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 “四项机制”统筹衔接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3 16:12

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了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工作会商、联动协作、成果共享、干部锻炼等四项机制,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统筹衔接,实现纪检监督、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同向发力、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早在2014年,秀洲区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建立了工作会商、联动协作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讨重要事项,及时沟通对接发现的重大疑点、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在保持日常联络的基础上,审计部门编制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前,及时向纪委监委征询重点关注查证的单位或事项;纪委监委在制订监督检查计划时,视情听取审计部门意见建议;纪委监委在办案过程中涉及专业性问题或其他需要协作办理的事项,审计部门全力配合。同时,纪委监委在核查信访或执纪执法中发现的一些可疑问题和线索,以正常审计项目介入有针对性的审查,为取得全面的数据和资料提供了方便。

  “审计部门在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专项资金等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送,为区纪委监委扩大案源线索渠道,奠定了严肃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基础。”秀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审计部门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后,将审计报告抄送纪委监委。纪委监委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依纪依法受理审计移送事项并及时反馈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实现成果共享。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秀洲区纪委监委还依托“清风大讲坛”平台,邀请审计部门业务骨干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审计实务知识,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区委巡察人才库,抽调审计人员参与区委巡察。

  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共召开工作会商会议11次,开展工作联动协作27次,审计移送问题线索21条,成案率53%;审计部门选派2名干部登上“清风大讲坛”,10人次参与区委巡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