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2 15: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嘉源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嘉源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源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深刻认识市委巡察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整改落实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要求集团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集团党委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87项,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部门)、直接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问题项项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单位(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集团纪委制定下发了《嘉源集团纪委关于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严密跟踪督办巡察整改任务进度及完成情况,制定了督导清单,展开了两次全过程督导。


针对巡察反馈的3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1项,整改完成率100%,制定或修改完善制度21个。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

1.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考察嘉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城乡一体化供水、域外 引水、防汛工作”等方面的指示精神。2021年3月18日,开展“习声回想、奋辑远航”活动,前往污水厂、三店塘枢纽、石臼漾水厂,重温习近平同志与嘉兴水务的渊源,并结合集团发展史以及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讨论交流;2021年3月25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嘉源集团的指示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结合珍贵历史资料,开展挖掘式地深入学习,集团微信公众号推出“嘉兴水务遵循总书记指引奋力前行的这些年”专栏,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个指示精神逐一进行嘉兴水务今时与往日的对比,展现嘉源集团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各项事业的发展面貌,激励广大职工干部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奋勇向前。

2.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完善了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努力将其打造成集团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窗口。

3.研究制定嘉源集团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围绕“域外引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整治、集团上市”等工作重点安排,向分管副市长进行汇报。同时,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立足主业,深入分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市域一体化治理、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做好充分准备。

(二)针对“深化国企改革步子不快”问题

1.全面梳理和修订各项经营管理制度,结合企业实际,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结合上市公司的治理体系,已修订完成各项制度11项。按照工资决定机制和企业功能定位建立合理的企业绩效,评价和有效激励机制基本制定,将结合上市工作规范要求及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

2.积极与市建设主管部门对接,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协助出台《嘉兴市域污水系统专项规划》。积极改善嘉兴水网环境质量,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工程。积极投入水环境治理项目,巩固嘉兴市水环境治理成果,推进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排海管扩容部分)工程项目。构建工业与生活污水分质输送的网络,推进外排一期主线2#泵站进水重力段复线工程和1#连通管复线工程。将污水处理“大集中”方式向“合理分散”方式转变。积极与各县(市、区)国有企业合作投资,建设运营南湖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秀洲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嘉善县工业污水处理厂。加快污水一体化运营公司筹建,负责污水输送、管网养护、污水泵站的管理,已基本完成市区二环内智能感知敷设和嘉兴市污水智慧平台建设。

(三)针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1.积极拓展嘉源康恒垃圾焚烧项目飞灰处置渠道,目前库存飞灰已全部处置完毕,新生飞灰做到日产日清。多渠道处置嘉源康恒垃圾渗滤液,目前已完成渗滤液系统工程建设,渗滤液处理已达到日产日清。

2.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完成嘉兴港区三期地块历史堆存污泥处置方案,至2021年3月底共处置清理完成污泥约9万吨。积极组织对市本级范围内的公共供水管网开展全面排查,经过排查,对重点用水户安装远传水表倒流报警和重要污染企业安装防回流装置。

3.按照安全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对市区生活垃圾焚烧提升改造项目施工中垃圾爆燃造成烧伤事故进行严肃处理。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技术上安装自动报警气体检测24小时监控、安装热感应自动消防水炮、垃圾库设置引风系统,管理上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对施工单位扣罚人民币十万元,监理单位扣罚人民币贰万元,以及相关管理人员经济处罚。

4.针对引水工程施工挖断燃气管道导致部分企业居民燃气断供事件,工程各标段立即停工,对剩余约50公里未开工段的管线开展地下管线自查工作。在自查基础上,联系全市约70家管线产权单位,以各县(市、区)为单位,先后召开5次管线调查会,对剩余约50公里未开工段的管线走向,要求各产权单位再次进行复核,并盖章确认。在后期施工中,再次到现场与各施工单位在每段施工点进行管线确认。

5.集团发挥资金调蓄作用,2020年集团每月调剂资金2.3亿元,债务综合成本3.60%,争取到各项资金2.33亿,平衡了集团内部各公司之间的生产经营资金,盘活了现有的存量资金。

(四)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制定下发集团进一步抓好意识工作的通知,并在党委会上研究审议,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定期研判通报机制,集团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已制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2021年3月25日,在专题部署会上党委负责人与集团各部门、所属各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书。


二、关于“政治引领不够有力,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班子政治学习氛围不浓”问题

制定《嘉源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嘉源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确保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了民法典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二)针对“集团发展战略定位不够清晰”问题

紧密结合“五彩嘉兴”建设和“生态市创建”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要求,提高站位,稳步转型、加速升级。以嘉兴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的黄金交汇点和融合叠加区为契机,紧抓水务行业和生态产业发展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认真编制完成嘉源集团“十四五”规划初稿,并报送市国资委,围绕民生保障与生态环境两个发展进行布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正在落实具体项目过程中。

(三)针对“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不够规范”问题

集团制定了《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嘉源集团党委前置讨论事项清单》,并严格根据制度规定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同时已合理安排党委会的召开时间和议题数量。集团党委会每次审议的议题数量控制在10个左右,确保议题充分酝酿和讨论审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攻坚克难精神还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问题

明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2次以上,2021年至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重点工作实际下基层调研38次。2021年1月22日,嘉源集团领导班子携各部门负责人到嘉兴环卫处开展集中调研,寻求集团融合发展新突破。

(二)针对“存在慢作为现象”问题

1.集团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于每月第二周继续开展“重点工程廉政助力行动”,加大对各民生项目工程推进的监督力度,督查相关责任单位强化问题协调处理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推、拖、绕”等落实工作缓慢、敷衍推诿的行为及时提醒,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2.针对吉杨西路污水满溢投诉量剧增问题、嘉源环境集团管线审核、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以及固废处置二期工程等民生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已于巡察反馈前完成整改。针对市域外配水工程前期推进缓慢的问题,原水公司已赶上工程总体建设进度计划,并被评为市重大建设项目推进2020年度“红旗项目”。

(三)针对“对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推动解决的力度不够”问题

1.根据2019年11月22日八届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决议,集团调整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成立上市工作专班,至2020年底先后完成了财务顾问团队的选聘、上市股权架构的调整,制定了《上市体系治理结构工作方案》,上市公司内部业务合规性逐步到位。

2.已修订完成《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员工薪酬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年薪制管理办法》并落地实施,同时已草拟《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绩效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已征求意见。

3.针对企业政策性亏损,调整区域污水处理费结算调价,2020年12月31日八届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1月29日,市建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污水处理政府购买服务问题,已确定2021年3月1日起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污水处理服务工作,并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动态调价。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结合所属企业经营实际,全面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将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已制定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1年3月25日在专题部署会上党委负责人与各党支部签订了责任书。制定完成嘉源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所属各公司制定完成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

(二)针对“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1.集团纪委对下属企业信访件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检查,共排查下属企业自行办理信访件5起。集团纪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制度》,下发了《集团公司中层干部填报廉情档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44名中层干部建立了廉情档案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函询情况等材料放入个人廉政档案,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2.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抓好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日常监督教育,及时对新提任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020年,集团纪委共组织廉政谈话60人,其中日常廉政提醒谈话59人,任前谈话1人。强化廉政教育,集团纪委先后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6起违规吃喝问题的通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从严从实强化党员干部和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和教育提醒。

3.严肃执纪审查,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的办理,做好信访举报案件中线索的整理并及时录入相关人员廉政档案,定期对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进行分析,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

(三)针对“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到位”问题

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年底绩效,占比20%。修订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文件。每月定期运用红船云党建信息平台加强对基层支部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已先后召开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门学习交流指导,并安排了两家获评市国资委“五星党支部”称号的基层支部在工作部署会上进行经验分享。


五、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今年1月4日召开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国企高质量发展重任团队动员会上对干部培养和选人用人相关政策进行宣导。今年先后召开2次党建人事例会,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等文件。通过制定印发《嘉源集团2021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明确集团人事改革工作重点,强化选人用人机制体系建设。

(二)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前,集团已制定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南,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系统规范。已草拟《嘉源集团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准备征求意见,并提交党委审议决定。制定印发《嘉源集团干部兼职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干部兼职的管理审批。

(三)针对“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薄弱”问题

1.组织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国企高质量发展重任团队专项行动动员会暨“新苗工程”项目课题汇报总结会。“新苗工程”8个课题小组就所选课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总结汇报,各课题组导师给予了富有指导性、统筹性的总体评价,并给出了下一步具体研究思路,最终评选出3个优秀课题组。

2.制定“133”人才开发计划,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相关工作正在细化落地。拟定《集团所属企业管理人员竞争性选聘工作指导意见》,并全力指导嘉源环境集团、嘉源康恒公司在3月底、4月初先后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嘉源环境集团通过竞聘,提拔了12名40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其中有2名为90后。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召开党建人事专题会议学习《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度,规范各类薪酬项目的发放。

2.修订《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已行文下发。已执行油卡专人管理,联合污水公司对经常在市区行驶的公车,油卡由办公室专人统一管理,抢修车辆油卡由综合管理科专人管理。从2021年1月已停止发放兼职驾驶员里程补贴。

3.进一步加大《集团有限公司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的执行力度。2021年以来,集团公务接待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接待、再报销的程序。接待有相关函件作为凭证依据。


七、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 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借款的监管,从严做好借款审批,明确借款必须及时归还,逾期不归还,应及时做出说明。组织办公室、财务部相关人员对《集团培训管理办法》和《集团差旅费管理办法》进行学习,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监管。对超标准报销的费用,当事人已全部退回。

2.已明确安乐路城建幼儿园主体资格为集团所属的浙江嘉源环境公司,完成城建幼儿园土地测绘、房屋安全鉴定及土地评估工作。2020年6月30日全面完成市国资委“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办理不动产权证37本,补办房屋面积28698.30平方米(实际办证面积30853.81平方米)。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城建幼儿园资产主体确认、文华园和洪兴路污水泵站的土地权属确认工作,为权证办理打开了突破口,扎实推进集团历史遗留问题的资产权证办理工作。


八、关于“招投标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依然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借鉴省、市专家库管理经验,制定了符合集团实际、管理规范的《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专家库管理办法》并发文实施。该管理办法优化专家入库条件和门槛,合理设置了入库审批流程,保证了入库专家专业对口、能力胜任、作风过硬。目前,已完成了集团内部评标专家的申报、初审、审定及入库工作。

2.修订招投标管理制度,重新调整了《所属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约束性扣分细则》中“招标审批未按程序,送审招标文件审查不严,存在重大错误的”的扣分标准,从每次扣0.2分调整为每次扣0.4分。

3.针对部分下属企业内部招标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嘉兴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已对其招投标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对相关管理部门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调离了相应岗位。针对部分工程应招标未招标或招标不规范的问题。项目业主单位已经完善了相关招投标制度,对招投标管理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要求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九、关于“重点领域管控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工程领域风险较多”问题

1.各项目业主单位工程管理部门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对《嘉兴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嘉兴市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概算调整审批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水利工程设计变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进行了再学习。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工程变更管理程序,提高了项目管理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对《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再次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强化分级管控。

2.针对工程变更、合同、建设管理不规范等具体问题,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嘉兴市原水公司已全面加强各项在建工程的管理,严格按照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审批程序,把好工程变更关,做好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公司已设置专人负责公司合同管理工作,将合同联签由纸质联签转变为网上联签,堵牢审批漏洞、提高审批效率;嘉源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石臼漾污泥脱水工程对主管部门指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并在后续工作中落实必要审批手续,项目于2019年7月4日通过市发改委综合验收(嘉发改2019[129]号)。

(二)针对“劳务分包存在寻租空间”问题

制定内部劳务招标询价文件,建立合格供应商目录,2019年下半年度及2020、2021年度已询价招标完成。劳务分包实行邀请询价,由公司内部专家库抽取评标专家组成员,召开开标会议,确定中标单位,确保整个招标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按照2019年年初修订完善《嘉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劳务工资结算办法》,切实做到劳务结算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班组承担。

(三)针对“涉及工程设备采购等的公务出国管理不严格”问题

集团已全面要求做到举一反三,在新的建设项目中若确有出国考察需求,编制出国考察方案。严格执行省市及集团公司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上报审批,严格执行《浙江省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规定》,规范出国经费支出。对出国人员的选定严格审批,做到专业性与出国任务匹配。对需要承包人配合完成出国任务的项目,要求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出国费用承担的方式和比例,做到费用分担有依据。


十、关于“整改措施不够有力,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完成《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招标管理办法》、《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小型建设工程及物资(服务)采购招标投标实施办法》两项招投标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并发文实施,强化责任追究,对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管理部门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调离岗位。

2.强化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工程例会制度。为迎接建党百年,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党旗红、项目强”项目攻坚立功竞赛活动,营造项目建设中“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督促嘉源建设公司制定劳务分包招标采购制度,落实劳务分包招标采购工作。自2019年起,公司劳务分包均采用招标方式进行。


下一步,嘉源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扎实细致持续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持之以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持续深化,注重预防,倒查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同时,对集团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对不适应现行管理要求的制度进行修改、废除,结合公司实际设立符合发展要求的新制度,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整改的成果。四是加足马力推动水务环保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把实施嘉源集团“十四五”规划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国企深化改革”做好资产证券化和人事体制改革两大改革发展任务,着力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扎实做好民生服务主业的基础上,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做大做优水务环保事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2511355;邮政信箱:嘉兴市拥军路680号(邮编314050);电子邮箱:jxswjt_hr@126.com。

 

 

中共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