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18: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7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巡察反馈会后,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照巡察整改具体工作要求,逐项细化反馈问题,制定整改举措。局党委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加压加力,努力交上巡察整改的高分答卷。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分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建立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期限,推动落实整改。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闭环机制,实行“销号式”管理,坚持每月盘点、逐一销账,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每月向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报送整改进度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指导,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深挖问题根源,加快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努力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谈话提醒5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人,建立完善制度18项。


  一、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收回部分房产租金,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局属系统国有资产和三公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并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报告,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严格执行《嘉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规范落实房产对外招租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将资产管理纳入对局属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关于“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嘉兴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加强资金测算管理,规范公款存放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持公款存放事项集体决策。组织开展局属系统公款竞争性存放自查工作,及时纠正不规范情况。修订出台局属系统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款存放工作。及时纠正存款协议要素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三、关于“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打造‘枢纽嘉兴’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制定出台《嘉兴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以“三圈三枢纽”为核心的高水平现代交通体系,统筹布局5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000亿。协助市发改委推进铁路、轨道和机场项目。落实项目清单管理,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分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源要素,加大对长三角一体化重大交通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及时梳理互联互通项目清单,加快项目推进力度。2021年公路水运机场完成投资169.9亿元,计划完成率和同比增速均列全省第一。加快省际互联互通道路建设,已打通姚杨公路、兴豪路,苏台高速、善新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

  (二)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全面提速。加强水运项目推进,细化项目推进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考核机制,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加快推进建设湖嘉申线二期、浙北集装箱通道等4条千吨级航道,4个海河联运作业区。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水运项目完成投资10.3亿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完成《嘉兴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提升专题研究》前期研究,疏港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四、关于“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交通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认真执行港口码头审批政策规定,严把码头环评准入审核关,严格落实港口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加强对施工期间、生产运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嘉兴市内河易扬尘码头环境整治提升技术导则》规定,完成25家试点码头生态环境提升。制定2022年港口岸电安装和使用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督促各县(市、区)加强对港口企业岸电建设使用的指导,大力推进企业岸电安装工作。

  (二)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环境污染整治。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规范化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经营备案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备案承诺制度,2022年1月起,全市新备案维修企业均签署《机动车维修企业环境保护措施承诺》,规范落实机动车维修行业环保管理要求。

  (三)加强对新能源出租车辆财政补助支持力度。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嘉兴市本级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补助政策,对首批符合条件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给予资金补助。


  五、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造惠民交通上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全面启动“一环十一射”快速道路网项目建设,打造市域半小时快速交通圈。进一步优化嘉兴市区公交线网,推进智慧公交站点建设。结合快速路、有轨电车、水上巴士、常规公交等综合交通布局,构建多元化综合公共交通出行体系,打造一体化“零换乘”体系。完善现有公交运行监测系统中公交提速管理运行模块,在全省率先发布数字公交卡,并在市区城市、城乡公交以及有轨电车上线应用。规范全市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二)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行动,进一步压实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推进四级及以下公路改造提升。建立健全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支持保障。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努力实现省级示范县全覆盖。组织开展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检查,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智慧化养护模式。

  (三)加强危货运输管理。强化源头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制定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等级动态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价,并进行“蓝、黄、橙”码赋码管理。推进危货运输行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大对危货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打击违法危货运输行为。

  (四)积极推动智慧交通建设。认真落实交通数字化改革“1+7+X”总体要求,统筹谋划全市交通数字化改革多跨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嘉兴市交通运输综合监管平台。持续深化信息技术手段在一线执法、安全监管、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应用,提升行业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


  六、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上级部署要求有时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始终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统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形成工作交办、督促、落实闭环管理机制。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深化交通党建品牌建设,研究制定加强交通运输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

  (二)严肃政治规矩纪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制定出台严肃会风会纪等制度规定,严明参会纪律,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日常教育,积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七、关于“清廉交通建设抓得还不够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局党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责任清单,切实发挥好制定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专项督查、年度述职评议等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自觉做到“四个亲自”和“四个带头”。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切实做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扛起清廉交通单元牵头部门职责,研究制定《2022年度清廉交通建设任务清单》,以及清廉交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清廉交通元素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局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清廉交通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运用廉政教育文化资源,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

  (二)深化重点领域监管。纵深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市开展工程违法转分包、专家评审、工程质量、公路养护、信用评价等五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出台《领导干部打招呼、过问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登记备案制度(试行)》、领导干部“三张清单”等制度,严格执行交通运输现场执法规范、执法禁令、行政审批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

  (三)加大行业治理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通过非现场执法、数字打非管理系统等手段,加大对超载超限、非法营运、站外接客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对违法运输“百吨王”查处力度,实现全市普通公路非现场执法全覆盖。强化区域联动和联合执法,全力维护正常交通运输秩序。


  八、关于“‘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公务用车使用、差旅费报销等方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注重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提前审批和及时结报制度,按规定办理公务接待报销,严格遵章守纪,不断规范“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局核算中心加强对报销单据的审核把关,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工作规定。持续做好财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九、关于“下属协会(学会)、企业财务管理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补充完善财务凭证,并专门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内控审核。通过开展第三方审计,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务工作。组织开展对社团企业财务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及时纠正费用列支内容未注明、记账凭证要素不全等不规范行为。组织开展财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十、关于“党委会相关制度执行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2022年1月,局党委班子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局党委会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

  (二)规范执行各项规定制度。严格执行局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每月召开1次局党委会。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省、市有关干部人事工作回避制度规定,制定局党委会回避工作提示单,加强日常工作提醒。规范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2022年1月,局党委分别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奔主题、开诚布公,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十一、关于“理论武装工作抓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定出台《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具体学习要求。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汇编整理学习材料,不断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已组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汇编学习资料4本,中心组成员累计发言14人次。

  (二)健全以学促用机制。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交通大讲堂”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理论指导交通实践能力。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制定党委班子成员年度调研课题计划,每人年内完成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十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招引力度,重点加强对引航员、船舶检验、轨道交通、交通工程等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提高人才招聘的针对性。规范开展专业人才职称评审等工作,畅通专业人才晋升渠道。完善交通人才公寓保障等关心关爱举措,保持专业人才队伍的总体稳定。

  (二)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的原则,结合年度考核、重点工作等,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持续优化科级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管理与考核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力度。

  (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联合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正风肃纪检查力度,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纪律作风。


  十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局党委班子以上率下,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局属单位党建工作“互查互比互学”活动,重点检查各单位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基层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情况。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自行自查自纠,共检查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档案材料33份,发现并整改问题17项。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对照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站在更高起点积极谋划和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枢纽嘉兴”建设,在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中勇当交通“先行官”,加快形成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网络,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基础保障和支撑支持作用。二是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提高交通惠民质量。始终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力推动各项交通民生实事工程,继续加强城市治堵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标准,切实增强群众出行幸福感。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强交通领域行业监管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成效,不断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进一步聚焦行业风险,扎实推动清廉交通建设。聚焦交通工程、执法审批、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化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做实风险防控措施,扎牢制度笼子,推动各项工作管理更加透明、流程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化。进一步推动“四责协同”,强化对基层单位的监督管理,强化内外统筹和上下联动,狠抓交通行业行风作风,切实提升清廉交通建设内涵。四是进一步深化团队锻造,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立足实际、认真研究,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凝聚起团结干事、奋勇争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重视人才引进和年轻干部的培养与使用,逐步建立起合理的干部梯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3683553;邮政信箱嘉兴市常秀街1250号;电子邮箱jxjtzzrsc@163.com。


  中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

  2022年6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