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档案馆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1-25 11: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档案馆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档案馆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坚决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认识自觉、行动自觉。市档案馆党组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每一条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问题,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领导抓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馆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整改,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三是立说立行抓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建立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个性问题落实到人,共性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四是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及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举一反三、剖析原因,抓住症结、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人,建立完善制度37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属性彰显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档案史志工作年度要点、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嘉兴市档案史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地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常态化通过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南湖初心讲堂暨兰台讲坛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征集收集、展览展示、编研编纂、宣传宣讲等各种途径,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

(二)规范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规范学习档案、做好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集体学习以交流研讨为主要方式,2021年以来已组织集中学习22次。

(三)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修订完善了《中共嘉兴市档案馆党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形成专题报告。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确保思想宣传阵地可管可控。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档案史志事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提升党组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中共嘉兴市档案馆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党组会议由办公室专人如实记录,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

(二)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提前谋划、及时跟进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史料的收集和保护工作,加大散存于社会上的珍贵档案和史料的征集力度,制定“十四五”期间市级机关部门(单位)档案史志资料接收进馆计划。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党百年等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党史三卷编写工作,《中国共产党嘉兴历史第三卷(1978-2002)》正式出版。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档案史志支撑,撰写了《习近平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以嘉兴市为例》资政文章,编纂完成《习近平同志的嘉兴情怀》《战“疫”之歌——嘉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记》。立足提升档案史志的影响力、服务力,编纂出版了《红船起航地·嘉兴“百年百忆”系列丛书》及微视频;举办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巡展和“百年征程、百年荣光——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图片展”,累计观展2万多人次。

(三)切实加强档案史志工作的协同联动。推动档案、党史、地方志三条线深度融合,健全完善了档案局馆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市档案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开展了年度归档整理“一对一”评查,联合市档案局举办了全市档案史志法规政策及业务培训班。

(四)坚决筑牢档案史志的安全防线。加强档案安全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更高水平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三、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档案史志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梳理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落实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新提拔晋升、岗位调整的干部开展全面分析排查。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赴县(市、区)档案史志业务部门、基层调研不少于4次,深入分析研究档案史志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加强史志工作的调查研究,年内班子成员调研文章涉及史志工作不少于2篇。

(三)切实加强对社团组织的监管指导。修订完善《对所属社团组织监督管理制度》,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备案机制,指导各社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其按章程和规章制度开展活动。已指导嘉兴市中共党史学会完成换届工作,并部署嘉兴市档案学会开展换届准备相关工作。

(四)健全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按月度、季度、半年度等时间节点,晾晒各处室重要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对工作推动慢的处室进行约谈、督促,明确落实时限。修订完善并印发《嘉兴市档案馆(中共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嘉兴市地方志编纂室)规章制度汇编》,并抓好贯彻落实。

(五)积极做好群众关切的工作。及时修订完善馆藏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工作规则、开放审核工作规范,统筹安排、有序开展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工作,超额完成馆藏档案初步鉴定开放任务。加强与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的沟通联系,把“百年征程 百年荣光——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图片展”作为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四、关于内控体系建设不完善,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精准有序的编研工作闭环管控机制。制订出台档案史志编研工作制度,从源头上统筹考虑编印数量、分发范围,坚决防止人力、财力的浪费。建立档案史志编研成果出入库管理制度,规范出入库程序,每半年对编研成果库存数量进行盘点。同时,与在嘉高校、教育部门、市图书馆等对接,全面开展档案史志“七进”活动,提升编研成果运用水平。

(二)加强服务外包项目的规范操作和严格监管。制定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化流程,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强化对服务外包项目的监督。印发《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合同审批机制。

(三)重点把控内部评审招标项目风险。印发内部控制、内部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完善内部评审招标流程,梳理、管控可能存在的内控风险。落实党组成员分管责任,不定期加强对内部评审招标项目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坚决杜绝未经批准开展内部评审招标、随意拆分项目、评审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五、关于财会制度执行不严,监督指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夯实财务基础工作。梳理近五年来记账凭证审签情况、会计档案原始凭证合规情况等,进一步查漏补缺,补充完善相关依据材料,并对相关财务经办人员教育谈话,进一步严明工作要求。按照市财政局相关规定,抓紧配备专职会计人员。

(二)抓好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印发《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加强财务人员、审核人、审批人等多道审核把关。

(三)加强对相关财务账目的监督指导。根据二轮市志编修工作的总体安排,在《嘉兴市志(1991—2010)》正式出版、修志人员完成编修任务后,及时对编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清算。常态化指导和监管市新四军研究会财务账目,指导市新四军研究会完成换届、制订印章使用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


六、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突出争先创优,积极争创机关党建高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按规定增补机关党总支书记,完成新一届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建立党组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非党干部机制,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非党干部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做好对非党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不断加强思想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补台账”等现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着力打造更有辨识度、更具影响力的“兰台嘉史”党建品牌,积极争创全市机关党建高地

(二)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修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注重发挥机关党总支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建立和执行谈心谈话机制,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馆党组、机关党总支和支部每半年分别分析研判一次干部、党员队伍思想状况。


七、关于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能力素质大提升、争先创优大竞赛、连心服务大走访、工作作风大整饬“五大专项行动”,着力锻造堪当档案史志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骨干团队。健全完善内部高效协同机制,在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重点工作中,以“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方式,整合全馆资源,抽调精兵强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推进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轮岗交流工作,更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印发《年度考核和评先办法》,加强季度文明处室评比等日常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后进鞭策机制。

(二)下大力气抓好作风建设。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好作风。通过对交办的工作任务每季度开展一次“回头看”、开通协同办公系统办件提醒功能、加强收发文办理督办催办等,督促相关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


八、关于干部选任不够规范,梯次结构有待优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选任程序。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凡提四必”,规范馆党组动议、讨论表决等程序。馆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干部,凡涉及干部提拔任职的,实行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严格规范开展职级晋升、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

(二)进一步规范编制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本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做好进人用编、使用科级领导职数申报,在核准范围内调配、招录(聘用)人员和晋升、调配科级领导干部。

(三)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综合分析和总体规划,提高干部队伍配备的科学性和统筹性。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用人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史志干部队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支持和鼓励年轻干部参加相关培训和档案、党史、地方志专业培训,2021年已提任使用6名80后干部。


下一步,市档案馆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对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基础。完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大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并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巩固巡察整改制度成果。四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数字化改革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见效。继续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摒弃“过关”思想,把阶段性任务变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整改台账”和“销号归零”要求,加强日常督导、“回头看”和整改效果评估,推进巡察整改取得更大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3672835;邮政信箱:嘉兴市海盐塘路251号。

中共嘉兴市档案馆党组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