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体育局党组 关于九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7: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6月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体育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围绕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周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班子成员自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事项,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整改,清单式节点化推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局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具体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组织处理1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0人;建立完善制度(含下属单位)64项。

  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紧迫感不强、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每次局党组会议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由局党组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并开展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对年初制定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行更新,将《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建立局党组(中心组)带机关常态化周一夜学制度,组织局全体机关干部每周一晚上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二)主动对标贯彻。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条例》宣贯,部署指导各地以“全民健身迎亚运 信心满怀奔共富”为主题,立足乡镇、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社区运动会、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为纽带,线上线下举办村(社区)级赛事活动4.27万场,举办了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竞渡和踏白船表演赛、市男子篮球超级联赛、长三角体育舞蹈公开赛、“红船杯”门球精英积分挑战赛等30多项赛事活动,受益104.57万人次。

  (三)对表落实到位。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精神,提前谋划《嘉兴市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期评估,做深做实《嘉兴市全民健身服务保障条例》宣贯工作,依法督导各地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加强项目储备。仔细研析2023年健康浙江考核细则要求,针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履职、赛事活动录入等数字化考核指标,定期分析进展情况;组织“浙里健身”应用嘉兴站培训,掌握“健康浙江”和省对市体育工作考核数字化指标要求。

  二、关于“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更新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专题分析体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风险和问题,共梳理风险点16个,排查问题12个并制定对应的防范化解措施12条。制定了党组书记、分管领导、责任领导、处室长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责任清单,签定意识形态责任书,明确责任追究内容。下发《关于明确<2023年度市体育局机关处室及下属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部分指标的通知》,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对机关处室及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内容。

  (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印发《嘉兴市体育局互联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的内容要求、信息审核发布程序、信息安全管理、监管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与局官网运维单位签订《嘉兴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应用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单位网络安全责任书》《嘉兴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应用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网络安全责任书》。

  (三)赋能阵地建设和能力建设。分析排查防反兴奋剂措施不力、赛风赛纪管理不严等风险点16条,每个风险点均对应制定了防范整改措施。制定《嘉兴市深入开展体育赛事赛风赛纪整治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8月开展市十运会赛风赛纪督查,通报两起违反赛风赛纪事件;印发《2023年嘉兴市体育局机关(含合署办公事业单位)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将信息宣传工作列入局机关干部、局机关处室、下属单位及各县(市、区)年度考核指标。对今年主办承办的各项体育赛事均制定办赛方案,现场检查场地布置,全程参与赛事活动过程,责任处室负责对赛事广告内容严格把关。

  三、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不迅速、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体育改革步伐。印发《嘉兴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2023-2035)》,2023年全市共新成立20支以上社会足球队伍,教育、卫生、司法、金融、水利等系统和单位均建有业余足球团队,2023年市直机关运动会足球比赛有20多支队伍参赛,建立健全市少体校与社会组织联合办足球项目运动队的模式,确定市足球协会为2023-2026周期市联办运动队承办单位,会同市教育局将足球项目列入市十运会、市阳光体育比赛,组织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二)有力推进体育共富。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嘉兴市全民健身服务保障条例》,目前全市共建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19963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预计从2.76平方米增加到2.9平方米。

  (三)扎实推进除险保安各项工作。更新了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梳理赛事安全等方面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点20个,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迎亚运城市治理大提升行动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四、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履职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促进形成“大体育”发展格局。推进体卫融合、实施运动健身促进非医疗健康干预内容已纳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与卫健、民政部门协同机制。召开国家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项目推进会,布置各试点单位加强宣传发动和人群排摸。

  (二)推动体育竞技发展。科学调整优化全市项目布局,市少体校共布局17个项目1097名运动员,为全市最大的训练单位。深入开展体教融合工作,会同市教育局确定33个单位为新周期市联办运动队,创建市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1所、市体教融合特色项目学校66所。将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和学校体育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列入对县(市、区)体育部门年度考核。起草《嘉兴市参加第十八届省运会备战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第十八届省运会参赛目标任务。

  (三)夯实群众体育基础。嘉兴奥体中心建设已列入《关于推进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善汾湖水上中心、体育场提升工程已完成;海盐县竞技体育中心年内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年内完成地下工程;海宁静安全民健身中心(新少体校)综合楼、训练楼装修中,操场看台已完工。持续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聘请运动促进健康领域的专家为全市3320名基层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体育社团工作人员等开展科学健身宣讲23场。加快推进《嘉兴城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进程。在市级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中加大群众体育支出比例,合理优化项目类别,确保2023年及今后年度市级体彩公益金群众体育支出比例达到70%以上。

  (四)加强对体育产业和品牌赛事的扶持。积极承办省级以上赛事活动,2023年承办全省青少年赛事15场、全省单项培训班5场、全国青少年赛事1场。南湖区网球项目,秀洲重竞技项目,嘉善水上项目,海盐自行车项目,海宁轮滑和斯诺克项目,桐乡武术项目等各级各类赛事的举办助力我市形成“一市多品牌”和“一县多特色”的区域赛事格局,向省申报“一市一品”赛事2个、“一县一品”赛事14个。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23年嘉兴市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2023年嘉兴市体育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开展局系统岗位风险点排查,其中局机关干部29人共排查出风险点101个,梳理完成岗位风险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印发《嘉兴市体育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嘉兴市体育局预算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局财务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局资产管理制度》等六项制度。

  (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印发《2023年嘉兴市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明确局党组、局党组书记、各分管领导的职责要求。修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

  (三)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制定《市体育局党建工作检查评价指标(1.0版)》,各支部按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在局系统内通报酒驾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四)扎实推进清廉体育建设。局党组专题学习《中共嘉兴市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印发《中共嘉兴市体育局党组全面推进清廉体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局党总支积极申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制定《嘉兴市体育社会组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23年嘉兴市反兴奋剂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28场、教育讲座4场,累计参与反兴奋剂教育拓展1.2万人次。

  (六)关于“赛事项目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体育赛事采购制度管理。印发《嘉兴市体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单位采购管理,规范采购行为,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二)对体育赛事进行跟踪问效。印发《嘉兴市体育局体育赛事活动承办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对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含各类培训等)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的办法。

  (三)规范赛事赞助管理。印发《嘉兴市体育局体育赛事赞助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体育赞助活动和经费的规范管理。

  七、关于“局党组政治功能淡化,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议事规则。修订印发《中共嘉兴市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嘉兴市体育局工作规则》,明确各项议事内容和规则。

  (二)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局党组会议议题申报审批流程,经审批后确定上会议题。修订印发《中共嘉兴市体育局党组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

  (三)规范议事程序。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已按议题内容分别召开,明确会议议题申报审批流程,经审批后确定上会议题。完整记录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决策过程,并形成会议纪要。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关于整改提升市体育局党建工作的报告》,制定30项整改问题清单,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嘉兴市体育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党的建设思想认识、标准规范、制度执行、责任落实、监督指导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党支部两个功能。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嘉兴市体育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局党总支每季度对各支部进行检查和指导,今年已进行了2次检查。

  (三)重视协会党建工作。完成市级体育社会组织会员党员情况摸底工作,市武术协会正筹备建立党支部,南湖区建设街道党委会已同意市武术协会成立党支部。

  (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举办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邀请党务工作专家作业务辅导,局系统全体党务干部参加培训,开展业务交流和答疑活动。制定《中共嘉兴市体育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民主议事决策制度》等11项制度的党建工作制度汇编。

  九、关于“队伍教育管理有短板,作风建设还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工作责任心。制定《2023年嘉兴市体育局机关(含合署办公事业单位)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明确将作风建设列入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成立局系统青年干部小组,开展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专业素养、创新实践、作风效能”四大提升行动。

  (二)加强作风建设。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敢”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四敢争先”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研讨和“奋进新时代 我为嘉兴体育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等活动。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偏差,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工作实绩,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综合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在体育系统树立正确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格按要求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讨论研究、任职公示等环节严格把关,对各项过程性材料逐人审核、逐项把关,对不规范、不全面、不详细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审核无误的纪实材料,对照目录表,按照“一人一档、一批一册”的要求,及时装订成册、归档备查,进行“账簿式”规范管理,切实提升干部选拔程序的规范性。

  (三)严禁违规经商办企业。重申禁止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的有关规定,包括领导干部本人或以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与他人合资、合股经商办企业,自己以承包、租赁、受聘等方式经商办企业,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禁止领导干部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禁领导干部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在本人管理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   十一、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理2017年上一轮市委巡察组对中共嘉兴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清单,列出7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推动对7个上轮巡察整改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与本次巡察反馈问题同步整改。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兴市体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局体育赛事活动承办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十二、关于“落实审计整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嘉兴城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已经市规划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印发《嘉兴市体育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嘉兴市体育局预算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局财务管理制度》《嘉兴市体育局资产管理制度》等六项制度,从制度上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嘉兴市体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成立政府采购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全过程管理。

  下一步,市体育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刻认识巡察整改落实的重要作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局党组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体育中心工作相结合,紧扣“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国家社区运动健康中心试点城市”“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进一步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优秀体育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体育产业发展的质量,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总结整改经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同时,实行跟踪问效,对已完成的整改项目,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并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逐步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统筹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为建设现代化体育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9973276。


  嘉兴市体育局党组

  2024年1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