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南湖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原嘉兴科技城)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原嘉兴科技城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2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原嘉兴科技城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嘉兴科技城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党工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整改。召开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对照巡察整改要求,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剖析原因,并提出努力方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193条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单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工委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事项落实情况,会商重点难点问题处置,逐项对账销号。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推进。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诫勉6人,教育提醒15人,建立完善制度6项,清退资金、挽回损失共计2576.463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重要批示精神不够到位,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引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批示精神落实到位。科技城党工委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做到入脑入心,融入工作实际。及时梳理完成批示内容再部署再落实,制订柔性电子产业基金组建方案,不断深化“一园一院一基金”创新举措;出台科技城创新平台绩效考核与激励办法。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科技城党工委(扩大)会议每月定期听取并研究有关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涉及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和园区建设等情况。全力推动“深根计划”实施,助推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春海领衔的高端纳米生物医药研究中心,清华柔电院成功创建市级柔性电子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标准国际化培育基地等示范平台。

(二)推动“四大创新”持续发力。持续推进平台创新。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填补嘉兴市空白,新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家。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2家。持续推进人才创新。新注册人才项目44个,引进院士5人,全职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13人。持续推进产业创新。2021年1至9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0亿元,增长32.4%,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65亿元,增长30.6%。

(三)紧抓对接服务贴心细心。将支持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园区做大做强作为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载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设立服务专员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引育、项目孵化推进提供服务及协调,定期举办政策宣讲、人才联谊和科创路演活动。已协助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申报各类人才计划22人次,制定出台科技城人才新政十条,实施人才服务事项数字化改革。

(四)抓好科创成果落地见效。2021年以来已开展项目对接活动达40余场次。梳理完成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专家库、科研仪器设备清单,实现科研仪器设备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共享。进一步强化科技城属地企业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创成果转化对接,截止目前,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与嘉兴本地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9项,合同金额1821万元。


二、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全面,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理论学习。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嘉兴科技城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开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等专题学习。全面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专题已完成理论文章15篇。

(二)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党工委听取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门强调部署。出台《嘉兴科技城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成保密工作自查和保密纪律培训,专题学习保密工作有关要求。

(三)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嘉兴科技城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作用,成功举办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集成电路专委会活动2场,与上海科研机构、高校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项目4个。加强人才引进,从上海方向引育高端人才5人。加强招商引资,从上海方向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4亿元。加强两地合作,依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加强与虹桥等地的合作交流。


三、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推进科学发展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点面结合加强环境治理。加快南湖区化工集聚区多级防控环境应急体系建设,降低化工园区外水环境受污染风险。通过专项问题排查整治,夏义港周边饭店、单体住宅污水串管雨水排放问题已完成排摸并形成问题清单,正在加紧集中改造。及时调整修订科技城产业扶持政策,对当年发生Ⅲ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或列入环保黑名单的企业不予补助。

(二)立行立改强化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未经审批被占用修建的甲鱼塘已经拆除复垦。槜李湖中央公园涉及挖湖占用耕地部分,完成复绿整改,积极向南湖区政府汇报,申请落实土地指标,予以补办土地手续,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完成审核。

(三)用心用力补齐民生短板。联合公墓项目已完成现场实地查看,墓地围堤方案已完成编制。罗慕桥公墓(洋山公墓)完善配套设施项目已启动,现已完成辅房装修。大桥中心小学扩建项目已完成平面设计初稿,曹庄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完成项目概念设计方案。


四、关于推进系统治理还有差距,化解矛盾风险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紧抓安置房工程建设。强化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的管理。水马花苑安置房小区主体工程已完成,现正在室外道路硬化和景观工程施工;天宁苑安置房小区主体结构全部结顶;复兴苑安置房小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50%;秀才苑安置房小区二期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25%;东华苑安置房小区工程二期已完成总进度的22%;南子苑安置房项目已完成农户土地征迁协议的签订,签约率达100%,同时正积极推进剩余土地的前期政策处理。

(二)妥善处置企业征收隐患。加快处置进度,2021年9月与原嘉兴高联丝绸印染公司签订污泥清理合同,第三方污泥处置单位对厂区污泥量和处置费用进行预估。2021年10月初,完成污泥清理方案编制、评审工作,第三方污泥处置单位进场。完善收购政策,修订《企业征收协议》。

(三)积极研究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正在协调区级相关部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文华园问题。2021年7月对中华村破坏耕地行为进行了处罚,违法主体正在开展恢复种植工程。落实耕地保护共管长效机制,长期筑牢耕地保护“篱笆”,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出现。

(四)稳步化解产业新城项目风险。积极做好风险防范,完成嘉兴科技城产业新城PPP项目风险防控方案制定,应对处置各类风险。做好项目管理和移交工作,已完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华附中项目提前移交接收工作,学校已按时开学、投入使用;推进其余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及移交工作,已完成8个项目的竣工验收,推进10个在建项目有序收尾。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议重要事项,委托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建议。


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有短板,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及村(社)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录。对前期发现的建国村违规改建农贸市场有关问题,与建国村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并下发通报。编制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确保基层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四个责任”清单要求,及时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对单位所有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廉情档案进行全面自查并按照规范要求如实填报,完善76名中层干部廉情档案。

(三)抓好违规兼职问题自查自纠。完善人事考核制度,形成在编不在岗问题相关政策梳理报告1份。开展干部违规兼职自查自纠,累计排查在职在编工作人员208人次。

(四)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依托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对村级权力开展常态化监督。加强执纪问责,对基层干部在征迁征收、农房改造中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立查立处、严肃问责。


六、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影响工作实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修订完善《嘉兴科技城议事决策制度》,做到全流程贯彻执行,确保上会议题高质量、研究讨论充分民主、决策执行不打折扣。

(二)加强民主生活会有关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巡察整改以来,已对2020年民主生活会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回头看”,确保问题按期整改销号。

(三)规范奖品奖牌奖金发放管理。退回用于表彰企业的金牌等。组织学习《关于南湖区表彰企业的奖品奖牌奖金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规范意识。

      

        七、关于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还有差距,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对历年已批的农房进行全面排查,出台《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细则》,加强新建房屋“四到场”管理措施。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予以登记发证,对面积超建农房一律不颁发宅基地证,有效制止农户建房时随意扩大面积现象。

(二)依法依规做好农房搬迁安置。已完成对建国村有关小区历年形成的27户问题户建房情况的调查核实,调查结果报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进一步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做好常态化综合管理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

(三)严查干部失职行为。对相关镇村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职问题,镇纪委已立案处理。落实工作人员职责和相应监督制度,对涉及土地政策处理的支出,委托第三方进行跟踪审计,杜绝违规失职行为的发生。

(四)提升干部队伍担当能力。完成中层干部回访,累计走访谈话中层干部76名,并形成岗位职责说明书1份,明确各岗位职责分工。与安监环保岗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加大关心关爱力度。


八、关于维护群众利益不够到位,基层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行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廉政教育。依托各村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爱国、敬业、清廉、孝义”等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村(居)一品”廉政文化阵地,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到村日常工作和群众生活中去。

(二)严肃执纪问责。对涉及到征迁征收、农房改造中以权谋私、履职不到位的村镇工作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三)强化上下协同。镇、村两级相互配合,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实现监督“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建立村级廉情信息月报制度,每月收集汇总梳理各村(社区)上报的廉情信息,定期入村(社区)开展走访监督工作,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村(社区)依托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对村级权力等开展常态化监督。


九、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管理还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规范公务接待。对2017年涉及接待用酒采购、使用情况进行自查,2018年起已不再进行接待用酒采购。完成《嘉兴科技城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修订,并严格执行。

(二)持续规范公务用车。针对科技城管委会下属单位占用的2辆国有企业用车,已退回国有企业。针对长期租用5辆汽车问题,其中行政执法1辆多用途货车已于2021年8月31日后明确不再租用。其余4辆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解除合同,并完成《嘉兴科技城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办法》修订。


十、关于招投标和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还有发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工程发包流程。完成近5年已竣工的政府投资项目梳理和亚太路路灯改造项目调查。按照“应招尽招”要求,完成2021年拟建项目梳理,严格执行招标管理办法,避免直接委托事项。完善管理机制,优化科技城小型招标和10万以下项目报备流程。

(二)进一步规范EPC总承包。完成近5年政府投资项目梳理,并对已采取EPC模式的项目进行自查。完善对EPC项目的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审计决算。

(三)抓好工程量变更问题整改。倒查责任,依规办理。根据纪检监察组的调查结果,科技城党工委下发《中共嘉兴科技城工作委员会关于科技产业和经济发展局违反工作纪律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项目有关问题的情况通报》,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确保工作推进廉洁高效的纪检监察建议》,要求科发局及时整改。对科发局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科发局成立专班进行项目扫尾,对工程量进行复核,签订补充协议并提交党工委讨论决策后支付剩余款项。


十一、关于资金管理还不够到位,存在漏洞和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制定《嘉兴科技城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办法》,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公开招标工作,在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嘉兴科技城2021年第二期公款竞争性存放项目公开招标公告,目前已根据招投标结果进行存放。

(二)建立大额资金往来审批机制。研究制定《嘉兴科技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内部大额资金往来管理办法》,对集团公司内部资金往来的审批权限进行细化明确。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等各项制度,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管好钱。

(三)严控人才资金拨付。已将相关企业多拨付资金全部追回。全面梳理补助项目,形成《资金拨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递交科技城纪检监察组。加强人才项目监管,完成领军人才资金拨付管理平台上线使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人才项目和资金拨付。建立审核复查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流程,明确工作责任,每半年组织开展“回头看”。


十二、关于违规发放奖励,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抓全面自查。经核查排摸,明确涉及已发放人员名单,通过发放《退款通知》,已将违规发放的奖励款收回至科技城指定账户。抓日常监督。在日常工作中,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规范奖励经费管理。


十三、关于党工委领导机制不够完善,统一领导覆盖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南湖区委研究决定,明确大桥镇按实运作,配齐三套班子领导和十办一中心,划分了嘉兴科技城与大桥镇的人权、事权、财权等问题,大桥镇抓好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基层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嘉兴科技城主要负责区域内产业规划、引育、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管理工作。大桥镇于2021年10月25日按实运作,大桥镇党委、纪委班子于10月30日完成换届选举,主体责任更加明晰。


十四、关于党建基础不够扎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嘉兴科技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组织各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紧抓基层政治学习。加强党员党性培养,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单位实际,通过晨会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质量,2021年以来,举办和参加发展党员培训班4期,开展党员和党务干部培训5场次。丰富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扎实推进网格大走访、“三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在实践中感悟学习真理。

(三)持续夯实党建基础。确立党工委对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地位,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创新打造“蓝海红帆”党建品牌工程,推动形成了“七彩天明”等11个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品牌和“未来JIA”等15个“两新”党组织党建品牌。


十五、关于选人用人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按照《嘉兴市南湖区镇、街道、区级机关部门(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明确嘉兴科技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程序。整改以来完成5名中层干部试用期满转正工作,考察预告、测评谈话、征求纪委意见、干部档案查询等均形成台账资料归档。

(二)完善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政策。严格落实嘉兴科技城和大桥镇机构改革方案,按照规定设置内设机构,机构编制进一步规范、合理。此外,排查非在编人员担任中层职务259人,发现整改问题1例;排查梳理国企人员待遇收入情况95人次,清理与上级政策相冲突的制度办法1项。

(三)夯实干部选任基础工作。及时完善人员档案资料,完成行政、事业人员档案审核76份,补充档案材料13人次,复核完善“三龄两历”等基础信息8人次;审核国企员工档案96人,调入档案11份,补充档案材料19份,复核完善“三龄两历”等基础信息24人次。


十六、关于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违规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已全部收回。涉及政策兑现的新项目,建立政策兑现联审会商制度,对于按协议兑现的政策,通过各部门会商,形成统一决策后兑现。


下一步,嘉兴南湖高新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更加强化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四责协同”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整改问题作为提升工作、改进作风的常态化举措,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真正改到位。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久久为功,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更加突出成果转化。深化巩固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突出创新发展主责主业争先,以最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嘉兴科技城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市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3673690;邮政信箱:嘉兴市南湖区亚中路473号;电子邮箱:jxkjcwxgz@163.com。

 

 

中共嘉兴南湖高新区党工委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