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深化巡纪协作 统筹衔接“四个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3 09:44

  “我们村农民集聚建房安置点征地协议已经谈好了,太谢谢你们了!”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委第四巡察组和王江泾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该镇华联村钮家港北跟进督导巡察整改进度时,村民对巡察组、镇纪委分外感激。

  这是秀洲区深化巡纪“四式协作”统筹衔接“四个监督”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华联村,许多村民反映该村钮家港北农民集聚建房未有效推进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听取镇纪委有关信访举报及其处置等情况,镇纪委协同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实地查看农房破旧现状、农民集聚建房规划安置点状况。得知村班子存在畏难情绪,能拖则拖,造成征地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巡察组立即约谈村班子成员,要求加快推进农民集聚建房安置点征地工作,并督促镇纪委跟进督导。

  去年12月,巡察组到华联村反馈意见时,村党委专题汇报这一问题整改情况。在镇纪委的督促下,村干部分户包干、日夜走访,协议征地38亩,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能基本解决该村村庄撤并点和农村分户建房的需求。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探索巡纪协作有效模式,运用以“嵌入式”配合、“靶向式”联动、“跟进式”督导、“会商式”把关为主要内容的“四式协作”模式,不断推进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提升监督质效。去年以来,区委巡察组共推动解决问题40余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34条,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最终追责问责处理149人。


巡纪协作开展现场核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在对村、社区开展巡察中,镇级纪委派员全程“嵌入式”配合,协助协调巡察事项,联系相关人员、协助调阅材料,督促推动整改即知即改的问题,协助核实有关问题线索;根据巡察需要,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嵌入式”参与巡察。


  为开辟有关问题线索初核隐秘便捷“绿色通道”,纪检监察室向巡察组提请协作,将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并入巡察范围,调阅相关材料、外围核实了解有关情况;巡察发现的倾向性问题,派驻机构列为专项监督项目,实行“靶向式”联动。

  巡察的关键环节在整改。巡察发现可疑问题,纪检监察室及时跟进深入核查问题;巡察问题交办后,镇级纪委监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密切协作,及时开展“跟进式”督导,强化过程监督和推动,建立整改销号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以整改。

  每轮巡察前,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级纪委监察办向巡察组提供监督重点、重要问题线索及其他意见建议;巡察后,对被巡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成效进行“会商式”把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见效不收兵。

  “开展巡纪协作,有利于推动政治巡察和业务监督双轨运行,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巡纪协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网’进一步织牢扎密。”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