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写好日常监督文章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9 00:00

  “请加强对装潢、安装环节用料、价格、数量的审核把关……”近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发出了第一份监督建议。

  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卫红介绍,为了提升日常监督实效,他们把以往在办公室查资料、听汇报式的监督改为主动下沉,深入到廉政风险点高、工作艰难复杂的岗位展开现场监督,及时提出问题并督促整改。今年,重点选取了市检察院“办案及专业技术用房”工程建设现场开展实地检查。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工程现场开展实地检查

  在发现个别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员、监理员、技术员等到岗率较低,施工变更程序不规范,处罚机制未落实等问题后,该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市检察院提出完善现场管理、健全防控机制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交办到相关单位,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及时防止和纠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着力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点得很到位、很及时,为我们指出了工程质量、进度、人员到岗到位、廉政风险等方面的短板和问题。作为建设主体,我们将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落实,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廉洁‘四到位’。”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胡劲丰表示。

  派驻机构改革之后,平湖市各派驻机构更加注重对驻在部门机关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通过开展日常检查、现场督察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端,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被监督单位开展日常谈心谈话

  不久前,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中发现市文旅局的一下属党支部存在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空白并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对此,该纪检监察组及时调查跟进,对相关党支部书记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并督促市文旅局党委及时制定并严格执行《所属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据了解,2019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共自办案件13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6人次,推动完善制度60多项。

  “我们推动派驻机构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深做到位,就是要给问题所在单位‘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平湖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海林这样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