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四问”督查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提供保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3 09:51

  “‘四问’督查就像一把铁犁,划开坚硬干涸的表层,翻出新鲜湿润的泥土。它的真正生命力不在于惩戒了多少人,而在于唤醒了党员干部的自省自律意识,提升了自净能力。”近年来,为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嘉善县纪委县监委通过督查“问效、问廉、问清、问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着力解决改革突破、重大项目落实、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等工作中的作风顽疾,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

  “问效”转作风,促务实高效有活力

  “以前农贸市场里乱糟糟的,外边停车不方便,买菜的时候还要时刻注意脚下。现在好了,停车有地方,买菜放心走,买的顺心,吃的也安心。”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心工作中,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对职能单位开展整治情况进行“严防死守”的督查,农贸市场经过卫生清洗等一系列集中有效的整治,市场管理得到逐步规范。

  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围绕行政效能建设,细化分解“五大攻坚战”重点中心工作,对重大工程和重大设施建设、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生态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开展执行力专项督查,强化对党政机关权力运行过程和公务人员履行职责、执行纪律等情况开展问效,切实解决一些单位和少数干部中存在的“自满心态”“短期心态”“看客心态”,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问廉”民生事,促践诺担当保民利

  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紧盯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对棚户区征收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及政府重大投资工程开展跟踪式督查。聚焦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对县域医共体建设、医院迁建新建和学校(幼儿园)建设等工程推进、风险防控上开展监督检查。

  围绕督查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的情况,查纠“四风”问题,紧盯新形式、新动向,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作为重点,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围绕督查重点,对“微权力”使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督查整治,深化权力清单制度,强化纪律意识,促进公信力提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问清”营商,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办事过程中是否遇到国家公职人员吃拿卡要的情况?”“对于政风行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这是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在走访企业开展“问清”督查的情景。

  该县纪委县监委为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涉企服务和清廉企业建设,紧盯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央“六稳”要求、“暖心扶企”行动等落实情况,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同时开展企业市场准入与监管、项目审批、土地征用、证件颁发审验等领域的联合式监督检查,确保职能部门严守规则、尊重契约、法治当先、严防死守,杜绝借公权力“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为企业输送最清新的“空气”。

   “问责”执行力,促制度执行规范有力

  “请你谈谈你们单位廉政风险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有哪些隐患?”“你单位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深化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暂行办法》规定,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开展问责起底深化行动,针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发生系统性重点问题单位、县委巡察中发现的因管党治党不力导致系统内部问题较多的单位等,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同时,在干部廉情档案中建立执行力状况“底单”,将干部因执行不力等问题被问责情况专项记录留痕,并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审核把关的重要依据,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综合管理。

  下一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将探索建立问效、问廉、问清、问责“四问”监督长效机制,构建精准、高效、创新的大监督格局,督促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