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8月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反馈后,市委宣传部及时召开部务会议,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对落实整改措施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部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宣传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领导。及时召开会议,具体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部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及分管条线“一岗双责”等内容,主动认领问题,研究制定任务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问题实施系统化、清单化、项目化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落实整改措施部班子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为29个具体问题,提出了110项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中心)和完成时限。各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把握工作进度,在规定时限内逐条逐项抓整改。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协调会,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建立完善整改进度情况报送制度,各处(室、中心)负责人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层层落实整改要求。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自我检讨9人次;形成27项制度。


一、关于宣传思想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理论宣讲。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赴基层宣讲常态化制度化。全市现有各级宣讲团队1180支、宣讲员13183人,宣讲59012场,受众264万余人。以领导示范讲、专家带青年、大赛育新人等为抓手,不断提高各级宣讲团队能力水平。举办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组织开展全市党史知识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大赛荣获第三名。突出“理论+网络”“理论+文艺”“理论+实践”宣讲形式,纵深推进理论宣讲进机关等“十进”工作,推动宣讲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基层阵地延伸。持续办好南湖初心讲堂·“365天天讲”理论宣讲线上课程,发挥“南湖讲坛”作用,举办讲座活动38场。

(二)推进文化创新。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工作,做好系列文艺创作。歌剧《红船》、舞剧《秀水泱泱》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报告文学《红船启航》首发,并列入中宣部建党百年推荐书单和好书榜。歌剧《红船》、电视剧《大浪淘沙》、报告文学《红船启航》、“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入围浙江省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完成文化研究工程研究成果集中发布和展示,累计完成《红船精神研究丛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嘉兴文献丛书》等300余册。起草《嘉兴市文艺创作规划(2021—2025)》,印发《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评出重点扶持项目45个,补助项目44件。积极推进文化名家工作室、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建设,评出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11名,认定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51家。举办以“党的光辉照我心”为主题的“十个一百”群众文化系列活动1000余场,人民群众对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满意率达到了98%。

(三)强化理论学习。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质效评估,制定《嘉兴市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操作规范》等制度,细化完善年度考核内容,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2021年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红船论坛”报告会19场,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为各地各部门(单位)提供理论学习中心组必读书目和学习资料。完善部机关学习管理制度,规范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落实学习计划。


二、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关于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推动嘉兴市文化产业蝶变跃升、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根据数字化改革要求,积极建设重点文化企业名录数据库,加快主体培育。承办文化产业展会等活动,大力培育嘉兴文化产业和产业平台、市场主体等品牌,组织17家文化企业参展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办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红色主题赛项暨2021嘉兴红色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举办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红色书展,展会规模、展会层次和口碑影响均创下历年之最。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印发《嘉兴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业务手册》《2021年度嘉兴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评审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好资金效益。

(二)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牵头制定《嘉兴市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作出全面规划,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服务。着力提升文化场馆活动项目知晓度和品牌活动影响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全覆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小石榴艺苑”等文化馆服务品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2021年共举办“文化有约”活动56项、576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升级“文化有约”平台,提升服务效能,推出各类文化活动2227场次,注册用户超3万人,服务群众达56.61万人次。目前,全市有省级示范县(市、区)4个、省级示范镇(街道)22个,建成四星级文化礼堂171家、五星级文化礼堂84家。

(三)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部署会,落实好各项工作制度,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带动更多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 、迎接八方客”主题活动,发动群众参加志愿服务18000余次。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2021年累计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省道德模范3名,评选表彰市级道德模范10名,入选浙江好人30例、中国好人7例。进一步推进《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条例贯彻实施,深化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加强公益广告的日常管理,及时督促做好更换。

(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制定并印发有关文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三、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并坚持做到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均提请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并认真做好部务会议记录,及时印发会议纪要。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部务会议、全体干部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等重要论述及《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制定《市委宣传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落实部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部班子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加强新闻媒体管理。履行归口领导和管理的职责,加强新闻单位的管理,制定对嘉报集团、嘉广集团考核办法,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好日常指导和监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归口单位自我监督,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点,加强新闻宣传管理,细化各项工作落实。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相关问题调查,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部班子成员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制,落实好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以及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部班子落实每半年开展机关党建、政治生态建设主体责任自查互查,分析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部班子成员分别召集分管处(室、中心)部署巡察整改,与分管条线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做到重大项目资金支出必谈、岗位调整必谈、重大节日必谈。利用部务会议、月度例会、支部大会及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做好廉政提醒。定期组织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防范廉政风险档案,并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

(三)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落实党风廉政风险教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招标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党纪法规意识。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文艺精品工程、文化产业扶持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审核严格、层层把关。对涉及文化资金使用相对较多的处(室),定期重点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分管领导对重点处(室、中心)进行廉政风险把关。对大额资金项目按规定开展招标采购,小额资金项目进行分散采购,逐渐完善供应商目录库,开展事后专题讨论评价活动。对涉及重点领域的岗位,根据干部能力和岗位特点,适时调整岗位。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本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公务接待,加大对全体干部的接待工作纪律教育。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流程,形成经办人、办公室、分管领导、财务、主要负责人“五审制”,做到不符合标准要求一律不予报销。

(二)加强财务制度执行把关。严格落实部内部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项目审核制度,做到先签合同再支付、大额项目先集体研究再签合同、合同须先经财务人员审核再签订、合同签订后要督促项目落实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对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分别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三)进一步规范账务处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入账工作。积极与上级工会做好对接,落实有关规定,开设部工会独立账户。及时召开部机关工会委员会议,落实工会账目管理人员,建立工会专项费用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基本知识学习培训。


六、关于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人才培训。积极运用思想教育、学习培训和考核激励等手段,全面提高宣传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健全专技人员培训机制,扎实做好新闻职称、政工职称培训和评审工作。

(二)建立育才引才机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大嘉兴市优秀宣传文化人才引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及《嘉兴市优秀文化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嘉兴市优秀文化人才培养支持实施办法》,做好本土宣传文化人才的培育和外部人才的引进。

(三)强化示范带动。研究制定《“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骨干型文化创新团队和人文社科拔尖人才遴选管理办法》,遴选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造诣高深、影响广泛的文化人才,已评出11个团队和10名人才。贯彻落实《嘉兴市文化名家工作室评比命名管理办法》,评出11名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评选表彰嘉兴市文体艺术先锋奖10名。


七、关于干部选任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培训教育。加强对人事干部的培训教育,注重提升人事干部思想和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针对不够规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杜绝反馈意见中所提问题再次发生。

(二)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沟通,切实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2021年科级领导干部的提拔工作严格按照《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三)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积极组织人事干部参加全市人事干部档案工作专项培训及赴市档案中心专程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标准化管理,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加强对有关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及时配备部务会议讨论决定人事事项会议记录本,并指定专人记录。


八、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落实部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及时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机关党支部工作,督促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党支部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请销假、会议记录等制度,定期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各党支部工作动态。

(三)加强对机关党建的指导监督。加强对机关党委工作领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功能,做好机关党委委员责任分工,落实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的职责。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检查指导,落实责任清单,督促支部落实好会议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及党员先锋指数测评等制度。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成员开展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互查。落实好分管副部长与分管处(室、中心)同志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联系的支部工作指导,督促支部同时落实谈心谈话和思想分析制度,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记录,落实每季度工作检查,进行查漏补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推进机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二是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部班子成员对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杜绝只抓业务、不管党建、不抓队伍的思想。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有关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资金使用等有关规定。自觉接受上级纪检部门监督,及时整改落实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三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自检,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落实。部班子继续积极研究巡察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799;电子邮箱jxxcbgbc@163.com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