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纪报评论员文章】抓住用好千百年来摆脱贫困的历史机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03 09:15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四川凉山地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来到位于凉山地区的中央纪委机关定点扶贫的雷波县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党的十九大以来,赵乐际同志已先后到山西、福建、云南等地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一再强调,脱贫攻坚对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兑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党建党100周年时历史性地得到彻底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之大幸。与贫困作斗争,是我们党一成立就确定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目标。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开放初期“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到“八七扶贫攻坚”“农村扶贫开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摆脱贫困之路,7亿多人口在这个过程中解决了温饱问题,走向了富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实现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脱贫攻坚,多次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了解脱贫进展、作出重要部署,为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指明方向。脱贫攻坚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放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是很难想象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巨大胜利、巨大成就。对贫困地区来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关心,全党这么重视,各地方各部门这么支持,脱贫攻坚是千百年来摆脱贫困的历史机遇。贫困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清这种机遇的历史性、决定性作用,深刻认识到实现这一历史性目标也是党员干部的人生之机遇,是光荣更是责任和考验。讲担当就要有大情怀、大格局,自觉把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扛起来。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贫困地区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抓好这件为人民谋利益、为党的事业作贡献的大事,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机遇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措施办法,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拼命把脱贫攻坚战打好,一件一件事落实好,如期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攻坚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始终围绕人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一个是,在精准上下实功夫、苦功夫。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措施。要精准到户到人,在普惠的同时一户一策、一人一策。要精准见效,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用好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使群众不仅实现短期脱贫,更要为长期稳定致富打好基础。一个是,注重人的教育,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扶技,着力抓好教育培训。扶贫就是扶人,一切要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展开,改善人的生产生活,促进人的自由发展。要引导贫困群众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自主脱贫意识,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要帮助贫困群众发现其特长,培养其能力,教育其成为有用之材,各尽其能、各展其长。特别是要抓好孩子的教育问题,九年义务教育一个不能落,教会他们学好普通话、掌握一门手艺,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融入时代的窗口。

  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一个是,基层党组织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党和国家的扶贫举措宣传到户到人,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团结凝聚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一个是,要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克服等靠要,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要带头,支部在各项工作中要带头。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既要好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又要有共产党员的风格,群众先住上新房、先过上好日子,把自己放在最后。党员不能甘当贫困户,要带头自力更生,带领大家学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奋斗。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如何帮扶、怎么脱贫,多听听群众意见,由群众说了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使其真正成为“主角”。

  始终盯住扶贫中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这几年,党中央和各省市在扶贫脱贫上资金投入之大、项目支持之多,是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一些地方发生了截留款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把解决这类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凡是扶贫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当前尤其要在强化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上下功夫。比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纪委干部通过贫困群众一卡通中政府发放的扶贫资金异常变动这一蛛丝马迹,发现民政部门一干部从中窃取200多万元扶贫款的严重问题,并顺藤摸瓜,发现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人民群众拍手叫好。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让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