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2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政协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增进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组织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整改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机关党组负总责、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成立由机关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担任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组织起草了《中共嘉兴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28个问题,共制定10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为落实整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机关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细化整改措施,由相关处室分头落实,全面抓好各领域整改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机关党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整改成效向市政协党组进行汇报。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实施整改“销号制”,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努力推动市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2人,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通过机关党组会议、“早间微课堂”和“文化润禾·书香政协”读书群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二)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统战工作,提出发挥政协统一战线功能的举措。完善年度党建工作思路,将统战工作与政协机关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主动运用新思想指导政协机关工作。针对破解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机关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和实践指导,创新建立“民生议事堂”平台,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探索实施年轻干部“一员双岗”和工作专班制度,努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嘉兴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不断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会议相关程序,严肃会议纪律,规范会议记录。

(二)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市政协机关党组于2021年8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机关党组成员认真开展学习,深入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并撰写剖析材料;会上,市政协机关党组全体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积极抓好整改工作。

(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7月1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准备充分,会中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四)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并实施“入职第一课”制度,机关党组书记对新进和新提拔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谈话提醒常态化,强化思想教育,做到干部岗位变动、选拔任用、家庭变故等“五必谈”,及时掌握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给每位机关干部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做到谈心谈话记录留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机关党组书记为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其他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牵头处室为办公室人事处(党建处)和研究室信息宣传处。机关党组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自查,形成自查报告,针对问题提出整改举措,落实工作责任到相关处室,积极推进整改到位。

(二)积极占领舆论阵地,主动宣传政协工作、扩大影响力。召开全市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研究加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举措。研究制定了《市政协机关新闻宣传录用情况通报制度(试行)》,推进机关各处室进一步强化落实信息宣传责任。极拓宽政协宣传渠道和平台,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媒体和政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广泛开展宣传。2021年已在全国、省、市媒体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200多篇,制作播出专题栏目《政协话题》12期。完成市政协门户网站栏目调整和信息更新工作,并对“嘉兴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加强管理,提高推文质量,努力提升关注量,扩大影响力。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市政协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组、一把手、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下属单位的责任。机关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位。机关党组会议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每年不少于2次。定期开展廉情分析,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一岗双责”履责情况汇报。健全日常监督,修订完善人事管理、办文办会等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制度执行。

(二)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伟力。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多次组织党风廉政专题警示教育,邀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作专题教育辅导,并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不断深化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结合岗位变动情况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完善干部廉政档案。

(三)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突出重点对象,抓住关键环节,健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外出活动汇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群众评议制度等长效制度机制,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结合“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实施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每月工作“亮晒制”和互学互比“攀升工程”,浓厚比学赶超氛围。2021年机关4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以多岗位锻炼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五、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强化调研工作组织领导,精选调研选题,建立工作专班,制定调研方案,强化调研工作组织性和计划性。2021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科创湖区等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成果。结合“民生议事堂”改革应用场景,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社情民意网格大走访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

(二)加强对提案承办单位的走访指导。进一步深化对提案承办单位的走访指导,落实提案承办单位走访指导工作的制度,通过集成履职推动走访指导走深走实。2021年以来依托“请你来协商”开展提案办理协商8次。各委室通过参与提案办理、协办等,加大对提案办理单位的指导力度,切实提高协商和提案办理实效。

(三)优化对委员的联系服务。进一步落实联系委员工作机制,落实《嘉兴市政协委员关心关爱工作制度》,开展集中走访看望委员活动。2021年7月和12月份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各委室共同参与,走访看望在县(市、区)政协委员220名。利用好“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加强各委室与委员的联系,实现委室走访联系界别委员全覆盖。做好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及时报送和转化运用委员建言议政成果。


六、关于财务制度和纪律执行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深入整改巡察反馈的公务接待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开展公务接待规范性自查,认真清查公务接待票据等相关资料,对存在问题做好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工作要求,修改《市政协公务接待工作实施办法(暂行)》,完善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工作要求。

(二)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对2016年以来的财务报销凭证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做好整改。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程序,确保报销提供的各种票据真实、合法、完整、规范。指导市政协机关所管理社团及下属单位开展资金使用情况自查,严格落实财务制度。

(三)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核算。完成工会经费单独建账,规范工会经费财务核算。开展经费使用情况自查,对近五年工会费用支出进行“回头看”。修订完善《嘉兴市政协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细化财务核算要求,建立责任追踪机制。


七、关于统筹协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秘书长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和每周办公例会制度,切实加强办公室、研究室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完善每月主要工作安排统筹,着力提高工作统筹力、执行力。建立市政协主要领导交办任务清单制,加大工作统筹,提高执行效率。完善重点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推动工作“一盘棋”,集中力量攻坚破难。

(二)规范会议、活动、接待等工作。完善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制度,邀请省政协有关领导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议、活动、接待等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制定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接待工作流程图,做到流程清晰、规范。

(三)严格行文审核把关。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结合市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嘉兴市政协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明确流程和工作要求。结合市政协“主任论坛”,开展机关公文处理专题辅导,工作中严格落实行文审核相关流程。


八、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开展干部选任工作。机关党组专题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组织人事工作法律法规;人事处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组织人事工作相关要求。在2021年开展的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对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规范开展相关工作。建立责任追踪机制,对选人用人工作中出现较大失误的,查清环节责任,予以相应处理。

(二)规范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在2021年市政协机关开展的职级晋升工作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落实好各项要求。在职级晋升工作中,严格落实机关党组书记和纪检监察组长廉政鉴定“双签字”工作要求。

(三)做实干部基础工作。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的执行,机关党组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每年两次向政协党组汇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机关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任免事项时,做到讨论充分,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并做到会议记录完整详尽。人事处扎实做好干部人事、工资福利、档案和统计等基础工作。


九、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领导干部带头按时讲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书面请假制度,提高党员参会率。各党支部明确专人对会议、活动内容、出勤、成效等做好记录,及时向机关党委报送有关信息和《“三会一课”纪实表》。机关党委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有效开展党员先锋指数测评。严格按照党员先锋测评工作要求,组织实施党员自评、群众测评和党组织评定等工作,确保测评工作扎实有效。充分发挥“先锋指数”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励大家创先争优。

(三)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针对党费收缴存在漏交等不规范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对漏交党费的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批评谈话,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交纳党费的主动意识。研究制定《嘉兴市政协机关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加强和改进市政协机关工作深入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以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努力推动政市协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二是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切实抓好工作结合,真正使整改成果体现在日常工作、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班子队伍建设中,真正使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市政协机关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三是强化廉洁自律,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教育、引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章守纪,切实增强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大力培养、锻炼、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330;邮政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201室;电子邮箱:jxzxmsc@126.com

  

                               中共嘉兴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