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聚焦八大项目护航民生民利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7 09:12

  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健康生活科普馆,通过科普宣讲与体验互动,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已成为当地居民接受健康素养科普的“第一课堂”;改建后的王江泾镇民和村振民卫生室,设施更全,医疗健康服务更优……

  从健康生活科普馆到健康主题公园的投入使用,从中心卫生室的改建一新到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的落地实施……作为秀洲区八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健康秀洲”建设项目圆满完成,这正是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强化政治监督、护航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定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阳光运行切实保驾护航,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去年,秀洲区把道路交通安全提升项目、“健康秀洲”建设项目、民政暖心项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放心消费”建设项目、圩区整治项目、“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等八个项目确定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秀洲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以及镇级纪委、监察办监督合力,以项目化监督为重点方式,突出抓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给我们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要点个赞!”去年,新塍镇旗星村19组低保户老张家被列为秀洲区“暖巢行动”项目的改造对象,政府帮助他家完成房间装修改造,还修缮了阳台顶部。如今,老张家的房间焕然一新,新换了书桌、床、窗帘等物件,外围还完成了砌墙和瓦面补漏。

  扶贫事关党对人民的承诺。2019年,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督促推动职能部门通过实施低保家庭“暖巢行动”,完成281户低保家庭的房间、客厅等区域改造。这些项目的圆满完成,有效改善了低保家庭的居住条件,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在做好监督的同时,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还积极参与低保家庭“暖巢行动”,为低保家庭出资修缮、装修房屋,送去生活物资。

  在秀洲区秀清路放心消费示范街区,通过街区入口设置的“明厨亮灶”液晶显示器,可以看到十多家餐饮店的后厨卫生情况,实现阳光厨房“看了再吃”。在归口监督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检查组的监督推动下,示范街区不仅有了“阳光厨房”,还制定了九个行业经营规范的“五星标准”,由主管部门和消费体验志愿者进行季度考评并公示,使秀清路放心消费示范街区成为全市首个全域亮星制经营街区,让群众想要放心消费的诉求得到最直观的反馈。据了解,去年该区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单位”366家,超过年度目标任务300%以上。

  为了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强化项目动态跟进监督,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民生实事项目纳入日常监督、区委巡察、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会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八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一线实地督查。同时,充分利用基层监察联络员队伍,在基层架设起一架架“探头”,全方位监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了八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用监督保障执行,以铁纪护航民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安全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