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句话到一条问题线索的演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8 10:43

 “纪律这根弦松不得,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要不得,小便宜贪不得,今后一定吸取教训,跟管理服务对象保持‘亲清’关系……”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纪委在检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回访教育时,爱卫办主任马某真诚地表示。

  马某受到处分的事情,还要从去年4月秀洲区委对王店镇开展巡察说起。在巡察谈话中,巡察组了解到镇爱卫办主任马某与一家保洁服务公司的老板“走得比较近,经常一起吃饭”。

  被谈话人看似不经心的一句话,巡察组却放在在了心上,他们敏锐地感觉到这里可能有“文章”。“从职责、职权入手,了解在王店镇承包‘四位一体’保洁项目有哪些公司?核查与其来往密切的管理服务对象情况。”经商议后,巡察组果断定下了核查的方向。

  巡察组随即向镇有关部门调取了“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服务项目招投标资料。经仔细比对、详细排查,一家保洁服务公司走进了巡察人员的视线。

  “这家公司刚注册,参与王店镇的3个保洁服务项目招投标,就中标2个项目。更加令人诧异的是,这家公司负责人主要经营KTV娱乐场所,突然转而注册了这家保洁公司。”巡察人员的内心打上了问号。

  经过进一步核查,作为招标部门负责人,马某的确与这家公司负责人来往较为密切。如此一来,人员关系逐渐明朗,问题变得更加清晰。同时,马某也隐约感到了“山雨欲来”的压力。

  “可以直接找马某谈话,听一下他本人的说法,我们既不要臆断揣测,也不能‘浅谈辄止’。”在汇总了相关信息后,巡察组制定了下一步核实计划。

  “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向巡察组说明的吗?”巡察人员密切注视马某的眼神。

  “一家保洁公司的老板说,他老家温州雁荡山的‘四位一体’保洁工作做得非常好,环境搞得好,保洁工作也做得很到位,风景也好,邀请我去考察学习一下,可以借鉴一下做法,我听听蛮好的,就同意去了。”早已感到压力的马某,当即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详细说说在这个老板老家是怎么‘考察学习’的?费用谁支付?”巡察人员步步为营,直指问题的关键。

  见状,马某承认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邀请,由老板驾车至雁荡山景区旅游,周边走走,挖挖毛笋,并由老板安排了所有用餐、住宿,以及游乐活动。

  “那天,就你一个人去了吗?一同去的还有其他人吗?”见马某不语,巡察人员又连续发问。

  “……”此时的马某,显得有点紧张,问题交代显得答非所问、语无伦次。

  “你看看这是什么?这几个人是谁?”马某本不想说明科室其余4人也参与其中的问题,在住宿记录面前却只能现了“原形”。

  随后,问题线索由秀洲区纪委监委交王店镇纪委具体查办。王店镇纪委立即着手调查核实,并给予马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其余4人诫勉谈话,同时收缴违纪所得3000余元。

  “党的十九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仅未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还‘带队’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应当严肃处理。”秀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就是需要敏锐的问题意识,有揪住问题深挖的韧劲,以扎实到位的前期工作为基础,“巡”出问题,“察”出震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