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全办上下本着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办公室长远建设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切实把反馈意见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市政府办公室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10大类25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全办上下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市政府办公室查找漏洞、补齐短板、防范风险的重要契机,实施刚性整改工作,确保逐条逐项按时高质整改到位。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7人,建立完善制度19项。


一、关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嘉兴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内容列入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第一议题”。2021年以来,累计召开办党组会议22次、支部党员大会3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等,实现班子成员结合嘉兴实际与分管工作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全覆盖。

(二)深化“四个结合”机制。把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网格连心”走访、业务能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共同富裕、城乡融合、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综合文字等主题培训6次275人次,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分层分类培养方案》,以实战模拟领导讲话、信息要情为主题,组织办公室17名90后干部模拟撰写文稿近百篇。

(三)开展“调研宣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围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在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单位开展调研宣讲,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调研宣讲情况。


二、关于有效发挥“首脑机关”“运转中枢”作用存在一定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专题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等系列活动。梳理来信来访来电办理工作流程,建立“交办单”机制,强化24小时值班机制,确保重大信访、重要信息、突发情况报送和处置精准、及时。

(二)全力督促中心工作落实。制订《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流程(修订)》等,把督查督办作为落实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形成闭环管理的重要手段。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完成事项牵头责任单位进行“一对一”提醒,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和月度工作计划,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按要求完成。围绕“四张清单”、“1+10”专项行动、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开展“月度督查”“双月督查”“季度督查”。探索“数字化”督查,“民生地图”系统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利用系统开展5次“四不两直”督查。打造“为民办实事协同应用”门户页面,建立“1+10”专项行动评价模型。

(三)充分发挥党组会议议事决策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均按集体领导、充分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同时,落实党组会议议题申报制度,严格请假报告制度,科学安排党组会议召开时间,确保参会人数均高于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坚持每月办务会议机制,研究重点工作安排,形成办务会议纪要。制定《市政府办公室会议服务工作规程(试行)》等,完善工作流程清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优化工作格局。研究制订《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的力度。

(二)落实工作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以来,办党组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析并报告政治生态建设情况4次,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领导班子成员均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内容。

(三)开展常态学习。以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办务会议、“双周学习”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已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纲领》《习近平在浙江》等。


四、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会议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一刻钟”学习。开展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述责,实现班子成员述责全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实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提醒到位、处置迅速。制定《党员干部防止利益冲突实施办法(试行)》等,建立健全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管制度,在节假日期间开展党风廉政风险自查,发送提醒信息,确保廉洁过节、风清气正。

(二)强化压力传导。开展分层分级谈话,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落实干部家属随访制度,邀请干部家属共同参加党风廉政现场教育,观看警示片并发放倡议书,共筑廉政防线。班子成员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家属随访工作,实现应访尽访。关注干部平时情况信息,加强转任干部、提拔干部谈话考察,主动向社区了解情况,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建立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实现月度重要事项报告全覆盖。强化机关纪委与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经常性联系沟通,以档案化、清单化方式排查、记录、报告廉政问题。

(三)加强派驻监督。全面督促抓好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党内法规、文件贯彻落实。推动制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坚持重大情况通报,夯实“四责协同”一体落实机制,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机制。督促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情况逐一核对、销号,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规范化建设。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质量的通知》等,完善公文运转、会议管理、督查督办、行政后勤等工作流程。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优化党组会议纪要模板,停用会议备忘录。

(二)着力提高办文质量。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文稿差错通报制度(试行)》,建立“第一读者”阅读前拟稿人校对签字制度,层层压实办文责任。严格执行退文通报制度,就落实退文通报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对责任处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完善文稿差错通报制度,制发《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文稿差错情况通报》,已发出通报3期,通报差错文稿12件。

(三)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就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对责任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增强会议记录人员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印发《市政府办公室会议服务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会议记录各项要素,确保内容详实、记录规范。开展“一会一查”,明确每次会后,由主办处室负责人检查会议记录情况,分管领导按季抽查,形成闭环管理。


六、关于个别领域廉政风险防范的举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内控管理制度。全面核查工程项目、采购和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合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合同行为,做好项目资料的管理和存档。梳理办公室采购工作流程,与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接,查找并整改问题短板和风险隐患。

(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开展结转资金上缴、工会资金使用等情况“回头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七、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报销审批。制定《市政府办公室公务接待管理操作办法(试行)》,坚持无公函(或电话记录单)不接待原则,未经批准的公务接待费用不予报销。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流程》等,规范事前审批和“月结”制度。就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召开公务接待工作专题培训,强化按规办事的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严格执行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就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要求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对下属事业单位报销票据信息填报不完整问题,要求进一步予以规范。对夜餐费发放未“月结”问题,严格执行市财政局有关规定,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夜餐费报销流程,安排专人每月初提醒落实。


八、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日常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夯实“四责协同”一体落实机制,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及时开展谈话、教育、提醒。制定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开展多形式、常态化学习。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分层分类培养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主题讲座,完成微调研报告59篇。持续推进作风纪律大整顿,推动形成敬畏纪律、敬畏法律、珍惜岗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严格选人用人。严格落实干部转任交流相关规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全面掌握干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党风廉政等情况。注重掌握选拔任用干部朋友圈、社交圈。选拔任用干部均书面征求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意见。制定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设置平时考核加减分项目,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法纪教育。夯实党组会议“纪律教育一刻钟”心得体会交流环节,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学纪学法”环节,提升全办干部按规矩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以案促改教育,第一时间传达省、市纪委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办干部赴党史陈列馆等地开展党史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促进全办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九、关于机关党建和工会工作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基础工作。全面排查党支部会议讨论记录情况,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规定动作不缺项、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及时。规范党费收缴,就党费未按月收缴问题,对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按月及时收缴党费。加强档案管理,全面摸清党员档案基本情况。按照党建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党员个人档案,规范党员档案管理。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务规范化培训,邀请市直机关作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组织支部书记参加专题业务培训班。加强党务规范化检查,每季度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问题,督促各支部会议记录定期报机关党委存档备查。落实“三会一课”纪实制度,督促各支部按实上报“三会一课”纪实表,对未按规定落实党建要求的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

(三)组织机关工会换届。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并报经市委直属机关工会批准。同时,加强工会日常管理,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及时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的工会会员。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选任程序。编印《市政府办公室公务员管理工作资料汇编》,邀请市委组织部作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培训指导。制订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和资料清单,为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夯实基础。2021年两批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材料齐全、归档资料完整。

(二)规范职级晋升程序。组织专题学习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相关规定,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对接沟通,强化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业务能力。规范职级晋升流程,制订办公室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流程和资料清单,为今后开展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夯实基础。

(三)夯实干部基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党组会议议题讨论情况等讨论决策全过程,落实任职发文要求,确保细致全面。开展专项审核“回头看”,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对办公室机关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核查,补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专用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学历学位证书等档案资料。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全办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整改落实,着力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整改成果运用,全面夯实队伍建设基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敬业、高效、务实、清廉的工作团队,在“首善部门、党建标兵”中当标杆、作表率。二是进一步突出效果导向。坚持更好发挥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助推市委市政府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新的增长极、绿色低碳循环城市、互联网+高地等“七张金名片”。三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四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找问题补短板防风险”专项行动,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271;邮政信箱:嘉兴南湖区广场路1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邮编314000)。

 

 

                  中共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