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872名监察“哨兵”深入农家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9 15:05

  “建根,前两天你反映的村干部未提前告知千亿粮食田间工程施工导致的你家葡萄田无法灌溉问题,我们再三去核实,由于这个工程涉及到的农户很多,当时村里委托承包组长曹龙观已告知你妻子美英,可能她还没跟你讲。”4月13日一早,海盐县望海街道兴隆村监察联络员莫里观又到15组村民曹建根家走访,“村里本来考虑给你临时安个水泵,你的葡萄田灌溉应该不会有问题。”

  4月以来,海盐县各个村根据《关于在全省村(社)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指导意见》,积极筹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09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坚持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一周一报、一事一议”的工作机制,通过每周走访党员群众,收集民情民意至少2条,记入《监察工作履责记实》手册并上报镇(街道)监察办。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的须24小时内上报,15日内完成调查,30日内答复群众。

  为了更好地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前哨”和“探头”作用,海盐县的监察工作联络站除站长、监察联络员外,还聘请了退休老干部、网格员为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村情、贴近群众的优势,协助镇(街道)监察办加强对村(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协助镇(街道)监察办对村(社)监察对象依法履职、廉洁用权以及作风操守情况进行监督,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零距离”监督。

  重建的沈荡大桥大大提升了交通通行能力,然而,近日监察信息员丁建明在例行走访中听到村民反映,大桥改建租用了他们的土地,现在大桥已通车,他们的租金却没拿到。监察信息员立刻将此信息上报给沈荡镇监察办,经过研判共商,镇监察办决定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

  经调查,沈荡大桥改建工程租用中钱村9组1.79亩土地,年租金2160元,由承包组长郑某代领并要求其下发到小组相关农户。然而,郑某以金额小,摊分有难度,后续还有小组征迁等为借口,一直没有分配。经查明,郑某一直未动用该笔资金,沈荡镇监察办对郑某开展提醒谈话并责令限期将租金上交村级账户,同时对中钱村党总支书记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其强化财经纪律意识,并对村里各组财务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U型管购买了500个好像就用了300多个”“王某家能建房,我家跟他一样为什么不能建?”“我们每年捐的钱用在哪里?村里没有及时公开……”海盐县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站长、联络员、监察信息员等872名监察“哨兵”等共收到有效廉情信息108条,已经解决答复63条,目前正在调查18条。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深入到组,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在村(社)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让村(社)信访举报总量持续下降、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得到有效查处,推动清廉建设在基层落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