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十九大精神百问68】怎样理解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2-09 16:52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受实践检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理论。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积累探索和充分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实践发展的丰硕成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均取得了重大进展,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究其原因,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战略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受人民群众拥护、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愿望。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检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成熟和完善,在全党全社会已经形成高度的思想共识,将之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回应了全社会的热切期盼。党中央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议题和党章修改在党内征求意见时,各地区各部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应该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进一步的系统阐述和提炼概括,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以便更好地武装全党、指导行动、推动工作。党中央经过反复思考和慎重研究,决定吸收这个重大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