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关于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7: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30日至714日,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828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向海宁市许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许村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整改要求。镇党委以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镇党委通过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嘉兴市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将质效评估的具体要求作为抓好抓实整改工作的具体标准,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强化领导,细化方案,逐条明确整改任务。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上报《中共许村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嘉兴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个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以最高效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三是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镇党委认真对照整改方案,集成三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压力传导,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面突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镇党委书记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镇党委先后召开会议7次,专题研究审议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整改过程中,镇党委始终坚持当下改长久立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目前巡察反馈的8个方面26个问题类别69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64个,正在整改5个。整改期间,镇党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1人次,镇纪委开展谈话提醒12人次,批评教育5人,诫勉谈话5人,警告处分2人,严重警告处分3人,通报问责党组织1个,移送司法1人,退还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141640元,建立健全制度10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人居环境问题依旧突出问题。

实施许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整改完成人居环境问题10053个,全域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借势两全行动,对全镇低散乱行业再次开展地毯式排摸,120四无企业完成整治,对36家涉嫌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谋划实施水质提升项目,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组织开展工地扬尘、秸秆禁烧、移动机械、餐饮油烟等专项执法检查。

(二)针对重大风险防控方面仍有隐患问题。

建立网格化巡查制度,实行长效管理,累计发动网格检查人员231人次,排查消除各类隐患2276条,重大隐患115条,通过海宁云平台实现隐患整改实时跟踪、全程留痕。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消除重大隐患,已拆除消防主通道违建企业261家,拆除面积12.7万平方米,已拆除违规钢管隔层的企业24家,拆除面积2.6万平方米,已整治749三合一场所。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开办6期线下安全培训,开展线上百万员工大培训,企业法人与安管员新增持证251人,协助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16家。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引进专业的安全力量扩充检查队伍。建成并投运许巷专职消防队。累计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027条,重大隐患25条。 

(三)针对融杭发展力度不够问题。

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已制定《许村镇域总体规划》等规划方案,提出了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方案,初步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实现重大突破。东湖路以西区块39户遗留户中,已完成18户入户评估,13户签约。东湖路以东区块基本完成拔钉清障工作。2020年已保障指标359亩,同比增加41.3%

(四)针对产城融合层次偏低问题。

结合镇域规划以一心两翼为特征的总体布局结构,全力推进新城核心功能的建设。以国际数字双创中心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建设,加快镇域主干路网的配套建设。加快许村新城文体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教育资源建设,42班龙渡小学已准备供地,36班初中项目拟作为第五中学分校开展前期建设筹备。加快许村康养中心的建设,杭海新区医院主体建成,配套建设TCL高端影像中心项目。加快大型综合体商场万朵城项目投运,积极对接银泰、龙湖天街、宝龙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布局融杭交通,围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一体化水平,加快京杭运河二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依托许村镇龙渡学堂平台,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打造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龙渡校区,与浙大网新合作共建杭海数字新城人才平台,与海职高、杭职院筹建许村时尚学院。

(五)针对新兴产业引进不够问题。

加快传统产业配套转型升级,引进时尚产业总部项目,加快传统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服装产业,增强时尚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与浙大网新集团合作共建杭海数字新城,已编制一主三特产业发展规划,37家数字经济企业已完成注册落户,浙大网新数字总部项目已完成签约。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抓紧对接中国时尚智能智造产业中心、德国中小企业总部等项目。

(六)针对家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规划引领不够问题。

已启动许村家纺产业发展规划、许村区域产业招引专项规划、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规划等规划的编制,杭海数字新城一主三特产业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发布。

(七)针对鼓励做大做强力度不够问题。

做好涉企奖励工作。落实市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建立上级财政资金给付直通车制度。优化产业创新环境。提升知识产权登记服务,已成立海宁市唯一一家版权服务工作站。

二、关于党的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尚有差距”问题。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研讨交流、消化吸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规划引领,对十三五规划做好逐项梳理,抓好各项收官工作,已完成十四五规划初稿。全力开展村庄全域整治,深入推进高层公寓搬迁安置工作,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两全行动为抓手,以整治补短板,已累计拆除各类企业违建27.79万㎡,关停整治开展纺织后整理企业46家,12家印染企业全部完成集聚提升签约,整治规范准入家庭租赁企业5581家。

(二)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结合村社换届,按照上级要求配备党组织班子成员,健全党支部组织,沈士社区已于9月撤销调整为新华村党委下属二级支部。对下级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开展大排查,10个党组织完成改选和补选。对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党组织关系转移前及时做好补选工作,确保党组织人员配备齐全。

2.严格党员发展各项程序,已建立拟发展对象集中预审机制。开展党员发展大排查,完成对近五年来发展及转入党员进行梳理,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质量纳入积分制考核,按期组织开展党员档案交叉互检工作,按季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3.已对遗失党建材料的支部主要责任人包括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对机关党支部成员业务知识的培训,督促落实各支部按规定将党内资料进行规范化归档保存。对支部手册记录、红船云线上记录内容每月检查,进一步严格党建规范化考核。

(三)针对“党委议事规则不完备,落实不到位”问题。

制定许村镇《议事决策制度》《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执行标准》。严把议题审核关,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确保应由党委会决策事项应上尽上,应议尽议。严肃会议制度,严格按照会议议事规则,对涉及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原汁原味记录,确保议事过程公开严谨。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已制定完善《三重一大执行标准》,严格议题审核等程序,确保议事规范不越界。严格执行党委会议题审核、预先通知、会前酝酿等相关制度,增强党委议事规则意识和纪律,已组织开展专题专项学习,杜绝临时动议情况发生。

三、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部署研究不够”问题。

2015年以来镇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认真自查,有针对性制订整改措施。完善落实镇党委年度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印发《许村镇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要求。

(二)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结合2015年以来3名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为全镇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每季度对班子成员个性任务特别是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行亮灯提醒,督促落实整改。进一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2020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12人次,批评教育谈话13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

(三)针对“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不足”问题。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多样化手段主动挖掘问题线索,2020年以来,镇纪委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共5个,与上年同比增长150%。建立镇纪委(监察办)分片联系监督制度,组织片区内的村监会(监督联络站)成员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发挥村监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级网格清廉监察哨作用,目前已实现30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聘任村级网格清廉监察哨”95名,镇、村监察信息员41名。

(四)针对“对下级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落实对2016年镇党委巡察的18个村开展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镇纪委开展回头看专项监督督查。针对本次嘉兴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重点复查,对具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其中塘桥村应收款项已于20209月收回,胜利村垫付款项由于当事人在2018年因涉恶被公安机关逮捕,目前正在服刑,暂无法向其收回款项,目前胜利村正与海宁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对接。对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一步严明纪律,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不到位的给予严肃约谈甚至问责。

四、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选拔任用工作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干部选拔凡提四必要求,加强人事干部教育培训,专题学习《机构编制条例》《中层干部选任程序辅导》,严格开展干部档案任前审核。

2.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人数和范围开展考察。在考察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全方位掌握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纪廉,确保人岗匹配。对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在提拔中确保一人一表、一批一档,注重干部选拔任用材料的整理、归档。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在各个阶段均做好涉事人员的回避,避免信息泄露。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执行,加强队伍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督促整改。

2.加强村两委班子的梯队建设,结合本次村社换届,21名村后备干部进入村(社)组织,14名村级年轻干部新提拔进村(社区)两委班子。采用下派干部锻炼、村社干部大比武等措施促进全体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加大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政教育力度,加强自律和监督,杜绝违纪行为发生,加强年轻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工作的热情。注重关心关爱村社干部,在收入方面已建立递增机制。

3.严格对照《许村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的通知》,落实镇村干部外出审批、归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出国(境)证件保管和使用登记,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以机关夜学为契机,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对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的人员,已由镇纪委进行个别谈话。

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够到位”问题。

1.2015年以来的案例进行教育和剖析,印发《进一步完善全镇党员干部常态化纪律教育制度》。深化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对2019年以来镇纪委(监察办)查处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

2.已于20209月停发编外人员岗位津贴并扣回超发的特岗津贴9680元,后续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范围发放特岗津贴。已收回违规发放的会务费4200元,严格执行浙江省总工会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内审机制建设,经常性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检查。

3.对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的案例进行教育和剖析,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2020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正风肃纪检查4次,对1名党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4.规范公务接待及公车使用,从各个环节抓好制度落实和整改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已对财务报销审核人进行了教育并要求严格按照报销制度执行。对食堂公务接待区分接待标准,每月与行政账户做好结算,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和接待标准把控,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对钱江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名下5辆公车的占用问题,已严格按照规定重新审批备案,确保规范使用。

(二)针对“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1.巡察过程中发现的2017-201814人次超标准报销公杂费,4人次超标准报销伙食费合计2660元已完成清退,已对内控系统作进一步升级,对报销过程中财务进行严格把关。已清退镇班子人员(包括调出和退休)共21人超发金额125100元。从20209月起调整午餐补贴,严格执行市级规定。

2.2019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奖励已通过转账方式进行支付。已对其他现金支付的项目进行清理,分清权限并落实整改,健全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3.根据国有资产的账面清查核实,已在内控系统资产管理模块加强功能设置,开展全部资产盘点工作,并出具资产盘点报告,已修订出台许村镇资产管理制度。

4.对因小城镇改造和美丽乡村中对原危旧的镇级房产拆除,未能在财务账上报账处理,已组织人员进行镇级资产全面梳理,完成现场核实清理和账务处理。对已拆除没有及时销账的资产,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理,并达到账实相符。帐上反映的124台已报废饮水机已走报废程序和完成销账处理。浙江许村被面装饰布市场转移并登记至许村镇人民政府名下的帕萨特轿车1辆,已经评估后登记入账。

六、关于“攻坚克难精神不够,化解突出矛盾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在破解 ‘三多三难’问题上,镇村两级组织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方面能力不足”问题。

全域整治、全面发展行动为主战场,切实加强镇村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探索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的本地化实践,全镇212名党员干部包网格入村社开展一编三定服务。在两全行动”“疫情防控”“争先创优等工作中,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村社换届工作,密集开展群众走访座谈,开展党员群众提事征集,增强群众对镇村工作的参与度。

(二)针对“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方面能力不足”问题。

进一步健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充实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加强网格业务培训,已召开全镇专兼职网格员矛盾纠纷化解专题培训班,并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发挥好三官一师和各类调解队伍作用,以五无村创建为抓手,提升整体服务能力。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已建成镇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10个联勤工作站并投入使用。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从源头上降低信访数量,2020年较去年同期下降15.6%。组织每月召开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题会议,已化解信访积案8件。

(三)针对“违建管控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进一步完善《许村镇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建立村民建房共同监管机制和追责机制,进一步优化村庄布点规划,解决农户刚需建房问题,加强农村新发违建管控。2020年以来共查处案件合计613起,90户违建户已完成自拆整改,486户实施强拆整改。

(四)针对“在解决‘小散乱’,引导‘家庭工厂’向小微园区集聚方面成效不明显”问题。

许村镇已建成6大两创园区,总占地面积320亩,建成标准厂房37.9万平方米,容纳小微企业142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目前在建的杭创一期已建成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杭创中心三期项目力争年底前动工。加强家庭工业入园发展的引导和监管,确保入园家庭企业应统尽统。

(五)针对“在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5期,每年惠及群众不少于1000人次。同时加强培训针对性,重点围绕搬迁农民、失土农民的再就业问题,鼓励失土农民在附近工业园区企业就业。

七、关于“工程项目管理和大额资金拨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应招未招、拆分拆标”问题。

强化学习宣传,已邀请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进行政府采购政策培训。强化规范管理,制定完善《许村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村级建设项目根据《许村镇村级集体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狠抓落实。强化内部管控,推进内控制度电子化,全过程进行管理监管。强化执纪监督。由镇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财政所和镇纪委定期对相关条线部门、村社区未招标项目进行督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工程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程建设的管理水平。针对工程项目应招未招、分标拆标、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镇纪委分别对存在问题的9个村进行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

(二)针对“存在财政专项资金违规补助企业”问题。

对上级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清理,并按照市级相关会议纪要精神落实到位。对镇党委决定的一事一议相关企业补助项目进行疏理,规范财政资金补助内容,加强监管和审计,确保涉企奖励合法、合规。涉及相关企业的违规补助,已收回款项。

(三)针对“村集体资金管理不善,存在违规核销”问题。

查清问题,落实责任。许巷村、报国村已提交相关会议纪要及农户签收确认单附录记账凭证。举一反三,严格排查。已落实各村对清产核资中相关核销账目依据进行提交。严格要求,长期执行。进一步明确村级账目处置相关情况必须经村民主决策程序决定,确保集体资金安全。

(四)针对“小额工程管理混乱问题”。

加强培训,定期召开会议,对村工程管理人员、出纳人员等进行培训,明确村级小额工程管理要求。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许村镇村级集体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强化结算管控,未备案或未按要求招标的工程,镇财政所将对资金支付不予进行审批通过。强化执纪监督,由镇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财政所和镇纪委定期对相关条线部门、村社区未招标项目进行督查。

八、关于“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纪委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条抓好整改完善。分期召开整改落实推进汇报会,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评判,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事项督促抓紧整改,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给予严肃约谈甚至问责。

下一步,许村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实打实的巡察整改成效助推许村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站位一抓到底明方向。本次巡察整改工作是在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和迎接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对镇党委的重大政治考验。全镇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自觉,把准把好巡察整改的政治方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作风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为奋力开启许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担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从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担负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以最大压力铸就最强担当。同时,进一步强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从严从实举一反三治根本。始终保持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的警醒姿态。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进度、紧盯不放,确保按时落实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务求整到底、改到位。四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重长效。坚持整改、巩固两手抓,在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过程中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确保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努力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同时结合许村实际情况,着力解决在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高质量融杭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治党管党难题,进一步扩大巡察整改推动许村全面发展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7635035 ;邮寄地址:海宁市许村镇人民大道26881703办公室,314000;电子邮箱:530966624@qq.com

 

中共许村镇委员会

                                    2021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