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嘉善县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00: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1年3月2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嘉善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宋涛出席向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和向嘉善县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曹锦喜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嘉善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洪湖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嘉善县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宋涛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嘉善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八八战略”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持续显现。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标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定位要求存在短板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交通一体化建设相对滞后,生态绿色一体化的底色成色不够足,产业平台存在“弱小散”现象,土地低效利用问题比较突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严实。对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以及工程建设和招投标领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够。纠治“四风”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部分干部“首创精神”“奋斗精神”相对缺乏,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宋涛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展示浙江“重要窗口”的嘉善“窗口”。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升提质,积极参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争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先行示范的创新意识和工作激情。四是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县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持续跟踪、督促落实。要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巩固和发展整改成果。

  曹锦喜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嘉善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县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县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龚和艳强调,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入木三分,完全符合嘉善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视整改重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统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从县委改起,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坚持立说立行、立查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统筹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按照“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标导向,创新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交出“双示范”新的高分报表。

  洪湖鹏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嘉善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嘉善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头等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以巡视整改扛好“双示范”更大政治担当。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巡视整改的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既解决具体问题,更解决思想问题。要全面提升政治领悟力,以巡视整改推动“双示范”更快蝶变腾飞。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将切实担负起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抓、具体抓,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县领导领办制度,建立一个具体问题、一个领办县领导、一个整改专班、一套整改措施“四个一”机制,做到周研判、月会商、季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全面提升政治执行力,以巡视整改锻造“双示范”更强战斗团队。深入实施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争先意识、实干意识、廉洁意识,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嘉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厉佛灯、王燕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嘉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嘉善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县(处)长级干部,嘉善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县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 县人大各委办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各委办主任;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全体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书记;2015年以来退休的县(处)级老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