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1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9日至6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后,局党组迅速行动,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自身找问题,从主观找原因,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共制定25项问题清单,62条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局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对账销号、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整体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举一反三、着眼长远,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并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和会商督办制度,定期对各相关责任处室落实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9人,制定完善制度12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及时深入跟进学习。2021年以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22次、局班子成员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27人次,学习实效明显提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文化日益浓厚。

(二)深入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扎实做好军转干部、转业士官安置工作,认真开展百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选树100名就业创业专家,选树“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最美”128人,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困难退役军人生活援助、医疗援助、就业援助等方面的

政策措施,市县联动持续开展百家企业结对帮扶百名困难退役军人活动,全市共有106家企业结对帮扶106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

(三)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制定《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方案》,深入开展百场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市、县分别组建政策法规宣讲团,开展进军营、进机关等“六进”活动,全市共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讲376场。研究制定并发布我市退役军人事业“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迅速落实数字化改革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数字化改革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对标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统筹谋划数字化改革工作,2021年7月底已完成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门户建设,并做好定期维护。“海盐老兵”场景应用作为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数字化改革试点先行推进。在全市开展“嘉兴老兵”智慧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二、关于局党组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明确议事边界。重新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事事项、标准和范围,提高决策水平。局党组专题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学习,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的范围、标准和决策形式,增强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意识,提高局党组坚持民主决策的自觉性。2021年8月底,对局党组成立以来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明确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事先都经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3万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必须通过党组会研究确定。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局党组会议每年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局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履职述职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舆论宣传和网络安全。认真把好每条信息宣传报道的审核关,做好局微信公众号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风险防范。


四、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部署。局党组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机关党建、意识形态、政治生态等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局机关纪委定期到局下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下属单位党组织。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持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力、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廉洁力、攻坚力六大专项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红船添光彩”“我为老兵办实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打造嘉兴特色的“军耀南湖”党建品牌。

(二)主动接受党风廉政监督。局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所有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至少提前一天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认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让主动接受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在局大厅设立群众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021年8月对全局干部职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开展“回头看”。局党组召开会议对风险排查情况和防控措施有效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查补风险盲点,规范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确保防控到位。

(四)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研究制定《局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不仅谈工作,也谈思想、谈学习、谈生活。局领导班子2021年来已开展谈心谈话近40次。


五、关于财务等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完善内控机制。重新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差旅费报销、会议(培训)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制度,定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执行局内控制度。2021年9月对内控制度进行了自查,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二)严格规范财务制度。针对财务审批和公务接待事项开展“回头看”,认真自查剖析,对查找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规范财务制度,严守审批流程,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财务相关规章制度学习,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采用出纳、会计双审核制度,确保报销凭证正确规范。


六、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开展自查剖析。对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会费用支出等事项开展专项检查和自查剖析,摸清局下属事业单位的资金结余情况、闲置资金情况、定期存放情况,梳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还原事情过程,深入剖析原因,通报检查情况,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下属单位严格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此类问题出现。  

(二)修订完善规章制度。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学习,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制度上堵住漏洞。加强与财政部门联系沟通,规范下属单位往来款账户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防范内控风险。并对一家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巡查。


七、关于联系基层和退役军人不够密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结合“三服务”活动要求,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局领导及时走访联系困难、优秀退役军人,及时为退役军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完善局领导联系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制度,深入开展“调研大破题”行动。2021年来,局领导共开展“三服务”20余次,走访联系退役军人56人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协调解决群众身边不满意民生小事84项。

(二)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浙江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实现从有形到有效覆盖,全市共获评省级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8家,申报国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66家,走在全省前列。全市72个镇(街道)、116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轮值站长全覆盖,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总支)的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做好支委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及材料归档工作。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工作水平,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1年8月上旬、9月中旬,两次组织各党支部(总支)对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取长补短、做好整改。

(二)切实规范组织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七比七讲、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积极组织“重走一大路”“重温习近平在浙江”等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来局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相关活动实践被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宣传3篇次,党建高地简报宣传1篇次。局机关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各党支部(总支)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党支部(总支)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并做好记录。

(三)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局机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务公开工作,对党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完善,不仅在局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同时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不仅公开上级党组织颁布的文件、法规制度和宣传材料,还公开“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召开组织生活会等事项。


九、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执行干部选任程序。2021年9月10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选拔任用工作。鉴于单位人数较少,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将民主推荐范围适当扩大,力求科学、民主、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

(二)严格执行公务员职级晋升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好《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做到事前向市委组织部进行职级职数使用审批,事中认真做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档案任前审核、任职等各环节,确保程序规范。认真落实晋升职级人选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要求,确保接受监督到位。

(三)不断完善干部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干部选任纪实工作要求,2021年9月底前已对现有的纪实材料,按一人一档、一批一档和选任流程重新进行整理归档。同时,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展公务员人事档案审核,确保工作规范。2021年10月25日,局机关公务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人事档案全部移交市委组织部。

(四)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全面查漏补缺,局机关纪委先后2次到局下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完善组织生活内容。2021年7月份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2021年8月以来,已开展党组织活动20多次,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市委巡察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务求整改实效。根据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倒查制度漏洞,深究问题根源,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性整改相结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完成的工作加强跟踪管理,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一改到底不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三是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运用。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在逐项解决问题的同时,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退役军人工作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进行梳理排查,针对共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准体制机制方面的“症结”,研究可行举措,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不断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助推事业发展。围绕服务退役军人,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的工作成效上,全面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创新改革,努力打造全省示范的退役军人工作嘉兴样板,为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296097;邮政信箱: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中山东路922号;电子邮箱: jxstyjrswj@163.com。

 

 

中共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