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余新镇党委关于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7:0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7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余新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余新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余新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市委第四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余新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反馈意见分别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消化吸收。并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问题进行了认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了目标要求、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整改过程中,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强化薄弱环节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提出13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全面抓好整改,已整改完成40个,2个尚在整改中。巡察集中整改期间新制定制度4个,修订完善制度8个,收回企业奖金4万,清退1.2万元,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人。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大局意识还不够强”问题。

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余新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领悟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今年已累计开展学习32次。利用好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通过“渔里讲堂”学习交流互动平台,邀请领导专家进行授课,镇村干部上台交流分享,及时更新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专题学习研讨,增强战略意识。通过重点工作会议、交流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和把握上级有关文件和工作精神。

(二)针对“引领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明晰”问题。

坚持调查研究。通过联村联企联项目、“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带着问题入企调研、下沉村社开展工作,提高有效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镇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广纳意见建议,助推“十四五”专项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推进高铁新城余新板块规划建设,高标准设计渔里未来社区,11月23日已全面启动征迁。

(三)针对“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问题。

拓宽发展思路。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赴江苏吴江区震泽镇、吴江区平望镇考察,学习和借鉴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各村社区、镇属部门每年不少于1项创新亮点工作,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提高工作标准。通过文化墙制作等形式打造部门文化,凝聚团队向心力。完善对机关部门、国企及聘用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试行)》,明确实行书记办公会议、党委会议、领导班子会议、镇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形成镇级分层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把关会议议题。严格把关议题数量及内容,提高会议的效率。严格分层审议事项。修订《余新镇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分层分级开展资金审批,资金分类讨论审批,精简讨论程序。规范表决程序。明确党委会议、班子会议召开要求和通过要求,保障依法决策规范运行。

(二)针对“民主集中制未有效发挥”问题。

会前分发会议议题。会议议题提前一周收集,确保参会人员充分了解议题内容,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会中充分讨论形成意见。在集体讨论和决策时,讨论类议题已调整由部门中层汇报,班子成员轮流提出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落实了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印发。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工作流程。完善了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流程及细则,明确会前准备8项、会议进行阶段8项、会后完善3项各阶段内容,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流程图。高质量开展市委提级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14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开诚布公直指问题,相互批评自我批评。

(二)落实分层分级谈心谈话制度。9月12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进一步加强干部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若干意见》,做到“五必谈”。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通报机制。由镇党建办牵头对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季度督查、通报。目前,已完成督查通报1次,各类谈话235人次。

四、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每季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大党建品牌特色总结提炼。截至11月底,已完成余新社区、普光村、中心医院、良友木业等8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品牌提炼和品牌宣传微视频制作等工作。

(二)加强指导培训。完成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9张党建党规工作标准化清单的制作,以红船云平台推广使用为抓手,用党建常规工作标准化清单指导推进工作开展。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针对问题和短板,建立 “一月一抽查”(每次抽查控制在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0%)、“一季一互查”两项工作机制,已完成“一月一抽查”、“一季一互查”各1次。

(三)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完成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化清单制作,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专人负责相关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7月15日,针对党员发展工作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再次在工作例会上进行专题业务知识培训。

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专题学习。9月27日,在镇领导班子会议上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组织自查自纠。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的自查自纠,严格按照动议、预审、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先后顺序开展干部选拔工作,坚决杜绝选人程序环节倒置现象发生。

(二)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安排年轻干部在中心工作一线加强培养锻炼, 2名干部参与山海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5名干部到区府办、区品质提升办等上级部门进行顶岗锻炼;组织动员年轻干部到镇重点(中心)工作一线进行锻炼,4名年轻干部进入生态建设专班集中办公、8名年轻干部参与未来社区征迁工作。试用期满后及时组织考察。 7月,完成2019年提拔7位中层干部的试用期满考察,群众公认度(即测评称职率)均在98%以上。

(三)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完成55名行政、事业在编人员干部档案的审核和资料补充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纪实制度。对干部选拔纪实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严格按照一人一表、一批一档要求整理归档材料。

六、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财经纪律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执行上级关于津补贴发放的相关要求,2016年至今,已对23个津补贴发放项目进行了规范,已完成8个项目超发部分的清退工作。集中整改期间,清退1.2万元。

(二)组织支出自查。经查,村镇开发有限公司存在4笔涉及会议奖励的费用共计29.436万元,由村镇开发有限公司向政府收回;嘉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存在23笔涉及日常开支、桶装水等费用共计13.2759万元,由嘉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向政府收回。规范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余新镇财务支出审批制度》, 9月24日,财政管理办召开整改专题会,10月20日,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报账员参加专题培训学习会,严格规范报账制度。

(三)组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10月20日,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布置会议上再强调了专项资金管理。对年度中有新增项目或调增项目资金,以制度全面规范。

(四)认真学习南湖区国有公司资金存放管理办法,与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提高短期资金效益。截至11月底,镇属国资公司已与符合条件的23家银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银行活期存款达到一定金额后利率自动由0.35%转为1.495%,在保障日常资金灵活使用的同时,提高资金效益。资金到期后,提前通知银行必须在到期日当天办理存单销户。

(五)规范园区物业招标流程,2021年度的园区物业管理已经通过政采云采购。查明2018年度物业合同上浮11.65%的问题原因系2018年嘉兴市最低工资、医疗社保基数等标准进行了上调,新合同已明确相关事项,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七、关于“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层层组织学习。组织镇班子成员、部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增强项目管理意识。新建《余新镇政府(国资)投资项目变更审批制度》《余新镇政府及国有非经营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余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余新镇项目招标采购工作的规定》三个项目管理类制度,并于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

(二)针对“少数项目存在低价中标、高价结算”问题。

查明2017年普光小区零星道路及停车位硬化工程项目工程投资增加原因,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制度,在新建的《余新镇政府(国资)投资项目变更审批制度》中予以明确6种情况下不同的审批程序。

(三)针对“建设工程变更随意”问题。

查明2016年余北大街改造提升(余贤埭街至余北大街)存在工程变更过大原因,加强项目前期评估,完善制度,明确项目前期需要充分研究论证,避免前期准备不足导致的后期变更太大。确需变更的,严格控制,明确变更额度在50万元(含)~100万元区间的,将由业主单位组织专家论证后,业主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提出变更审核意见,报分管副区长审批。

(四)针对“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问题。

镇村镇建设办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工程进行核查,委托审计单位对该项目的资金、图纸等审计核查并出具核查报告,未出现资金浪费等情况。鉴于拆分标段的事实,已对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制度规范工程建设,严禁出现符合进行公开招投标的项目通过肢解工程、拆分主体工程等规避招标的行为。

八、关于“企业收购工作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章立制。制定《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企业收购管理办法》,成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余新镇资产收购领导小组,成立综合商洽组、纪律监督组、房屋拆迁组等三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定位,规范工作流程。聘请律师指导。邀请律师针对企业收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产权问题进行专题讲课,并对已收购的企业和正在洽谈收购的企业在权证确认和操作流程进行指导。

九、关于“产业补助政策制定和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余新镇2020年度产业补助政策将沿用2019年度,后期如有政策调整,将抄送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由镇班子会议讨论后再行调整。

(二)核实产业补助文件及企业资格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两家企业,9月24日已追回补助资金4万元,对负有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

十、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对外投资。10月29日印发了《余新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从国有资产管理的机构和职责、资产的购置、出租、处置、调配、回收、盘点、对外投资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二)加强合同管理意识,在流转合同中设置以规避流入方经营风险等补充性条款。针对核减工作不规范问题,研究制定了《余新镇农业主体土地面积核减流程图》,严格规范报批程序。针对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拖欠的租金,经多次催缴,已承诺将历年拖欠的租金于2021年6月底前缴清。如若该农业公司不能兑现承诺,则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三)关于房产租金收取不及时的问题。有14家单位和个人共98.83万元欠收房租,电话催缴3户,上门催缴7户,送达书面催缴单3户,寄出律师函1户。按照疫情期间减免政策减11.26万元,低保户减免租金0.32万元,收回33.76万元,其余目前正在准备诉讼中。修订《余新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四)针对18家单位土地租金未及时收取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及土地租金欠缴的农业主体进行再梳理,一户一策开展催收。5家单位已完成清收,5家单位已签订承诺书,承诺在2021年6月底之前缴清所欠租金,6家单位已缴纳土地流转保证金,承诺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南湖支公司可以购买土地保险之后,将退还的保证金用以缴纳2019年的租金,2家单位正在办理上缴手续。镇农水中心将及时掌握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状况,通过解决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中的困难来提高农业经营效益的方式,进而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缴纳租金的积极性。

十一、关于“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长期无息占用村集体资金”问题。

关于2004年11月向普光村借款未支付利息的问题,已参照同期国有公司向永利村借款利率3.5%,于10月30日支付给普光村。对镇村之间借款进行排查,未发现同类情况。

(二)针对“应收款项长期未收回”问题。

经委托调查,律师事务所出具了《关于永利村与某机械厂债权债务专项审查法律意见书》,审查意见为:永利村对某机械厂151529.23元“债权债务”在某机械厂改制完成时已经消灭,故不存在应收未收。10月,永利村已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完成清消工作。同时,已对各村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摸,未发现类似情况。

(三)针对“‘五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问题。

加强学习。在组织工作例会上要求各村社区把南农水(2019)149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和“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相关业务知识纳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学习内容和计划。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公开。镇农水中心牵头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10月27日,由镇党建办牵头对各村“三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整改,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计入年终镇对村的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完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内容清单,并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培训。

十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未落实落细”问题

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开设理想信念、党性教育等专题,进一步增强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每半年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履职尽责的责任。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把党规党纪、警示教育作为各党组织经常性学习内容,结合组织生活会、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等。调整工作安排,针对镇纪委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已分解落实到党政办、党建办。

(二)针对“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

加强纪检业务学习提高监督能力,9月7日,9月10日,分别召集镇纪委全体成员、各村(社区)纪委书记开展专题学习。围绕党委重点中心工作督查。督促部门按照巡察提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巡察审计整改情况等专项督查。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村社纪委(纪委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监察联络站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聚焦执纪问责,做好“后半篇文章”。

十三、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已制定完善《余新镇政府(国资)投资项目变更审批制度》等六项规章制度。组织层层学习,确保制度贯彻落实。镇党委会、领导班子会议分别组织学习讨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

(二)关于往来款未彻底清理的问题。经过梳理,余新镇人民政府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往来款中核查出有1笔可抵销,已完成整改。余新镇下属国有公司,核查出有8笔往来款业务可以抵销,已完成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加强跟踪问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制订、完善各项监督执纪问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再上台阶。余新镇党委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余新镇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168142 ;邮政信箱: 嘉兴市南湖余新镇渔里路500号;电子邮箱:417177819@qq.com。

 

 

中共余新镇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