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解决村民建房难问题,这里的“两张清单”发挥了大作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1

“自家的宅基地终于批下来了,虽然时间较长,但过程公平公正,让我们心服口服。”看着自家刚刚打好地基的新宅基,平湖市广陈镇前港村8组村民奚勤超终于露出了笑容,因为他从中感受到了基层干部们公正严谨的作风。

“早就想重新造了,但苦于一直没有名额。”奚勤超说。在目前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现状下,奚勤超的难题并不是个例,建房难成了村民安居的一大痛点。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既要看程序是否规范,也考验着每一位村干部。

徐杰是前港村党委委员,负责农房审批工作。为这事他不知接过多少说情的、吃饭邀约的电话,也有送礼的,都被他一一谢绝,有时甚至还有来村里拍桌子骂人的,他都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对于宅基地审批事项,我们严格按照镇里下发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0条》进行操作,在碰到具体细节问题后,我们又经过了2次村班子讨论和2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最终决定按照老房子建造批复的时间来排列,先让村民根据户型确定是否参加抽签,再按照1比2的比例通知抓阄,我们的阄背后都是有字的,抽好回收后拼起来都是完整的,所以村民不必担心会有人从中作假。”徐杰说,从报名之初的每一幢农房察看,到会议确定入围建房候选、抓阄确定建房名单、再抓阄宅基地定位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村监委全程参与监督,每个结果村里都会进行公示,让老百姓也参与到监督中来,为大家塑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舆论环境。

在基层治理中,越是供需差距大的地方越是矛盾集中,群众越是瞩目,也就更需要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底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既是基层一线干部的紧箍咒,又是干部的护身符,更是老百姓的定心丸。”平湖市广陈镇纪委书记杜芳表示。



近年来,广陈镇纪委十分注重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广陈镇村级小微权力“两张清单”,其中“正面清单”涉及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阳光村务事项等11大类30项内容,并逐一绘制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基本上涵盖了村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而“负面清单”则涉及政治纪律、村级事务决策等4大类28项内容,就负面事项进行了规范明确,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权力定下了“边界”,真正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在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下,基层广大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来,切实保障了当地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从而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老百姓心中树立威信,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为村干部们扎实的作风点赞!”说起整个办理过程,奚勤超忍不住要为村里的干部们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