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十九大精神百问54】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第一条?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2 16:4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第一条就是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我们党成立96年来,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经历各种曲折和失败而愈挫愈奋,同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的根本途径。

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针对这些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政治氛围和有力政治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反之,忽视、弱化政治建设或者政治建设抓不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方向不清、失去灵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