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出台十项举措 淬炼南湖旁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2 17:27

  最近一段时间,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比较忙碌,他们正在编制一个“制度笼子”,一口气出台了十项举措,给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梳理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六必谈”、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等。“在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同时,要把自己也摆进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而这也正是嘉兴市纪委市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内部监督,始终秉持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从狠抓法纪规矩教育开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教育、引导、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

  这次出台的十项举措中,有的是前些年已经探索实践的工作,如开展纪检监察巡访,也叫内部“政治体检”,主要通过巡访的形式,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是否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个方面进行深入检查,巡访结束后,及时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巡访情况,向被巡单位反馈情况,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由于监督效果比较好,所以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打算长期坚持下去。

  有的举措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核心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如违规打探案情报告、登记备案机制,详细列明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及时报告和备案的10种情形,涵盖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和巡察工作等多个条线。即使没有打探案情的情况,也要进行“零报告”,有力督促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

  有的举措既体现严管,也体现了厚爱,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主要包括家访制和应酬报备制两个部分,通过这两个制度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生活情况以及朋友圈、业余活动等情况,有助于构建“单位-个人-家庭”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前不久,在嘉兴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据了解,2019年,全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0件,谈话函询27人,立案查处5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