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十九大精神百问48】如何解决我们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10 16: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这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应该如何解决我们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呢?

  要紧盯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解决大气、水、土壤等各种污染问题。第一,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表现在天上,根子在地上。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执行环保等标准,加快不达标产能依法关停退出;实施煤改气(电)工程,减少重点区域煤炭消费;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第二,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要加速推进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系统治水,全面推行“河长制”,实行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督。第三,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加强检测控制、做好风险防控;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推进农村住户改水、改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第四,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全面推动城市典型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性大都市、新城新区等率先建立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并普遍推行。第五,加强环境治理制度保障。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第六,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落实,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关乎人民切身利益,关乎民族长远未来,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