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 关于九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7:32

  根据嘉兴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提级巡察。7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嘉兴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协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33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及责任清单,聚焦重点、分类推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整改工作例会,定期督查整改进度,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销号,确保整改成效常态长效运行。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6人,建立完善制度16项。

  一、关于“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到位,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纪委常委会带头示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通过纪委常委会会议、纪检监察讲堂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次对桐乡指示批示精神。

  (二)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紧盯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汇总形成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城乡发展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监督。联合政法委等部门开展护航亚运安保联合督查,推动抓实主体责任。

  (三)聚焦“国之大者”保障“两个先行”。制定出台《干部履职担当“六个严禁”纪律要求》,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坚持“会前一刻钟”纪律教育制度,开展年轻干部“4+X”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在梧桐街道、濮院镇试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家访工作。扎实开展招投标领域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国企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开展“室组地”联合监督,成立2个联合监督小组,督促完成中央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码头整改工作。

  二、关于“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还不够有力,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安排不少于2名党员进行主题发言或交流。

  (二)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出台《桐乡市纪委监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制定微信公众号审核发布机制,实行“桐乡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工作日日推制。

  (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市纪委监委派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深入推进基层监督示范点创建,配齐配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问题线索会商机制,把好基层办案质量关。制定《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人员借用操作办法》,下发《关于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规定的通知》,推动各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已全部落实专职专用要求。

  三、关于“协助市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高质量履职尽责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梳理分析近年来全市“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及监督情况,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必严”举措,提交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建立“一学习、一检查、一整改、一回访”机制,创新“两单一本三交底”机制,在嘉兴地区率先推行政治家访,定期更新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画像。

  (二)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专题分析2018年以来我市查办的领导干部典型案件,形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分析》。修订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34条,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模范城市暨“百企廉盟”成立大会,下发《“清风护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连企问政督效等调研监督。出台《桐乡市规上(限上)民营企业清廉建设全覆盖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创建各级清廉民企90家。

  (三)严纠“四风”问题。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聚焦隐蔽餐饮场所、高消费娱乐场所、酒驾醉驾、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开展督查检查。出台《干部履职担当“六个严禁”纪律要求》,聚焦“五个不力”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实现各党组(党委)学习传达、教育警示全覆盖。

  (四)加大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工作力度。加强未结问题线索督促办理力度。制定下发《进一步规范信访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发《关于加快全市问题线索处置进度的通知》,明确问题线索办理时限。开展“未结问题线索清淤行动”,对信访件签收、流转、办理时限都作了明确规定。

  (五)一体推进“三不腐”。督促17个重点清廉单元制定清廉建设实施意见,列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印发《桐乡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开展领导干部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和警示教育会议。完善《受处分处理干部回访教育联合评估细化方案》,进一步细化重新使用评估办法和评估程序。

  四、关于“落实自身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委常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下发《关于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和廉情分析工作的通知》,开展两轮风险岗位排查。同时,对3位新入职人员开展岗位风险排查,1位岗位变动人员动态更新风险点。严把个人事项报告审核关。

  (三)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和政治家访。制定《桐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试行)》,开展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

  五、关于“内控管理不够到位,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印发《桐乡市纪委监委涉案财物移交、处置工作操作规程(试行)》。设立涉案财物储藏室,安装视频监控、配备相应储存设备。规范涉案财物出入库登记,制定并使用《市纪委物证室财物出入库登记本》。加强对镇街纪委、派驻机构自办案件质量把关,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检查。

  (二)规范财务审批报销程序。下发《执行中的公务支出文件》,重新修订《桐乡市纪委监委财务管理办法》。采用“浙里干部之家”小程序,完善数字化“加班打卡”功能。制定使用《市纪委监委凭证核查清册》、《每月报账清单》、《凭证附件清单》,通过清单式核对,确保凭证资料完整规范。

  (三)加强对采购流程的审核把关。开展《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及相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学习,进一步明晰采购要求。严格执行《桐乡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的通知》,完善采购审批程序,修订物品采购申请表。对今年以来外包服务采购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制定整改措施。

  (四)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制定《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的决策、设计、施工和竣工环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六、关于“保密意识还不够强,保密管理还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保密工作制度。规范定密管理,建立定密管理工作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加强涉密人员管理,修订宣传报道、信息发布的保密管理制度。制定信息公开审查表,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审查审批手续。

  (二)规范涉密岗位管理。制定涉密岗位界定表,对涉密人员重新设置保密岗位,与新进入人员签订保密履职协议。将保密培训纳入委机关干部培训计划内,每季度一次,实现人员教育全覆盖。

  (三)加强保密检查。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一步提升保密意识。对互联网计算机开展保密检查,做到全覆盖。开展保密要害部位检查,完善安防监控措施。

  七、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扎实,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优化工作作风。制定《桐乡市纪委监委“实调研 优作风”行动工作方案》,建立调研工作纪实机制。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亚运安保等中心工作,建立委领导包片联系督查机制。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片区联系机制,加强“室组地”联动,采取“月例会、月通报”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率。

  (二)抓实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制定《2022年度市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到人。由每位班子成员牵头,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措施进行自查,形成整改进度清单,提交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

  (三)建立健全制度。印发《桐乡市纪委监委“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决策进行规范细化。同时,制定完善人员借用、关心关爱工作机制等14项制度。严格执行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纪委常委会议题提交审签表,加强对上会议题内容和程序的审核。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拓宽年轻干部发现视野,通过公开选调、高层次人才招聘、人才选拔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吸收优秀年轻干部。稳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优化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的对接沟通,对纪检监察系统的市管干部进行调整优化。

  (二)加强教育培训、业务指导。建立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入职三件事”机制。下发《关于明确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调整注意事项》,规范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任职离职流程。组织开展小班化教学培训,建立“驻点培训能力提升专班”,分批安排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跟班实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

  (三)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桐乡市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新提任干部任前公示。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内部审核机制,提高人事档案的规范性。

  九、关于“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规范化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常态化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建立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制定《2023年度委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2023年支部考核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规范支部基础工作。定期下发机关党建工作指引,指导支部开展工作。组织各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党务专题培训。

  (三)深化“菊乡清风”党建品牌。以“菊乡清风”为主品牌,以各支部品牌为子品牌,积极打造“1+6”党建品牌矩阵。持续推进支部共建,制定《全面深化“双建”争创实施办法》,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十、关于“2020年省委巡视桐乡市反馈的个别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重点案件“回头看”研判。持续做好研判分析工作,对确定的重点案件进行回头看。严格运用处置方式,优先处置巡视交办件。

  (二)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分层分级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办法。部署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警示教育,采用以案释纪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典型问题。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干部履职担当“六个严禁”纪律要求》,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诠释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工作调度,有序组织强力推进,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巡察反馈所有问题全部彻底整改到位。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个漏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9398909;邮政信箱;桐乡市行政中心1号楼909室。


  桐乡市纪委监委机关

  2024年1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