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海宁高新技术园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海宁市长安镇委员会关于九届嘉兴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5:13

  根据嘉兴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6日至7月8日,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海宁市长安镇党委开展了巡察。8月1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向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海宁市长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海宁市长安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嘉兴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后,高新区党工委、镇党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落实,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本次巡察整改工作,认真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照整改任务,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市委常委、长安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明浩等3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工委、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分管党群工作的副书记具体牵头负责,纪委监察办、党政综合办、党建工作办等19个部门(条线)为成员单位的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督办组,具体承担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设意识形态工作整改落实组和选人用人工作整改落实组两个专项整改小组,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和跟踪督促巡察工作整改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建立问题整改周跟进、月通报机制,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事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逐步解决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细化进度要求,动态更新情况,落实挂账销号。关于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根源上堵住产生问题的漏洞。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立足标本兼治,坚持长效机制,于8月6日、8月10月、8月16日先后三次召集各部门(条线)负责人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9月,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于巡察整改中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通过碰头会商、专题汇报等形式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8月26日,召开嘉兴市委提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明确、剖析到位、重点突出,马明浩同志代表高新区党工委、长安镇党委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了自我检视、自我反思、自我批评,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发言,相互之间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达到了“改问题、促工作”的目的。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其中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2人)。此外,已立案调查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25人次,其中谈话提醒16人次,批评教育8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建立完善制度17项。清退资金0.7592万元,收回各类欠款、补偿款492.5万元,化解隐性债务6.2亿元。

  一、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自觉深入系统地开展学习,提升共同富裕建设短板。自巡察整改以来,结合周一夜学,通过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党委中心组共开展学习6次,集体学习研讨2次。赴市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考察村村抱团项目业态布局;注册村村抱团项目“海宁云创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并完成筹资,力争年内分红。下一步,将完善出台《长安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留地安置的实施意见》,同时储备一批村发展项目,力争本届党委村经营性收入翻两番。

  (二)加快数字化改革进展,补齐“非农化、非粮化”短板。建立“益企跑”,进一步宣传线上数字化办理业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已有922项为可线上办理业务,上线率已达96.04%;列好“长安通”1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进度清单;发挥专职网格员作用,常态化开展联合扫楼行动。通过“三区三线”划定完成整改图斑37个面积378.08亩;完善用地手续图斑4个面积9.7亩;完成整改恢复耕地图斑28个,面积320.41亩;申请暂时保留659个图斑面积2919.75亩;初步完成了粮功区调整。

  (三)努力改善环境污染防治问题,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压实班子成员联村联网格、部门行业监管和村社属地责任,共排查上塘河流域排水口358处,发现问题121个,均已清单化落实整改;对疫情防控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创新组建“一办十三组”,高效处置疫情中各项工作。起草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园区租赁企业和重点企业培育等一揽子政策包,助力镇区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关于“高新区不高不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谋划推进,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实体化运作机制,优化整合提升高新区规划布局,加速推进“两高一低”腾退整治,已签约腾退企业50家,面积2512.95亩;CBD中心已规划约2500亩创新型产业用地,已开工项目2个,2023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2个。正式发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智慧医疗产业”“租赁项目”系列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壮大主导产业,拓宽招才引才思路。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方向,2022年拜访客商、项目共计295批/次,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49.3亿元。截至当前,三大主导产业的项目签约数量占工业项目总签约数量的80%。打造高品质综合性科创载体“科创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海宁西部重要的产业孵化与发展基地;9月,马明浩同志带队拜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方案。

  (三)提高发展效率。建立工业企业“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制定“四张清单”,对34家重点企业由三位主要领导和工业副镇长分别走访联系,其余228家规上企业由其余班子成员及经发局、招商局中层干部定期走访联系。

  三、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减缓政府负债规模。制定完善《长安镇、高新区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拟定化债方案,牢牢把握好阶段性、区域性发展与稳经济大局的关系。截至当前6.2亿元隐性债务已化解完成。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传导不断层。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批示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平台操作,使用率达到90%以上。2022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已完成各级责任签订。开展“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单位)5980家,发现隐患12106条,其中重大风险隐患185条,挂牌整治12家,立案59家,处罚46.17万元,曝光违法案例33例。

  (三)有效处置信访矛盾。建立并完善“14151”社会治理机制,成立常态应急处置队伍,妥善处置各项涉稳事项,落实对村(社区)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办法。通过经发局、钱塘工业社区对高新区企业开展反诈APP下载宣传,持续落实对安装率最低的三个村社进行约谈。

  四、关于“基层治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完善社区配置,加强社区治理成效。增设海川、闻涛、文海三个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按规定数配备到位,并召开社区全体干部大会。招聘网格员,并按照“1+3+N”分配至各网格,开展社区扫楼等工作;四个平台建设继续深化,微嘉园作用进一步发挥,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针对建筑垃圾管理突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合审批制度,明确消纳场地管理方和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建筑垃圾消纳数量,同时实行5000方以上须在联合审批通过的基础上提级审批,加强基层治理。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意识形态制度管理。制定并完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中心学习组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长安镇网络舆情处置预案,组建由480名机关、村(社)干部、网格长构成的网络文化志愿者队伍,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高新区中央公园馆群项目完成招投标;已建立文化活动中心、网吧的巡查制度并开展每月常态化巡查;文化礼堂已责令各村进行规范、整改,已恢复被占用功能室,各村积极开展日常督查指导,对于发现的不合规的现象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六、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一把手”责任落实。建立制度学习和廉政视频观看制度,对机关干部进行了大范围地调整和换岗交流,同时由党委(党工委)书记对所有中层正职、国企负责人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领雁计划”,会同党建办、纪委监察办对下级党组织权力运行开展监督监管和日常权力使用开展指导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对照2021年度市委反馈意见,制定并完善整改方案,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清单65项、任务清单21项,加强对照,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按月落实,做好年底冲刺。加强“一岗双责”,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7次。7月4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镇党委书记亲自上党风廉政课;同时,已制定下发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要点,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要责任清单6条。

  (四)强化清廉建设。制定发布“清廉单元”工作方案,纪委与组织人事条线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推进高新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通过“红哨”“黄哨”预警实现廉政监督全覆盖。

  七、关于“履行纪检专职监督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要点,形成工作责任清单66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25人次,其中谈话提醒16人次,批评教育8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今年以来已办理案件13件(其中自办案件3件),已办结11件。

  (二)敢于较真碰硬不够。由党建办牵头,指导仰山社区对先锋长廊未按规定公开招标事项作出整改;由人力社保中心牵头,与市人社局对接整改措施,对泰山经办村干部违规办理失土保险进行问责处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八、关于“维护民生民利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多次专题会商,优化确定南北两个农贸市场设计方案,目前南部农贸市场已完成设计招标,确定抱团参与的7个村,竹山路农贸市场确定21个村参与。

  (二)满足幼儿教育需求,加强医疗卫生投入。新建仰山幼儿园已进入可研申报阶段,高新区盐仓园异地改建预列入2023年计划;家校公交线配套已完成;根据中大班空余学位数进行统筹安排,增设定制公交,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中心医院医共体资源持续更新;异地新建卫生院,体检中心(高新区)已正常开展;18个卫生服务站除东升村卫生站外,其他已基本改造完成。

  (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目前,G525国道南侧、褚石路西侧(褚石六期)和潮涌路南侧、春澜路东侧(盐仓三期)两个村民建房安置点农转用材料已上报审批;整合配建房资源,已于11月29日安排杭安府、虹运驿府、钱塘玥三个楼盘完成了对125户公寓房的分配工作。

  (四)完善配套烘干设施,杜绝群众利益受损施。海宁长安连丰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长安镇兴福村启动建设,并于2022年9月13日正式列入浙江省农业“双强”项目。

  九、关于“国有资产和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绩效。将2个安置房项目闲置商铺中约453.12平方米房屋用于建设安置房样板房工艺工法展示馆,345.71平方米房屋租赁给合作单位安泊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把长安预制场5419.7平方米土地用于城镇有机更新安置房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土地挂牌。

  (二)规范程序。制定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操作办法》,规范学习工程建设项目发包流程,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学习。已组织村镇建设办、项目推进、财政所等相关人员对2017年以来的项目进行回头看,目前暂未发现其他问题。对存在违规招投标单位已禁止其一年内在镇招投标中心进行投标。

  (三)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和小微工程监管。对照小微权力36条清单,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加强村级财务审批管理;对各村书记及报账员开展村级财务处理及规范操作的培训,新民村已于10月底前完成自查,自查问题正逐步整改。拟定《海宁市长安镇村级集体经济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和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切实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十、关于“廉洁用权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增强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意识。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7次,传达上级纪委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对镇村干部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开展了自查。

  (二)严格执行资金竞争性存放制度。进一步学习贯彻《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市级国有企业资金存放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举一反三,于9月份开展自查,未发现相关违规问题。

  (三)规范服务采购。制定出台服务类项目采购制度,并组织相关采购人员参加海宁市举办的服务采购相关培训,确保服务类采购合规,高效运行。进一步规范镇政府及下属各国资公司工程项目服务类年度入围单位选用,加强和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制定《关于镇政府及下属国资公司项目勘察、设计、监理、中介咨询年度入围单位选用实施办法(试行)》政策。

  十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带头过紧日子,规范公务接待。落实《关于进一步过紧日子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的通知》;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要求,要求分管领导负责,部门负责人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报销审批。

  (二)严格公车管理。已按要求对应急管理办、市场监管长安分局等部门未经批准租用的9辆公车进行了处置;对浙FP7109进行报废,同时明确办公室负责人负责公车的日常管理,确保公车使用规范,管理到位。

  十二、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制度执行,10月底已制定《中共长安镇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议事机构及相关会议要求、职责、范围,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下一步将结合浙里干部之家平台,将可上线的内部管理制度数字化赋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提高办公效率。

  十三、关于“作风不够过硬”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担当,履职尽责。2022年起,已经停止对兴福村原党组织书记发放补贴;8月上旬,开展了集中清查,没有发现其他此类问题;建立常态清查机制,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二)有行动,加强管理。由党委主要领导向全体工作人员上《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党风廉政教育课;对违规干部已通报,党内警告处分已下达本人;已完成对领导干部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问题自查,暂未发现其他违规问题。

  (三)有问责,强化整改。按照程序,对涉事的长郊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通过月重点例会、周一夜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对牌局、酒局现象进行进一步强调。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十四、关于“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把党员发展关。镇党委对6名党员进行组织谈话,市委组织部对2名处理较重党员进行组织谈话,相关责任人也均已处理完毕;举一反三,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问题进行系统培训,按照海宁市“四统一、五预审、一全程”机制加强全面监管。

  (二)严守党员教育关。在重点工作例会上,由纪委书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案例进行通报,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在8月26日的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长郊社区、红色村2名党员长期“失联”,按程序以自动脱党除名,建立起每半年一次的失联党员常态化排查制度。

  (三)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组织党员关系,将企业联合支部纳入钱塘工业社区党总支下,对12名长期在外的党员转出组织关系,常态化组织党员生活,推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落实。

  (四)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及时确定并公示书记领办项目、党建重点推进项目,党业结合积极探索形成品牌,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杭海“帮帮团”等支部品牌特色凸显。8月26日,召开了基层党建“一支部一品牌”晾晒展演会。谋划推动运河公益嘉兴市两新组织党建“一业一品”示范点建设。

  十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并实施《中共长安镇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提高办公效率。组织学习议事规则,加强其他规定、制度落实的自查自纠。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党工委(党委)书记马明浩对组织人事分管领导进行了批评,要求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组织人事分管领导与党建办人事干部一起集中学习了《海宁市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政策,及时做好政策更新。

  (三)规范各类制度的执行。镇党委委员带领党建办全体人员一起学习《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等文件政策,建立每月第一周周二常态化学习制度。同时对商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一律不在国企、商会兼职。

  十六、关于“落实巡察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确保决策机制执行到位。认真梳理,要求提交党委会事项必须进行充分的会前酝酿,确保沟通到位;压实班子成员联村联网格、部门行业监管和村社属地责任;开展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月行动,累计完成问题整改3847个,生态指数排名逐月上升,治气、减排工作位居海宁前列,主要污染物COD、氨氮等均已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两条入海河流平均出境水质均得到大幅提升;宝圆化工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现阶段基本完成,鼎龙在进一步详调中,德尔详调已完成。

  (二)确保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已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加大问责谈话力度、办案力度。镇党委书记对有偿发放党员考核奖的书记进行约谈,在所有村社区、部门参加的会议上进行公开严肃批评;所有村社区全部制定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以此激励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与先锋指数考核等进行挂钩,杜绝发放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奖励的现象。

  十七、关于“落实审计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落实《关于进一步过紧日子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的通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会议费用管理,加强会议费预算编制、费用控制,规范会议费支出。

  (二)严肃整改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截至10月末,2015年前发生的村土地补偿款、暂借款1084.99万元已全部收回。8月18日马明浩同志带队到企业追缴奖励款项,企业8月25日提交反馈函,纪鸿包装项目发展奖励资金追缴工作进一步进行中。

  (三)及时处置部分房屋资产。积极开展走访,会同长郊社区、教育部门对该租户对接沟通,争取早日达成协商一致,签订租赁协议;空置房屋会同长郊社区、长河旅游公司启动文保点使用的方案谋划,与镇文体条线对接,争取市文旅体局文物科的业务指导,尽早启动对该文保点的合理利用。召开专题会议对海宁市长新标准厂房开发有限公司借款问题进行商议解决,目前已收回欠款405万元;同时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十八、关于“落实主题教育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增强观念、攻坚克难、主动担当。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现已完成方案初步评审,完成居家养老服务招标采购工作;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有序推进中,目前正开展对老旧小区居民用房的评估工作。

  下一步,海宁高新区党工委、海宁市长安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实闭环管理。强化落实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清单化落实、闭环化整改。按照“地毯式”整改的要求,逐一对账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强化跟踪督查。建立领导小组督查督办组,对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头看”,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上次巡察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加大督办力度,直至“见底清零”。对反馈的具体问题,要严肃执纪,见人、见事、见问责,以铁的纪律体现巡察权威,扩大震慑效果。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巡察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坚持常态长效。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突出问题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深挖根源、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更好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7963299。邮政信箱:长安镇朝花路6号。

  中共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长安镇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