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扶贫监督丨精准监督 推动就业扶贫工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04 10:00

  45岁的牟心明是屏山县新安镇金星村3组的贫困群众,现在,已经在浙江海利环保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另有东西协作稳岗补贴1000元,他一个人的收入让他们一家实现脱贫。他满足地说:“以前一直不敢出来,这次因为东西扶贫协作的远程招聘,让我有了第一份工作。从来没想到,我一个月也能挣这么多钱,只要企业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

  四川省屏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以来,屏山县有4300多人通过东西协作就业实现家庭脱贫。一批批屏山的贫困群众走出家门,走进厂门,乐在其中。这要从2018年的那一纸纪检建议书说起。

  2018年9月,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和屏山县纪委县监委开展了为期3天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当地项目落实和帮扶工程建设情况,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意见和期望。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有贫困群众说,去外面打工不自由,吃住也不方便,去了感觉不适应。

  听到这,参与监督检查的两地纪检干部开始关注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经了解,2018年7月,第一批去海盐工作的贫困群众,最终留下来的只有30%。为此,两地纪委监委根据签署的《浙江省海盐县纪委监委与四川省屏山县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的要求,向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纪检建议书,要求屏山县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完善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精准施策,提高就业稳定性。

  收到纪检建议书的当天,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就业扶贫问题,对当年出台的《2018年海盐—屏山东西扶贫协作订单式劳务输转工作方案》进行完善,明确成立海盐县——屏山县劳务协作工作服务站,屏山县人社局派一名同志常驻海盐工作,负责对接两县劳务协作具体事宜和协同落实屏山籍贫困劳动力的稳岗和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

  “海盐政府和企业对我们贫困员工非常照顾,有需要预支工资,节假日发放海盐土特产,五一带他们去上海杭州旅游。”屏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钟华说,“2018年10月,我们第二批送去的员工稳岗率就提高到了70%以上。”

  此后每年,屏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都会专题研究就业扶贫问题,做细做实工作。2019年,出台《年度海盐-屏山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方案》,明确了海盐县支持屏山县贫困户实施“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海盐县就业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出台了《2020年海盐-屏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岗”、“亿元”专项行动方案》,全年确保完成劳务协作安置贫困群众就业超2000人。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了解决海盐企业用工难和屏山贫困群众务工难的实际问题,屏山县与海盐县采取“三步协同”工作模式,通过“出台协同政策、加强劳务对接、搭建就业平台”等方式,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劳务协作“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屏山县2020年通过东西协作已经安置189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非常时期就要非常举措。”屏山县委副书记王坚(海盐挂职干部)说,“今年我们通过举办远程招聘会和组织老员工返岗,采取包机、包列、包车方式统一安排到浙江省嘉兴市就业189人,组织到浙川纺织产业示范园东西协作引导企业和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就业309人,开发东西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400人。贫困群众就业创了历史新高。”

  “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扶贫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通过精准监督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今年县委巡察办联合屏山县巡察办开展了就业脱贫专项巡察,以“回头看”压实责任,让贫困群众真正端稳就业‘饭碗’,锁住来之不易的就业脱贫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