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靶向监督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7 09:11

  “董某某身为基层党组织委员、村民委主任,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便利申报残疾人扶贫基地,造成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近期,平湖市严肃查处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

  经查,2014年至2016年,董某某在担任该市广陈镇民主村党委委员、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其分管残联工作的职务便利,擅自将村集体保管的部分残疾人证复印件进行复印,并以村集体帮助解决残疾人养老保险为由向7位村民借用残疾人证,用于自己经营的合作社进行残疾人扶贫基地的申报。

  去年以来,平湖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专项监督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确保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精准。2019年以来,已查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个问责6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司法1人。

  一方面,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加强与农办、发改、财政、民政、审计、教育、住房建设、卫生健康、残联、公检法等职能部门的对接联系与沟通协作,牵头对2016年以来扶贫低收入农户救助、医疗保险补助、残疾人补助、教育困难补助以及敬老院五保户遗产处置等5大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重点整治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扶贫主管部门履行职责不力,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以及在扶贫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出《平湖市扶贫领域核查函》8份,诫勉谈话20人。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查阅扶贫领域相关台账资料

  另一方面,该市还专门组建了2个市委巡察组对2个街道的10个社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查找社区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扶贫低收入农户救助、医疗保险补助、残疾人补助、教育困难补助、敬老院五保户遗产处置等工作履职不力、监管不严、信息公开不透明;是否存在扶贫增收及低收入农户救助等其他涉及群众事务过程中暗箱操作、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以权谋私;是否存在扶贫增收及低收入农户救助等领域盲目决策、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突出问题。

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对扶贫领域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谈话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启动2020年省内扶贫开发和省外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