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市纪委监委关于十五届省委 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9 2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5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嘉兴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巡视。7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嘉兴市纪委监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兴市纪委监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凝聚立行立改的思想共识。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总体安排和责任分工,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书记牵头抓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四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凝聚整改合力。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上下联动推进整改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工作专班和督办落实机制,完善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抓好整改进度汇总、督促、提醒。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实行“月度汇总会商”机制,围绕“三个月集中整改期”整改落实目标任务,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办结率为100%。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纪委常委会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7月26日以来,共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1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作风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9次。开展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6次,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开展专题研讨,30位同志交流发言。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以常委会带头学引领支部联动集中学,巡视整改以来各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8次,累计有96名党员进行交流发言。

  (二)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水平。建立健全“清单+重点”监督模式,围绕《监督目录》深入开展监督。召开纪检监察讲坛报告会,邀请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业务骨干作《强化政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强化实战锻炼,统筹安排新录用公务员、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7人,到业务条线开展“跟班实战”。

  (三)聚焦中心强化监督护航。针对长三角一体化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工作提示、专项督查等方式,推动问题全部销号。聚焦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印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围绕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5大方面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小切口”开展跟进监督。联合市审计局出台《嘉兴市关于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意见》,完善常态化协作、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

  二、关于“坚持严的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四责协同”,建立常态化履责提醒机制。对7个县(市、区)党委、33个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开展季度履责提醒事项落实情况抽查,常态化开展履责情况检查。结合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工作,协助市委每半年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建设自查自评,并起草半年、年度政治监督情况报告。协助市委牢固树立“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理念,市委书记专题听取各县(市、区)委、嘉兴经开区党工委、嘉兴港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2022年以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汇报。

  (二)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印发《关于进一步精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提示》,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如何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精准规范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提出对策建议,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年中一总结、年末一总评”督评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指导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能力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共举办纪检监察讲坛7期。“一季一主题”举办业务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安排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29人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进行“跟班实战”,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三)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出台《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操作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实施办法(试行)》,系统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各部门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针对国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案件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检视查找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分析研究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做深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依托“室组地企”联动机制,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梳理形成国企领域重点问题跟进监督清单。以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治理。针对2021年9月以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反馈的问题,进行有关问题“回头看”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形成问题整改闭环。通过制作国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国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案件庭审旁听、开展以案释法等形式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四)深入开展基层纠风治乱。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的两个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检举控告办理情况常态化评查要求,对检举控告件的办理情况开展评查,有效提升办理质量。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工作。围绕惠民富民利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小切口”选取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位、消费预付卡监管问题等11个群众关切问题,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三、关于“为打造勤廉之地提供强大作风保障举措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纠治“四风”顽疾。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相关要求。开展全市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一月一主题”正风肃纪机制,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对职责范围内违规吃喝问题的监督检查。

  (二)助力基层松绑减负。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中央、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相关要求,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反复抓、重点抓,持续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基层观测点”制度,做深做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组建市级核验工作小组赴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实地核验,推动问题整改。制发《关于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的通知》,对涉“基层负担过重问题”的信访举报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办理、反馈。

  (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容错纠错工作,建立清单推动、研判会商、案例通报、分析引导、反馈评估等闭环推进五项机制,发布《容错纠错流程图》和《澄清工作流程图》,对重要环节进行明确和细化,制发《“三方协同”关爱回访评估工作办法》。

  四、关于“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还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擦亮监督“前哨”。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及我市派驻机构配套工作制度,深入推进项目化监督、室组联动监督、片区协作监督,派驻机构自办案件数量、覆盖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修订完善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示范点和村级监督示范点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强化教育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均已完成全员培训,镇(街道)、村(社区)均已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二)强化数智赋能。深入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归集各类业务数据,制定《嘉兴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红色预警信息高质量管理及办理工作办法(试行)》,通过细化红色预警受理、处置、督促办理以及质量评查流程,明确职责,凝聚合力提升红色预警信息处置质效。开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红色预警核查质量评查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红色预警信息核查质量评查工作方案》。

  (三)提升巡察质效。强化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监督协作配合。建立“开巡答辩”机制,听取各巡察组“清单化”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汇报并评议,共同把准巡察监督重点。加强统计分析和督促办理,提高线索处置质效。加强能力建设,建立“集中式+常态化”培训机制,依托党支部活动、纪检讲坛、组内例会等,加强巡察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水平。

  五、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示范带头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拧紧责任链条。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23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专题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主要领导点评履职情况,督促抓好落实。市纪委副书记分片听取派驻机构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分管常委、委员单独或召开会议听取分管部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二)强化风险防控。制定印发《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回头看”工作通知》,督促全委干部排查廉政风险1190项、提出防控措施1275项,各单位形成廉情分析报告46份。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最新规定精神,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的十项举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及省纪委相关案例通报、组织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制发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87人次。建立家庭与单位联系互动提醒机制,政治家访覆盖率达100%。同时,通过“家属助廉”活动做细做实“八小时外”监督,切实把严管厚爱传递到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家庭。

  (三)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集体会商和研判处置,对违纪违法行为立查立处、一严到底。

  六、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8月25日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2022年度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二)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制定《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制度》,制度执行以来,班子成员已赴基层开展调研45次,提出意见建议48条。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时度效”,严格落实《嘉兴市纪委监委“实调研优作风”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完成课题调研37项。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申报2023年嘉兴市社科研究入围课题成果3篇。

  七、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科学统筹队伍建设。合理用编,充实派驻队伍力量。动态储备年轻干部。安排年轻干部轮岗交流,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纪检监察队伍。

  (二)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全面梳理近五年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跟踪了解。结合工作实际,衔接新政策新法规,修订完善《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管理工作办法》。

  八、关于“机关党建基础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认识。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23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三会一课”检查情况。召开机关党委委员(扩大)会议深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研究提出凝心铸魂、固本强基、融合发展、清风正气、暖心聚力等五大强党建行动。深入创建“双建争先”示范集体,制定“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计划,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廉政宣讲等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建规范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被评为单项先进。

  (二)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制发《机关党建工作参考2.0》,举办市纪委监委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完成“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回头看”,召开机关党委委员(扩大)会议进行通报,督促各党支部抓好整改。

  九、关于“整改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监督机制。一是深入调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对上一轮3家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开展调研督促。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强化部署。召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与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工作部署会,对全市面上整改监督工作进行部署。三是跟进监督。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牵头召开巡视整改督办会。持续跟进监督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整改责任落实有差距和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单位视情通报曝光。四是高效整改。梳理6个巡视反馈共性问题,在市、县两级开展对照整改,召开重大巡视清单问题整改部署会,推动15个纳入清单的巡视问题高质量整改。

  十、关于“以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发挥纪律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梳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市委第五轮巡察被巡察单位的问题,与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共同向市委巡察组通报,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跟进监督。固化日常联系会商机制,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跟进监督,以有力监督倒逼巡视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二)持续强化监督整改力度。将巡视反馈意见和“重大巡视问题清单”整改纳入市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单位靠前监督,推动高质量整改。截至9月底,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下一步,嘉兴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落实成果,确保巡视整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推进后续巡视整改。牢固树立整改责任意识,拧紧巡视整改责任链条,强化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系统推动整改落实;对仍需一段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倒排时序、持续发力,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坚持推进整改的问题,细化任务、保持定力、一抓到底。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的内部督查,定期研究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得实效。二是进一步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抓住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深化监督,加强源头治理,着力构建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通过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下大力气破解全面从严治党中深层次矛盾问题,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强大动力,为打造良好政治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2521491;邮政信箱:嘉兴市南湖区广场路1号嘉兴市行政中心5号楼702办公室。

  嘉兴市纪委监委

  2023年12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