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3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月5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党总支部委员会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学校先后7次召开学校党总支委员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逐条逐项对照整改,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抓好落实,切实做到真改、真落实、真提升、真出成果。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公开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接受整改监督;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学校成立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本着“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思想,对反馈的23条意见,反复讨论,形成整改方案。按照“党政分工,一岗双责”,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重大事项、难点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担责,主动认领,保证整改效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先后48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党员干部行政会议、整改工作专题会、党员大会、各支部委员会议和支部党员会议,分析整改所遇问题,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推动整改持续深入,在服从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整改效率。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4人;建立完善制度9项,形成规划和专项工作方案7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重要论述。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头雁效应,突出重点,推动深化。二是强化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研细精神主旨。特别是在班主任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教研组两个层面,强化专题培训。三是加强思政一体育人。出台《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强化主题课程建设,努力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和网络教育多位一体育人格局。四是强化“五育并举”抓手建设。“德”方面,突出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建设;“智”方面,突出课堂改革,推进反向设计教学,加强教学评统一;“体”方面,突出身心健康发展,出台《嘉兴四高学生“身心致远,健康发展”专项工作方案》;“美”方面,突出环境美育,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活动;“劳”方面,突出家校共建,开展“文明寝室”评选和“我为父母做顿饭”等活动。五是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等现象,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18日,顺利通过由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长水街道食安办联合检查组,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检查。

  (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示要求。一是重点专抓。本项整改工作列入七张清单内容,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二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1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市委提级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认真查找思想根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建立服务短板问题销号制度。开展“三服务一满意”(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师成长、服务学生成长,让师生家长满意)活动,广泛征集有效意见和建议10类12条,制定并出台《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服务短板销号制度》,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部条目的销号工作。四是深入做好“多彩塑心”心理健康教育。以市高中心理与生涯规划学科课程基地建设为核心驱动,在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①加强课程研发。完善了“我适应(高一)—我发展(高二)—我超越(高三)”主题式心育课程建设。②拓展活动空间。投入经费近24万元,升级心育环境。承办市课程基地阶段性总结和2022年度计划研讨会等3个重要会议,凸显引领功能。开展了“防疫抗疫”、“应考心理调适”等聚焦热点式心理志愿服务。特别是参加市禾馨抗疫心理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共接听电话300余例,推送防疫心理科普类文章338篇,总阅读量598420人次;开发了“市中小学防疫心理辅导云课程”等课程内容,其中51节精品课程推广全市使用。还常态化开展了学校心理健康活动月。③创新家校协同。完善了家委会组织结构,成立了家长学习小组,完备了家长生涯讲师团,按月设立了家长接待日。④做好特色项目。围绕“生命之舞”青春健康国际项目,开展了科普宣传、青春健康主题班会、朋辈互助式心理社团等系列活动,提升心育实效。五是蓬勃开展“强身致远”阳光体育活动。突出“健康知识(基础性)+基本运动技能(特长性)+专项运动技能(竞技性)”三大指向,形成“专项体育课——阳光大课间——课后活动练——体育专项社团”四大阳光体育区域,使得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学生体质健康发展从意识到行动更加趋向统一。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一是召开学校深化教育改革专题会。2月11日新学期行政干部会议上,就深化教育改革进行专题探讨研究,校长、副书记曹冬林,书记、副校长陈建根,就新学期各项工作和德育、教学、特色发展等改革举措作出专题部署。二是规范制度体系。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制度16项,汇编形成学校工作制度手册。三是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制定学校第五轮发展性评价三年规划(2022—2024年),全面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四是加强专题创新举措推进工作。制定2022年嘉兴四高校本研修项目方案《“攀登致远”激活式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研修》,促进队伍活力;出台《嘉兴四高“三自”德育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学生“自律、自主、自立”三自德育模式实施;创新研制《嘉兴四高拔尖创新人才“致远雏鸣”培养工作建设方案》,加强多元人才培养研究,构建学校学生成长新体系。多元联动,以点及面将教育改革工作推向纵深。

  (二)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一是加强专题学习。2月12日,召开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和新学期德育工作会议,印发并组织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凝聚合力。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开展教师师德失范专项自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奉献”系列报道活动,加强正向激励。三是加强育人案例研讨活动。今年增设德育工作例会师德交流研讨环节,既谈好做法,也讲碰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升育人效能。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分配培养建设。制定校本研修项目方案《“攀登致远”激活式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研修》,确立并实施教师队伍分层分类培养新模式。五是加强平台提升建设。立足科研兴校,开展市第九轮教科研基地申报工作,巩固积淀,再促提升。


  三、关于“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强化学习,细化规范。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细化修订完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健全党总支会议纪要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二是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在深学细研践行上下功夫,为打造高质量的“优学在嘉”民生品牌做贡献。三是加强会议记录工作。确保会议记录客观、准确。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制定新学期学校“五红工程”党建工作的思路;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分工落实。五是突出特殊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抗疫关键时刻,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实现全覆盖。

  (二)扎实开展思想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到人。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细化工作内容、职责。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加强支部思想建设,通过网络舆情监控。特别是嘉兴市疫情升级的关键时刻,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判校内校外舆情,确保师生在各舆论阵地正确发声;发放告家长书,开展防疫抗疫心理调适专项活动,确保学生和家长情绪稳定。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强化学习,统一思想。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活动,从思想源头上淀清灵魂,明确新时期工作方向和肩上责任。二是层层压实责任。2月11日新学期行政干部会议上,公布2022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强调廉洁工作防微杜渐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廉情分析制度。修订并完善《嘉兴四高专题廉情分析会落实具体办法》,明确每半年开展1次专题廉情分析会,并以此为延伸探索项目化廉情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纪检小组监督作用,加强学校廉洁防控体系建设。四是进行常态化风险防范排查工作。结合巡察整改相关问题要求,开展了校内资产清查和财务盘查工作。

  (二)加强“一岗双责”履职功能。一是健全完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完善党总支书记总抓,分管领导主抓、各处室和年级部具体抓的机制。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强了廉洁专题教育。二是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制定出台学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进行廉政谈话。三是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明确各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述职述廉与考核考评一律相挂钩。2月21日,学校各支部分别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各支部负责人进行年度支部工作述职,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同志进行了自我总结剖析和互评,并认真填写、递交了《党性体检•先锋指数自评表和党性体检•先锋指数评议表(互评)》,优化综合评定。四是加强廉洁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电子屏推送党规党纪相关内容,宣传政策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载体,加强常态学习。

  (二)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是加强廉洁教育。深入开展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活动,并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师德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员活动、三自德育等途径努力创新研训合一新形式,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二是进一步紧盯重要关键环节,完善新一轮清廉学校三年推进工作计划。三是制定《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纪检监督工作责任要求》,健全学校常态化监督体系建设。


  五、关于“财务和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规范财务管理。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规范操作。全面使用银行卡、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二是开展了全校财务、资产以及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工作自查,校级领导带头开展回头看,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历史问题已经全部查清解决。并坚决举一反三,从渠道上杜绝风险隐患。

  (二)加强资产管理规范工作。一是开展全校资产管理自查,梳理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处置。学校名下10套闲置房产,9套已经处置完毕;其中1套闲置房产,学校已完成证件办理和各级备案操作等相关程序,正等待市第五批房产处置时进行统一处理。二是健全完善固定资产购置、验收、使用、调拨、报损、报废各个环节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常态自查落实。

  (三)进一步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制定学校公务接待规范化工作要求和学校公务用车使用规范化办法,扎紧制度笼子。严格制度执行流程要求,杜绝细节疏漏。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工作提醒与监管。三是落实纪检小组日常检查制度,加强监督管控。


  六、关于“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一是扎紧制度篱笆。制定出台《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五个好”支部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与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二是加强专题培训。以支委联席工作会议,开展专题党务学习培训。三是积极推进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自查制度。推行总支检查巡查、支部交叉互查措施,强化制度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党务支部工作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重新厘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责任和考核内容,加强考核和激励力度。三是实施支部互查行动。规范与推进《党支部工作手册》纸质版与电子版记录;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开展阶段检查自查和督查,强化常态化规范运行。四是加强学习交流。采用推送学习的形式,积极学习周边地区先进做法,促进工作创新。

  (三)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一是完善制度。建立党总支常态化听取校团委工作汇报制度,加强统筹,细化指导。二是细化明确职责。明确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相关职责,并将其纳入学校行政干部培训体系。三是积极开展团支部送德育课、主题班会课等活动。拓宽思政课资源,强化党团、团群联系,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


  七、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工作。一是完善制度内容。完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干部选用工作程序,明确交流轮岗以及超龄干部退岗细则。二是创新方案实施。制定出台学校“五彩”干部建设实施方案,加大培训、考核激励力度。三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四是加强对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在职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今年以来,学校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条线谈心谈话活动共32次。同时,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疫抗疫活动,为攻坚克难贡献力量。

  (二)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学校行政干部、人事干部、纪检工作组参加关于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专题培训。压实纪检监督责任。制定《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纪检监督工作责任要求》,切实发挥纪检人员在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中的监督作用。

  (三)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关于规范学校教师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强化专项制度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规范操作水平。


  七、关于“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活动,统一思想,凝聚行动合力。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开展师德失范专项自查工作;积极开展报道活动,宣扬正面典型。三是加强专题推进。出台《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坚持学科驱动,以思政课建设为主突破口,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四是加强团队常态教研化学习。积极开展2周1次的常态化教研组、备课组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工作。五是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工作。规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教师诉求,并结合“三服务一满意”活动,努力排忧解难,并加强绩效工资分配研究。

  (二)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一是优化制定长期规划。将教师发展提升模式、研训建设等内容,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三年规划,并逐步推进落实。二是加强教学常规。明确了年段发展整体规划,强化精准教学管理机制、个性化备课辅导机制、“学情跟踪”帮扶管理机制落实。三是积极推动平台提升。开展了第九轮教科研基地申报工作,目前评审结果正在公示过程中。四是制定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工作方案。为教师专业成长设置任务和指明轨道,优化考核办法。五是积极进行多元化专业提升活动。完成了教师90学分培训报名工作,推进实施逆向设计教学课堂改革探索活动,开展了市属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组织教师进行新题型研学活动,进一步推进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的科学研究工作。


  下一步,中共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总支部委员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强化常态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全校上下干事激情。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去。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廉洁精进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尽快成长起来。四是抓好成果运用,提升巡察成效。把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57399624;邮政信箱嘉兴市高中园区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教科室;电子邮箱635559302@qq.com。


  中共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