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深访细查“回头看”,桐乡重点瞄准扶贫领域的这些

来源:读嘉新闻  发布时间:2020-03-30 22:00

   “收到补助金的银行卡是否在家中?”“今年的居民医保费用有没有免缴?”

  3月23日,桐乡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的督查人员带着《入户调查问卷》来到乌镇镇分水墩村周建刚家中,详细询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情况。

  近日,桐乡市纪委监委深入查处扶贫领域中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彻底问题,联合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并对主题教育中“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

  桐乡市纪委监委采用市镇联动、部门联合的方式,专门成立了4个督导组,重点督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根据职能部门、镇(街道)、村(社区)、低保户等不同主体设计了四类调查问卷,为了尽量保持抽查样本的多样性,在镇(街道)至少抽取2 个村、1 个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抽取10 户低收入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3个镇(街道)深入调查,这些深查的镇(街道)则要上门入户调查覆盖60%-70%的低收入家庭。

  “我从来都没有拿到过钱。”当督查人员上门调查的时候,洲泉镇后塘村残疾人沈伟直接告诉督查人员,督查人员一听,立即皱紧了眉头,难道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被克扣了?“那补助卡在手中吗?”沈伟的父亲表示:“卡在身边,但是从来都没有领过,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钱。”督查人员带着沈伟父子来到银行,查看补贴发放情况,一查才发现,卡上每月都有补贴到账,只是沈伟他们不了解政策,导致不知道补贴已发到卡上。

  “在督查中,我们发现虽然补助金能发放到位,但是政策宣传还不够,低收入家庭不清楚自己享有的政策,有个别镇(街道)有时不能在每月10日前发放到位。”督查人员在督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当场反馈给了所在镇(街道)纪委以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求他们立行立改,整改到位。

   据了解,本次专项督查共走访了4个职能部门、6个镇(街道)、97个村(社)、851户低收入家庭。

  “前期低收入家庭反映曾经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就医,却不知道是否享受了医疗救助政策。”督查组针对这个情况,前往医疗保障局对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督查人员发现,2019年,桐乡市对医疗救助即时结报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将医疗救助纳入医保“一站式”结报系统,实现了医疗救助“最多跑一次”。

  “我们还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对低收入家庭拥有车辆情况以及死亡后是否存在继续领取补助情况进行了督查。”桐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正洪说。据了解,经过对1000多条信息比对,发现疑似问题12个,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接下来,我们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跟踪督促办理,建立专门台账、发出监察建议、列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对责任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