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关于八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12 15: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兴港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嘉兴港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兴港区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党工委深刻认识此次市委第四巡察组来港区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港区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会诊”,也是对港区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具有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党工委先后14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负总责,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系统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刚性推进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排出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和目标,建立定期上报整改进展情况的常态机制。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把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作为管党治党、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具体负责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梳理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压实主管责任。党工委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紧盯问题不放过,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不敷衍、整改全覆盖。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1件、了结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教育提醒10人;新制定制度4项,修改完善制度5项;挽回经济损失87.9万元。


一、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港区发展指示精神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五次视察港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抢抓机遇意识明确综保区建设定位和发展思路,已将综保区创新发展写入港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针对嘉兴综保区发展步伐偏慢,规模总量较小问题,成立负责综保区运营的实体运作公司,配强了工作力量。

2.强化责任意识,加快工作部署。完成制定2021年度综保区提升计划,加强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综保区特色产业培育,明确了今年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和举措。

3.狠抓落实推进,形成工作成效。加大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政策,出台综保区稳外贸促双循环经济政策;积极招引龙头企业,成功签约鲲沃国际“双循环经济贸易示范区”项目;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基础配套提升、二期保税仓库等项目工程加快推进;1-5月嘉兴综保区(含B区)进出口额6.85亿美元,同比增长78.3%,实现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额排名中进入前70位目标;新增注册进出口企业16家。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还不够扎实”问题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产业转型升级、港产城融合发展、安全环保稳定等专题,科学制定并印发《2021年度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建设,将研讨交流作为主要学习形式,由相应领域分管领导主持并作中心发言,提升理论学习针对性。健全党工委全体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针对“在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上站位还不够高”问题

1.紧扣全市重要经济开放平台的定位,精心编制《嘉兴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主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大湾区战略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等重要大发展机遇。科学谋划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制定《2021年嘉兴港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成立了港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专班化推进沪平城际铁路港区枢纽工程的建设,配合平湖市相继开展了工程前期工作。

2.推进航空航天和氢能产业发展,启动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的专题规划,成立氢能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协调和解决产业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以现有五大循环产业链为基础,开展产业融合发展,与周边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汽车、电子等产业协作,加快谋划推进非化下游产业发展,探索集中布局一批非化下游项目,打造产业园。

3.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先由大招引预备会议和大招引会议对项目进行讨论确定,再上党工委、管委会会议决策,形成项目决策机制。同时,完善项目准入机制,量化指标科学评估招商项目,充分征求业内专家意见,提升项目引进的专业性认证。

(三)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重点工作部署上还不够到位”问题

强化工作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补助政策兑现难问题,积极开展“三服务”深入企业一对一帮助辅导。2020年12月底为区内企业申报兑现疫情期间设备投入补助资金2220.91万元。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精神,对前期出台的系列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梳理,切实增强政策可执行性。建立政策制定前后的长效机制,政策出台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同步制定政策解读及操作细则,确保政策出台有依据、政策执行有细则、政策落地有保障。政策出台后,通过开展“三服务”和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加强对企业、基层、群众的走访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及政策兑现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工作部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三、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决策职责边界不清晰”问题

明确国有企业年度融资计划等重要事项必须上主任办公会议和党工委全体会议讨论研究确定,方可按计划实施具体的融资行为。把好议题审核关,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尤其是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指导,对重点环节进行把关,避免决策缺位。将依法行政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党工委班子成员、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区属国有企业的现代化经营能力,督促班子成员关口前移,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针对“存在个别重大事项未经集体讨论的情况”问题

责成相关部门做出深刻剖析,查找此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修订完善相关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的职责界定和决策机制,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必须提交党工委管委会集体决策。加强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对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事项做好事中、事后监督,确保所有重大事项按照程序进行决策。


四、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研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健全“成长导师制”结对培养机制,通过压担历练、外派挂职、“师徒结对”、成长论坛等,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壮大干部队伍“蓄水池”。落实党工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选用干部,把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

2.开展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出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狠抓工作落地,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港区铁军干部队伍。

3.开展“回头看”工作,对2016年7月以来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纪实管理,确保做到“一人一档”,并制定印发《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明确分析研判和动议、职数报批和选任事项报告、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程序。

(二)针对“执行干部人事政策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废止相关文件2个。召开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出台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兼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对干部兼职取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三)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组深入对接、加强把关。全面了解拟提任人选的整体情况,提高党风廉政鉴定的全面性、科学性。加强政策专题学习,已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制定印发《嘉兴港区(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进一步严格程序、步骤和要求,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不规范”问题

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例会,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进行培训。责成相关公司党支部召开专题支委会落实整改措施,相关党务工作者进行了检讨和表态,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部署各党(工)委对照《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全面开展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即时整改。抽查26个党组织,发现“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等6类问题,下发《嘉兴港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目前相关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二)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

责成涉及问题的党员作出书面检讨,所在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检讨。部署各党(工)委全面开展党员档案自查,共抽查档案80余份,针对《入党志愿书》中入党志愿语言表述有误等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召开党务工作者例会,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六、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国有资产监管存在漏洞”问题

1.委托第三方对管委会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根据清查结果对资产账和财务账进行了核对,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部门(单位)落实专人负责部门资产的管理,做好领用、调拨、报废事项的登记,同时加强培训,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2.按照《嘉兴港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每年第四季度进行一次资产清查,并提交资产清查报告。完善制度漏洞,出台了《嘉兴港区国有企业投资、融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3.对有关国有厂房出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和整改,对有关主体进行了问责。

(二)针对“土地征迁过程中存在不规范情况”问题

启用乍浦镇内部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对征迁资金支付、责任主体、安全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了全过程监督。规范拆房合同条款,对拆房单位实行入围制,明确入围条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责令作出检讨。

(三)针对“工程建设中存在风险”问题

规范招投标方式,严格控制邀请招标。按照《招投标法》、《嘉兴港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同时加强风险管控,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重点查处有无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履行招标文件内容。对有关工程项目中存在支付、结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全面开展自查,吸取教训,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合同管理,合理设定付款比例,提升工程竣工结算的及时性。


七、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按照《嘉兴港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滨海集团驾驶员及车辆管理制度》,对驾驶员管理、车辆使用管理、车辆保养维修、车辆购置、租赁及处置管理等办法进行了再明确和再规范。管委会11辆车已经全部完成停止原来个人ETC扣款,根据车辆实际使用情况,需要完成变更银行代缴的一共6辆,已经完成变更,其余5辆停止使用ETC。对滨海集团公司支付维修费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追回相关维修费并对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

(二)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乍浦镇人大、纪委等对民生实事项目逐一进行“回头看”,确保民生实事在实施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合理安排工期,实施过程保质保量,工程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让民生实事真正惠及民生。雅山家宴中心放心厨房规范改造工程作为2020年度的省级民生实事已于当年完工,并通过验收。

2.乍浦镇定期开展征迁干部的普法教育,要求征迁干部在工作中注重方法,依法依规办事。持续跟进相关腾退企业信访问题,继续实行专班运作,做好息访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强化机制建设,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切实推进镇域治理现代化。

(三)针对“干部担当履职尚有差距”问题

1.对有关工程涉及人员进行了问责。相关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要求全员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提高大局意识、增强项目推进过程中与其他部门(单位)沟通协作能力。专题研究并落实了相关工程项目的整改方案。

2.通过农贸海鲜城噪音专项整治,己基本消除噪音扰民信访问题。同时,针对业主争议较大的产权交易问题,已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协调解决。同时,已向社会公开招投标,重新确定新的物业公司,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并与农贸海鲜城中的摊位业主主动沟通对接,计划在合同到期前,由摊位业主委托镇新港市场管理公司统一招租,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农贸海鲜城内部管理混乱问题。


八、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问题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中,牵头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总结提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化政治担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判形势,部署阶段性工作,确保工作年初研究部署、年中督促检查、年末全面考核等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点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力配合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做好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充分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把自觉接受监督融入党工委决策全过程。

(二)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召开全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会后党工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下属党(工)委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并明确每名党工委班子成员领办1个党建项目。对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风险点150余个,已督促各部门(单位)逐一制定防范措施。根据巡察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各部门(单位)的岗位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摸,进一步落实相关制度。今年安排开展“清廉交通”单元建设,有针对性地对交通工程领域进行风险排查和监督工作。

(三)针对“干部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加强党纪法规学习,提升信访和问题线索的第一种形态处置率。针对党员警示教育,结合身边案件与最新执纪要求,已开展四场纪检廉政讲座。督促各部门(单位)将廉政教育提醒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担责任。


九、关于“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5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剩余1个方面的问题已明确整改工作方案并顺利推进中。

下一步,嘉兴港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对照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坚定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前期集中整改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问题,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快进度、紧盯不放、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强化实干担当。抓好整改的同时,全力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推进基础性、机制性、制度性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港区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勇猛精进、争先创优,坚决扛起在打造最精彩板块中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担当,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五彩嘉兴”增光添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5583301;邮政信箱:嘉兴港区乍浦镇中山东路116号 嘉兴港区党工委办公室,314201;电子邮箱:2727761074@qq.com。

 

 

 

                                                                                                                            中共嘉兴市委嘉兴港区开发建设工作委员会

                                                                                                                                                                        中共嘉兴市委嘉兴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