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嘉兴市纪委监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7-26 19:58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3年7月2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嘉兴市纪委监委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孙良根向嘉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章建通传达了省委书记易炼红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张亚萍向章建通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章建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8b1deecc875ea1d84eb1e72fd6f78b77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张亚萍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嘉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等决策部署,较好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近年来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嘉兴建设,成效明显。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指示要求有差距,聚焦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质效不高,主动开展政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还有不足。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短板,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不够,对国资国企、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领域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不力。开展基层纠风治乱不够深入,有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未及时纠治。运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监督成效不佳,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还不完善。从严管党治党的示范带头效应不明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在巡视整改中以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成效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张亚萍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全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站在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高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守护根脉的担当践行“两个维护”。深化与巡察机构协调合作,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和嘉兴多发易发“地方病”,纠治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大力纠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协同贯通。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全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四是狠抓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发挥政治机关建设示范表率作用结合起来,做到问题不漏项、整改不打折,扎实运用好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提升整改成效。

       孙良根强调,嘉兴市纪委监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常委会要坚决扛起提级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提级巡视整改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头雁”作用,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抓好集中整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把整改成效固化下来,让整改成果实打实、经得起检验。要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直到问题全部完成。要认真做好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章建通表示,本轮巡视是省委对各地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一次提级巡视,巡视反馈中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与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嘉兴市纪委监委必定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一是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夯实保障,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以更加务实的机制举措,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跟踪督促,深化标本兼治。三是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效,持续放大整改综合效应。有力有效开展政治监督,从严从实强化正风反腐,善作善成营造勤廉氛围,用心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扎实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省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近5年退休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市属国企、高校纪委书记,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