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十九大精神百问61】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31 16: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重大问题。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是关键。要实化细化责任内容,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强化履责管理,加强责任督导,完善责任考核,形成常态化检查监督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权力、责任、担当统一起来,不断完善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着力把压力传导到基层,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重点。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要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有务实管用的工作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创新,提高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水平。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拓展和延伸,要着力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补齐基层党内监督短板,拓宽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督实效,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