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用精准监督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14:28

  “以前有些会议,我们多半是去陪会,时间长,内容重复,但是对基层具体要求却不明确。现在这种现象明显减少了,上级要求开短会,布置工作讲任务,讲措施,省下了不少时间。”“以前,考核评比名目众多,社区一个办公室要挂十几个牌子。如今,不必要的考评减少了,应付上面的时间少了,我们也能抽出更多时间来到群众家里。”在南湖区建设街道百福弄社区,社区干部向南湖区纪委督查组人员说起了一年来基层减负的感受。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南湖区纪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在基层减负工作中先行动、作表率,带头整治文山会海,不断强化监督执纪,确保“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地见效。一年下来,基层减负到底做得怎样?有没有实效?督查组对此进行了专题检查。

  在新嘉街道电子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督查组实地查看基层考核、工作台账、机构牌子、政务APP、创建评比等内容的减负情况。“现在上级检查以暗访为主,不再盯着材料台账看,而是更多上居民家中实地调查,这样的检查结果更有说服力。”社区负责人说,“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的报表和数据上报,只需上报到区防控办,各条线上不再重复统计,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使我们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去年以来,南湖区规范村(社区)牌子、标识,清理各类牌子2274块、上墙制度187项。

  在区政务数据局,督查组着重查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企业减负的效果。“2019年,我们率先通过‘一口咨询’线上标准智能指南、‘一链追踪’信用联惩全程监管等,开展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窗通办,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以最常见的内资有限公司为例,注销办理环节由5个合并为2个,提交办事材料由20份减少至11份,办事时间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切实为企业减负。”区政务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南湖区纪委把基层减负作为日常监督、区委巡察、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出台《关于精简文件会议整治形式主义的通知》。“我们严格实行‘无会日’、‘服务周’制度。除上级会议和特殊情况外,每周三不召开会议。每月的第一个完整星期为服务周,让政府各部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基层服务。”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说。同时,在镇(街道)、区级部门和村(社区)中选取10个单位作为“基层减负年”的监测点,对各项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继续紧盯会议文件多、考核督查多、工作台账多、陪同调研多等突出问题,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推动减负工作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