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市委政法委关于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30日至7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政法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围绕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专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三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实行“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常务副书记对巡察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关于“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突出学习重点,尤其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政法工作理论的系统学习。改进方式方法,将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每月初组织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月月中组织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2020年理论中心组共组织学习23次,学习成效明显提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日益浓厚。

(二)积极承担市领导调研课题,开展《嘉兴市“十四五”市域治理课题研究》,全力开展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措施谋划研究,努力形成标志性成果。


二、关于“政法委机关的职责定位还不够准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分别在2020年8月28日、9月21日召开委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

(二)对照“八个排头兵”指标体系,统筹推进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围绕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八个排头兵指标等内容对市级政法部门开展政治督查。

(三)每月1次对县(市、区)及各政法单位执法司法提升整改工作开展督查,并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政法各单位执法理念、执法行为、相互配合制约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及时总结归纳工作经验,积极挖掘、培育工作特色亮点,形成一批可看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特色工作,在省级简报中已录用10篇。


三、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改完善市委政法委委务会议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班子会议集体决策,做到决策事项具体、会议程序明确、讨论发言充分;每月召开委务会议不少于1次。规范委务会议的通知、会议议题的征集、提交主要领导审议、决定上会流程。

(二)规范会议记录,并对委务会议讨论、研究的事项根据需要编发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做到应记尽记,确保会议严肃性、决策规范性。


四、关于“对全局性工作研究不够经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把平安建设、法治嘉兴、基层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全局性工作列入委务会议重点讨论议题,2020年6月至12月委务会议共开展讨论全局性工作8次,先后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党总支选举工作、平安宣传等事项进行研究审议。

(二)制订了2020年市委政法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职责。先后组织学习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张兵书记在网络安全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三)加强阵地管理。规范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定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持续加强安全防护。

(四)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五、关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订了《中共嘉兴市委政法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委务会议讨论的议题,分管负责人提出明确意见建议,其它委务会议成员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言,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三)如实记录委务会议讨论、发言情况,特别是对结论性的意见要实事求是,确保严肃性、准确性。


六、关于“创先争优意识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围绕平安创建在全省“保三争二冲第一”的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督察督导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0+X”揭榜领办项目,进一步破难攻坚,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二)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高水平推进“三治融合”、“三微联动”、“三源共治”,夯实基层基础。

(三)印发《平安创建“奋战60天,奋力进前三”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平安创建短板清单,组织各县(市、区)第三轮互查整改和第四轮市级督查整改活动,启动“平安三率”有奖竞答,开展“平安来护航,联通你我他”系列宣传活动。

(四)创新系统(行业)平安创建活动,不断以“小平安”累积全市“大平安”。

(五)全面推进每月“平安建设日”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提升“平安三率”。

(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共治“全面战”、交通安全大会战、消防安全翻身仗,全力压降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通过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二)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认真起草剖析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目的。

(三)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记录,记录认真详细,民主生活会后将相关资料汇编成册,整理归档。


八、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着眼长远管用,加快制度建设,对现有内部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修改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内部制度。


九、关于“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考察对象廉政和履职情况的把关,拟提任人选事先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加强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对群众反映的线索认真核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二)认真学习贯彻《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认真执行动议、职数报批、民主推荐、考察、讨论等环节,做到履行程序不缺,切实提高选人用人水平。

(三)认真执行干部试用期管理制度,2020年9月对3名干部进行试用期满考察,并提交委务会议讨论。

(四)加强干部选任基础工作,详细记录会议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发表意见情况,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文件,及时归纳整理干部任免台账资料。


十、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了2020年市委政法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

(二)明确了市委政法委委务会议及成员党建工作职责、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总支及委员工作职责、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及委员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三)将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员和书记。

十一、关于“‘三会一课’落实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运用好“红船云”党建平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小组活动开展,每月组织学习或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

(二)做好支部活动与单位中心工作的结合,积极推进“平安守望”机关服务品牌建设,助推我市“平安嘉兴”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

(三)规范党支部、党小组工作记录。


十二、关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纪检、财政部门的制度要求,修改了市委政法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市委政法委差旅费管理办法,已提交委务会议讨论通过。切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十三、关于“公务接待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依据上级财政部门的相关规定,修订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印制《公务接待审批单》,按照业务处室提请、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批、办公室执行的流程严格执行,做到关口前移,防止以会议(培训)名义列支公务接待等情况发生。


十四、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的印刷采购支出,确保每笔费用有送货清单。规范重大项目支出,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操作,及时签订合同并合规收取投标保证金。修改完善《政法委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对采购程序和要求作严格规范。修订《市委政法委机关经费管理规定》。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资金支付手续,严守规章制度。


十五、关于“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10月份召开党小组会议,重新组织开展了一次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排查情况认真把关,对排查不符合要求的同志要求进行二次排查。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推动政法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扛起建设“五彩嘉兴”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高水平推进“三治融合”、“三微联动”、“三源共治”,努力争创“最精彩单元”、争当“最出色干部”,用实际行动承担政治使命、展现政治担当、彰显政治忠诚,确保我市政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努力实现平安创建在全省“保三争二冲第一”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653;邮政信箱:嘉兴市祝家港路中南大厦7楼705室;电子邮箱:15959820@qq,com。

 

 

中共嘉兴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