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聚焦就业扶贫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7 10:53

整洁而又明亮的生产车间里,散发着消毒液的气味。3月18日上午,当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时,来自四川省若尔盖县巴西乡的19岁小伙帕巴学带着口罩,正在自己的岗位上组装着Led电子元件。

  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LED照明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近3000人。为解决疫情造成的用工难问题,该公司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从四川省若尔盖县招聘了一批工人。如今这批员工已经能熟练上岗,公司也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2017年,秀洲区与四川省若尔盖县全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后,区纪委监委就与若尔盖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协作监督机制,明确了扶贫领域对口支援日常工作联络、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处置信息相互通报、案件取证相互协作等方面的监督机制,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针对在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时了解到的区内许多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秀洲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到四川省若尔盖县等地区招聘员工的意见建议。“虽然若尔盖县已于去年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我们要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秀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

  根据区纪委监委的督查建议,秀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赴四川省若尔盖县开展驻点招工工作。帕巴学和其他4名老乡,正是在秀洲区招聘组驻点招聘中被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录用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监督中,秀洲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协作监督机制,将秀洲干部外出招聘、向若尔盖县支援的抗疫物资情况及时通报若尔盖县纪委监委,提请协作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快速移交,有效加强了外出招聘期间的干部作风监督,以及对口支援捐赠物资的监督。

  不仅在若尔盖县,秀洲区招工组又远赴另一个贫困县——云南省永善县。在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时,秀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驻点招工组组长王文平得知永善县部分残疾人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苦于无处工作,所以只能按月领取一千余元的补助金,无法脱贫。王文平随即向局主要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了汇报,与随行企业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沟通,推出20个招工名额,专门用于招聘残疾人。

  “你们与当地工作对接还顺利吗?有没有困难需要协调解决吗?”为推动精准扶贫,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当了解到有一位22岁当地残疾人青年因车祸导致二级肢残,在家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家庭也因他的病,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时,派驻纪检监察组鼓励招聘组按照“破格”录用50岁的父亲一起到公司工作的方案实施,给这个家庭一个脱贫平台。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徐玉良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