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市法院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2 15:1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法院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法院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先后召开两次专题党组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可行方案和具体举措,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主动性。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3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构建“领导带头抓、分工负责抓、常态长效抓”的工作体系。制定整改方案和“三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把整改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督察、司法巡查、纪律检查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持续跟踪问效、扩大成果,倒逼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确保交出整改高分答卷。


目前,对巡察反馈的9方面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巡察期间移交的49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同时,坚持巡察整改与问责处置同步推进,对23人进行提醒谈话,对13人作出责令检讨、谈话提醒等处理;制定或修订出台规范性文件23个。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深入开展“思想建设年”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规范理论学习机制,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集体学习每年度不少于12次、专题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以确保中心组学习有目标、有计划、效果好,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今年以来,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32次、专题研讨6次,学习实效明显提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文化日益浓厚。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固树立“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意识,修订《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明确院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以来党组已专题研究2次。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舆情防控的若干意见(试行)》,健全意识形态和舆论发展态势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涉诉网络舆情实时监测、通报督办、应急处置等机制,加强对重要工作、重大案件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严格落实依法处置、社会面管控、舆情引导“三同步”工作,召开全市法院舆情防控警示教育会、全市法院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会议,邀请最高法院新闻局、市委宣传部专家作专题辅导,提高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舆情风险的能力水平。


二、关于“案件审判工作质效与司法改革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院领导下基层大接访大走访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基层联系点和结对村、社区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切实纠治司法作风问题,每周开展一次部门自查,每月开展一次审务督察,每季度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开展法官与律师互评互动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纠正对群众“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全面落实《关于完善来电来信来访办理机制推进涉诉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落实立案登记制和规范送达程序的八项措施》等制度,大力推广完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电子督促程序等“互联网+”矛盾纠纷解决方式,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利民实效。

2.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健全“四类案件”监管机制,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确保放权和监督有机统一,全市法院办案质效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法治浙江满意度测评中,嘉兴“法院公正高效办案满意度”“法院队伍建设满意度”均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组建全市法院案件质量评查人员库,常态化开展司法质量监督大检查活动,巩固成果、完善机制、提升成效,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从0.27%下降至0.06%,位居全省第二。深入推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创新推出“跨域一体化办案”“跨域执行一件事”“云上物证室”“云上案件质量监测站”“未来智能法庭”等一批应用场景,数字赋能顽瘴痼疾整治经验获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推广,相关工作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贺荣常务副院长等领导批示肯定。

3.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健全重大敏感案件统一协调机制,将涉群体性重大风险稳控案件纳入监管平台,组建类型化案件法律适用咨询团队,优化专家咨询和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及院庭长把关职能,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深化“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以司法便捷指标、司法高效指标、司法公正指标、当事人满意度指标等组成的“当事人一件事”司法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办案模式从立审执分离向立审执兼顾转变、绩效评估从侧重内部管理向关注当事人体验转变,努力一揽子解决当事人的烦心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出台《民事案件释明指南》,将判前说理和判后答疑作为“规定动作”,开展“小案件大道理”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讲清法理、讲透情理、讲明事理,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关于“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厘清决策边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规定,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范围,厘清党组会与院长办公会、院务会讨论事项的范围,今年以来已召开党组会26次,做到事权明确、边界清晰、流程规范。制定《院长办公会议规则》,今年以来已召开院长办公会5次,切实加强对审判执行、涉诉信访和行政事务工作的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落细。

2.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认真落实并完善《中共嘉兴市人民法院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流程》,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切实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纳入党组讨论的议题范围,不断提升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肃政治纪律规矩,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和保密规定,对违反党组工作纪律及保密纪律的情况,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建工作督查考评,每年开展全覆盖党建工作检查不少于2次,做好机关党委书记向党员大会、市直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书记向院党组、机关党委述职工作,并将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重要参考。规范党支部工作,每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避免将党支部党员大会开成全体干警大会,通过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在全市法院开展一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督察,对支部设置不规范的,一律督促整改到位。加强党建督促、检查、评议,举办全市法院机关党建创新与发展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会同吉安、遵义、延安、石家庄四地中院建立革命圣地法院党建联盟,与上海二中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联合打造党建品牌,受到最高法院肯定。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梳理发展党员名册,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明确党费使用范围,严控列支标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


五、关于“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干部队伍结构合理化。深化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出台《打造“最精彩法院单元”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法院团队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大力加强审判业务领军人才、业务专家和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深化青年干警综合能力提升“十个一”活动,与长三角地区法院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建立法律人才项目,并健全与青年人才培养相匹配的用人机制,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加强对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日常分析研判,实行每周工作动态、每月质效通报、每季工作盘点、每年责绩对账,全程晒绩亮单、跟踪督办,持续开展季度“流动红旗”评比,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德才兼备、实绩特别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

2.推进选人用人规范化。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人用人,切实规范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认真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开展“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全市法院政工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业务能力。注重队伍研判分析,对机关队伍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务求把干部日常表现掌握全、掌握准、掌握实,并调整会议推荐干部的参加范围,提高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匹配度。

3.对下监督指导精准化。强化对政治建设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市法院党组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协管责任和法院工作的监督指导责任,加强对基层法院党组和所协管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基层法院党组对上请示报告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强化对业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重大敏感案事件的信息上报和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提升重大敏感案事件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对综合工作的监督指导,完善院领导联系基层法院制度,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初,中院党组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基层法院指导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指导意见,听取工作建议,并协调解决问题困难。


六、关于“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整改检视问题。针对往年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年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党组书记、院长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严把学习研讨关、意见征求关、谈心谈话关、材料审核关,会前精心谋划、统一思想,会中紧扣主题、深入剖析,会后明确方向、厉行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得到省委组织部和省高院到会指导领导的充分肯定。

2.切实整改“慵懒散”问题。完善督察问责机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机动式、点穴式的明察暗访,建立健全机关作风民主评议、分析研判和当事人反映问题及时核查、当事人满意度定期调查等机制,对“慵懒散”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强化督察结果运用,有力推动解决各类突出问题。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完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对标“八个排头兵”指标体系,开展“补短板、争进位”专项活动,实行首位表彰和末位通报制度,激励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当标杆创一流。强化先进典型引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编印嘉兴法院队伍建设系列丛书“忠诚篇”“正气篇”“自律篇”,评选“全市最美法官”,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对标先进、奋发进取。全市法院9个集体和21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中院法警任捍东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七、关于“廉政防线筑得不够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监督检查路径、风险等级、相关责任人等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下发《关于开展“三查一亮”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完成对2019年度提任干部的廉政风险点倒查。严格落实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制度,定期对干警个人廉政填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2019年度填报不全的人员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度的廉政档案目前均已填报完成。深化“助廉保安、互联共创”机制,组织和家庭双管齐下、同向发力,确保法院清廉、干警清正、家庭平安。健全廉情民意搜集机制,配齐配强各部门廉政监督员,及时掌握干警思想、作风等情况,强化对干警业外行为的监督管理。

2.严格加强内部管理。出台《关于建立“大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内部监督和派驻监督协同运行,健全规范巡查督察、信访处理、警示教育、问责惩戒等机制,健全“内部监督+纪检监督”联动机制,确定7个综合部门、16名部门廉政监督员参与监督,明确8大类48小项职责,打造横纵交叉“大监督”工作格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自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查处活动,动真碰硬、深挖彻查,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对于怠于行使或不当行使监督管理权的,依纪依法追究监督管理责任,坚决克服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现象。

3.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出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意见,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院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会议,制定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张清单”,构建“四责协同”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创新开展“会前说纪十分钟”微教育活动,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坚决查处违纪违法。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情况还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政治纪律,进一步规范考核评比表彰工作,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合理配置行政办公资源,每年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切实防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发生。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对办公用房进行重新规划、整改合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每年开展一次“回头看”清查活动,确保严要求高标准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定。规范车辆维修管理,严格执行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公车使用台账登记,车辆维修严格履行登记和审批手续,切实提升车辆维修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法官协会管理,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加强会费收缴管理使用,保障法官协会业务活动正常开展。


九、关于“司法巡查、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司法巡查整改“回头看”活动。开展司法巡查整改“回头看”活动,确保2018年省高院司法巡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出台《政务督查工作规定》,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上级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或交办事项,院党组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本院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季度重点任务分解等内容,强化工作督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2.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活动。切实规范本院内控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诉讼费、执行款专户开展全面自查,对未及时清理的款项逐笔梳理,剖析成因,建立台账每月核对,督促加大清理力度;对久拖未清的“硬骨头”案件,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公示后统一上缴财政的办法予以解决。同时,作为全省首批探索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单位,健全完善案款2.0系统,加大电子票据改革力度,实行“一案一账号”管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费与执行款长期结存问题。目前,沉淀诉讼费、执行款已全部清理完毕,沉淀资金下降幅度全省最优。


下一步,市法院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争创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护航添彩。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对党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狠下功夫。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全市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以纪律规矩为标尺,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狠下功夫。以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全面整治顽瘴痼疾,着力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切实纯净干警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三是坚持以风险防控为重点,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上狠下功夫。始终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四是坚持以选人用人为基础,在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选任条件和程序,把政治过硬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培养、大胆使用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努力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五是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关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上狠下功夫。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推进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形成“四责协同”的有效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纠正干警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六是坚持以履职担当为根本,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狠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着力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深化“息事罢讼”诉源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助力打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以全域数字法院改革为牵引,推进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成为嘉兴法院最鲜明的标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3686258;邮政信箱: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楼6楼603室;电子邮箱:jxszjrmfy@163.com。

 

 

中共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1 年8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