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3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月5日,市委巡察组向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准确把握巡察整改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对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把握工作进度,落实整改要求。二是分解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分解形成28个巡察问题。三是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党委牵头全面负责,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0人;新增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9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实施第一议题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和党委中心组的首要学习任务。二是修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及时学、深入学、带头学,切实做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开展理论学习13次,其中专题学习6次。

  (二)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制定2022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将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纳入学习内容。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以“强国”自学、集中研学、支部领学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强化学习研讨。党委中心组学习后,每一位成员作学习心得交流发言,并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2022年每位党委成员领办重点推进工作项目一项。

  (三)深入推进落实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一是在现有妇幼健康服务的基础上,针对儿童早期发展,青春期女性健康管理,更年期保健服务,提升妇幼群体健康行为,建设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加强群体妇幼保健管理,开拓14-18周岁群体健康服务。二是持续完善妇幼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心理服务手段,拓展心理服务内涵,不断推进妇幼心理服务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及时传达学习。一是院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院务会、院周会、集中夜学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院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院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二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列入党委会议学习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对妇幼卫生健康工作的指示精神,对照抓好整改。

  (二)强化贯彻落实。一是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医院党委职责,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共同维护班子团结。二是完善制度执行。修订《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增加党委书记与院长沟通执行情况在班子组织生活会上汇报的条款。三是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党委会与院长办公会议事清单。

  (三)强化妇幼保健职能。一是完善组织架构。2022年构建孕产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三大部的架构,强化部门间的合作,促进临床和保健深度融合。二是拓展医院质量管理科职能,设立医院运营部,将核算办归入医院质量管理科,进一步把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促进质量持续提升。三是优化管理模式。推动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预约诊疗、门诊和住院等一体化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的建立。完善群组管理平台功能,逐步实现门诊、院前、住院、出院随访等阶段全流程闭环管理与服务。

  (四)提升儿童康复服务能力。一是设置康复医学科,配备主任、护士长管理科室,引入儿童康复学科带头人,加快儿童康复学科建设。二是规范儿童康复管理流程,通过组织学习提高康复评估能力,增加测试人员,有效缩短家长等候时间。目前,多项评估项目由等候2-4周缩短为当天。部分个训等候时间由二个月缩短至一个月。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深化“惠民、慧医、会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以群组方式,通过互联网为市民实施主动健康管理。以信息赋能,为医护应用健康管理平台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拓宽互联网医疗服务。二是创新“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数字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在产科群组式管理经验基础上,横向拓展妇科、乳腺科等其他业务,纵向深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服务更多百姓。三是完善数据系统。优化医院BI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归口统一,提高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实时监控全院各项核心数据,运用数据分析,为管理决策、绩效考核等提供精准依据。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

  (二)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二是建立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长效机制。每半年专题分析研判一次。三是强化舆情管理监督。每季一次开展科室、支部意识形态管理的监督,开展网络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数据安全检查活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2022年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科室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党支部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列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医院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与责任。

  (二)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三)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一是增加纪检力量。整合医院纪检监察与内审力量,增加纪检监察专职人员,加强廉政理论和纪检监察专业度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管理。完善药事管理委员会、加强高值耗材治理、加强外配处方管理等。三是用好“四种形态”,对违反规定,巡察发现问题存在责任的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


  五、关于“为民服务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改善患者服务。一是开展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改善护理服务。二是持续优化门诊区域布局,持续为学科发展和改善就医环境提供硬件保障。三是注重患者就医体验,实施“码”上反馈。患者完成诊疗即扫码评价,实行动态满意度监测,预警不满意评价信息,实现诉求直达,降低服务投诉发生率。

  (二)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通过实时追踪不满意患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问题、及时改进,达到“码上反馈、码上监督、马上改进”闭环管理的最终目标。进一步规范门诊医疗服务行为,降低投诉事件发生率,不断提高门诊患者整体满意度,有效提升医院及专科的信誉和影响力。

  (三)持续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是科学制定《车辆停放管理暂行办法》,租赁中港城停车位,外迁部分职工车辆,改造电动车库,满足职工上下班出行需求。二是加快车辆院内通行速度。依托数字化手段,增设“智慧停车系统”功能,优化院内车位引导系统,全面启用ETC无感支付,加快进出口通行效率。开发“停车位实时查询系统”,实施错峰停车差别收费。目前“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下一步已经与南湖区政府广场地下停车场合作,拓展院外停车位,该停车场开放后“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更大改善。

  (四)持续解决“B超检查等候时间长”问题。一是精确分时段预约,明确签到时间,减少在超声科等候时间。二是增加产科超声机房,增加超声医生,根据科学弹性排班,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量化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调整住院患者超声检查项目时间,错开门诊高峰时段。超声检查平均等候时间从2021年二季度的超过154分钟缩短到2022年一季度的60分钟左右。患者候诊时间明显缩短,做到患者当日就诊、当日完成检查和治疗。

  (五)持续解决“部分专家号‘一号难求’”问题。一是合理分诊,避免“小病大看”,让专家门诊惠及更多所需病患。二是推进多学科诊疗发展,以满足更多疑难重症临床诊疗需求。产科已经开设5个联合门诊。三是推广群组式管理模式,逐步覆盖全院所有专科。四是拓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功能,完善在线续方、检查检验开单预约等服务内容,做好服务延伸,减少患者在院时间,节约专家接诊时间。2022年一季度新增专家出诊22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专家号就诊需求。


  六、关于“内控管理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应收款项”清理。一是梳理时隔年限长医院无权核销,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共224.12万元,对于这些历史遗留医院已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在财政历年开展的往来款清理中医院已将上述应收款项多次申报财政申请核销。二是清理2017年及以前医保拒付应由医院承担的应收医保款9.21万元,按照审批流程审批后作坏账损失处理。三是核实属于正常挂账的应收账款共74.64万元,目前该应收款余额23.23万元。四是加强应收款项的内控管理,加大对目前其他应收医疗欠费的清理力度,由专人负责开展清欠工作。截止3月底已收回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间挂账的医疗欠费资金88.60万元。

  (二)规范公务用车与公务接待管理。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医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接待有关茶水费用的规定,增加车辆管理及油卡管理规范管理条款。二是完善审核流程。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和OA审批流程,规范提交公务接待申请和报销材料。三是定期公示。公务用车及公务接待费用使用情况定期公示。

  (三)严格项目工程管理。一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培养项目管理技术人员。二是完善项目建设审批管理,强化项目前期必要性论证、可行性研究、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审查。在项目实施和图纸设计期间,邀请相关科室参与其中。三是做好医院二期工程结算审计工作,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单位已经确定,即将开展财务竣工决算编制工作,6月份完成财务竣工决算报告。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制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规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二是加大支部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一支部一项目”,广泛开展“三亮三比”、党员示范岗、星级党支部和党员评比等。三是推动党支部参与科室重要事项决策制。科室绩效分配、新技术新项目开展、重大设备采购,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时党支部参与决策。

  (二)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一是举办全院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培训班,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培训。二是出台实施《2022年党支部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对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实行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报告评议制。

  (三)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一是调整内设机构,专设党建工作部。二是调整党支部设置,进一步划小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三是强化党委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制度,党委委员定期指导支部工作。


  八、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一是严格条件,把好“资格关”。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资格审查由组织人事部门初审后,纪检监察部门作出结论性评价,经院党委研究后报市卫生健康委审核。二是严格程序,把好“程序关”。原原本本抓落实,严格执行干部选拔每一道程序。三是严格核查,把好“廉政关”。纪检监察部门守好廉洁关,对干部的廉政情况查清查实,确保所选干部清正廉洁。

  (二)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一是修订制度,明确重点岗位与重点人员任职年限。二是执行制度,新一轮的中层聘任严格执行《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轮岗交流制度》,总务科科长、综合经营部主任、膳食科科长、设备科科长、物资采购部主任均按要求交流轮岗,三是进一步优化班子配备,强化班子整体功能。

  (三)严格执行讨论回避制度。一是强意识,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回避制度。二是强执行,定期学习相关制度,增强内设机构及职能科室科长“回避制度”意识,在相关讨论时自觉执行。三是强监督,纪委监督在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业技术聘任等相关会议时,涉及利益相关的成员应主动回避,涉及相关人事讨论,签署关系回避报告表。


  九、关于“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院内人才培养力度。一是构建院内“红船载梦”人才培养体系。选拔四个层次100名人才纳入培养。二是自主培养在职博士。鼓励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层次和综合素质。提高在职取得博士学位人员奖励标准。

  (二)加大外部人才引进力度。一是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全面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学院校的合作。二是依托首位战略,深化“名医到嘉”工程。2021年设立妇科、产科、儿科、小儿外科、皮肤科等名医工作室10个。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学历层次、学校档次、岗位性质、工作经验、工作能力、职称等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给予引进人才相应的购房补助和工资外津贴。


  十、在“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找未及时整改问题的成因,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谋划,2022年,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为目标导向,明确重点工作,建立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步伐,改造升级HIS系统,最终实现通过电子病历5级评审,为智慧服务三级、互联互通五乙、智慧管理三级评级建好基础。三是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加强中心实验室和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整合生物样本库,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完善的基础实验平台,依托高绍荣院长团队,进行相关基础与临床研究整合,争取在更高级别基金申报上有所突破。


  下一步,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妇幼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已有成果。对已整改完成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需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注重举一反三、推进源头治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和体制机制漏洞,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更快促进发展。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将抓问题解决融入医院日常管理,学科建设、安全生产、综合医改、数字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医院中心工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好系统性重塑大文章,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3687500;邮政信箱嘉兴市中环东路2468号,邮政编码314051;电子邮箱jxsfby@vip.163.com。


  中共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