,室组联动高效处置问题线索26条,查办案件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相关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和省、市纪委监委先后报道。

  在拓宽监督面、延伸监督触角方面,秀洲区纪委监委建立监察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去年以来,全区监察联络员共向纪检监察机关上报监督信息1019条次,经联动调查,作为问题线索移送案管16条,最终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15人次、开除党籍3人次。

  “创新是各项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高标准推进创新项目,在谋划上加强深度,在落实上加快速度,在推进上加大力度,形成思路有创新、做法有特色、典型有经验的工作局面,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