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善县西塘镇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嘉善县西塘镇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2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西塘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西塘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后,西塘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西塘镇党委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更好落实巡察整改,西塘镇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对照整改内容,明确职责,带头落实整改措施。2023年1月19日,西塘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分管领导对巡察问题深刻分析,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形成合力,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狠抓跟踪督查,从严、从实、快速地将问题整改到位。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3人,批评教育8人,提醒谈话5人,建立完善制度29项,清退款项24万余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已先后进行了12次专题学习,并重点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等政治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注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2023年度西塘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以及学习内容清单,并正式发文。根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加强交流研讨,在全镇持续掀起学思想、学政策、学先进热潮,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三)严格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截至2022年9月,西塘镇完成粮食功能区“非粮化”任务5007.85亩,完成率100%。在2023年第4次党委扩大会议上,专题讨论“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一方面明确整治后耕地必须种植粮食作物,另一方面强调必须结合“网格长制”“田长制”,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和巡查人员,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反弹。

  二、关于“贯彻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够有力,示范先行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利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优势加快发展步伐。联动祥符荡科创绿谷、上海创新中心,推动富涌电子纸等项目充分运用祥符荡/上海科创资源,在祥符荡科创绿谷设立研发总部,实现项目研发和实体生产同步落地西塘。借助祥符实验室、浙大博士后工作站及重点人才企业,完成国家级引才项目申报11人。

  (二)加快征迁工作速度助力一体化发展。完善镇征迁队伍,返聘退休老干部加入征迁队伍,并围绕示范区新三年工作计划,“1820”征地拆迁提速攻坚战要求,结合“两高两快”项目进度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了《2023年线性重点道路征迁实施方案》《方厅水苑重点项目征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具体工作方案,并完成2023年西塘镇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清单。2023年4月到6月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西塘镇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

  (三)开设长三角零工市场西塘分市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目前,已举办2场就业招聘会,50多家企业推出就业岗位968个,初步达成意向74人。在嘉兴市“百万大学生岗位进校区”活动中,动员25家企业提供4533个岗位,参与企业数和参与率均位居全县第一。

  (四)完善生态绿色发展系统性研究。编制完成《西塘镇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同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和制度,今年以来共受理环保信访12起,开展环保领域专项执法行动5次,立案调查7起。

  三、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判会商,及时上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进度。制定下发《西塘镇安全生产(消防)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层层签约,落实责任。分片区对企业的日常安全巡查、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智管平台操作运行,并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加强夜间安全巡查。今年以来,西塘镇辖区未发生企业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大旅游业经营风险防范。围绕省“吃”、俭“用”、简“会”、降“行”等,依托旅游公司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务接待、差旅报销、公车管理、融资管理办法等23个方面规章制度。按照“一手抓开源节流,一手抓开源挖潜”的思路提升公司经营收入,推动西塘景区从单一门票经济向住宿、餐饮、零售等多元化经营转变。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注重理论学习。2022年11月以来,西塘镇开展专题学习会、青年说、宣讲赛、理论培训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学者培训、稻田宣讲、积极参与省市县知识竞赛,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2022年度镇对村(社区)年度考核中,理论学习占宣传条线考核分值由1/5提升至1/4。

  (二)注重工作创新。“西塘”善媒号推出并常态化更新每日科普、安全隐患“零”容忍、“四敢争先”、祥符·说法、网格力量等专题报道,“西塘旅游”微信公众号、“西塘古镇景区”抖音号以节气、古镇活动、古镇特色等为抓手,持续唱响西塘好声音。

  (三)注重舆情应对。不断扩充网络意识形态队伍,成员包括村(社区)、古镇景区、钮扣企业等行业哨兵、网评员、相关条线机关干部、宣传文化员等共81人,多行业、多方面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学习,及时就信息焦点和社会普遍热议内容进行分析研判,提升了西塘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

  五、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从严治党常态化。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季度与分管条线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镇城建条线、农业条线、工业经济条线等廉政风险较为集中的条线分管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条线权力较为集中的中层及一般干部进行了廉政风险点剖析式提醒,并牵头对涉及的部分点位定期进行内部自查以及要求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动态掌握。

  (二)干部教育常态化。镇纪委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镇村建办、经发办、农业农村办全体干部均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并对照岗位风险点逐条进行廉政提醒。镇组织办在镇本级、下属国企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均设置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反馈内容,涉及提拔、重要岗位调整的干部均须通过纪委、公安等部门的联审,对存在相关负面情况且在影响期内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机制。

  (三)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一季度镇纪委已联合镇党建办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了一轮排查,做到细致排摸,查漏补缺,不留盲区。对前期巡察发现的填报不存在廉政风险的相关人员,已根据岗位实际情况落实重新梳理并进行上报。

  (四)补齐“清廉村居”建设短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廉村居”数字化系统“云镜”建设相关工作。并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在财务管理、工程监督上做到有抓手、有举措、有留痕,从督流程和督质效两方面入手,并制定相应表格要求各村监委定期上报工作实效。

  六、关于“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的意识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基层调研。坚持领导班子每月深入基层调研,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引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高质量推进。

  (二)做好群众工作。在制定政策时注重科学性、民主性,针对历史原因造成的特殊群体,充分调研,研究历史成因,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通过监督指导、培训教育、管理考核等方式,提升了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

  (三)逐步解决公房欠租问题。成立直管公房欠租处置专项小组,对长期欠租店面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对店面欠租达到3年及以上的承租人进行了重点约谈,目前已追缴租金11万余元。

  七、关于“财务及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业务招待费用。一季度镇纪委、财政办、党政办已对公务接待相关票据进行联合审查。同时根据《关于印发嘉善县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善政办发〔2023〕7号)文件精神,成立相关内审机构,进一步规范相关报销手续。

  (二)规范公车管理。对2020年以来的公务用车出车单进行了审核签字,并召集目前经办人员及驾驶员,对《西塘镇人民政府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西政〔2020〕13号)进行再学习。同时,制定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车管理制度。明确日常公务用车与生产性经营用车的维修采用政府定点单位执行。

  (三)规范下属国资公司财务管理。制定出台《浙江西塘实业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浙江西塘实业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浙江西塘实业有限公司资金支付审批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国资公司财务管理。今年以来已完成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员专题培训3次,确保业务流、合同流、现金流、发票流一致。

  (四)规范资产管理。严格按照《嘉善县西塘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对全镇相关资产进行盘点,并按时完成租赁资产租金收缴和手续完善相关工作。目前闲置资产已委托相关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为下一步出租或出售处置提供参考依据。

  八、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工程领域制度。参照现行法律法规及县政府关于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编制完成《浙江西塘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暂行)》《浙江西塘实业有限公司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暂行)》等工程制度。

  (二)严格执行前期规划审批。土地方面,涉及新增用地项目由镇自然资源所进行土地预审,不涉及新增用地项目由镇村建办进行风貌管控;资金方面,项目立项前进行资金来源审核,未落实资金来源不开工建设。未经审批不得开工建设,合理谋划,不重复建设。

  (三)严格工程合同管理。公司风险控制(监察)部根据项目建设部门实际情况,起草了工程合同范本。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实施有效监控,强化对合同履行情况及效果的检查、分析和验收。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两新”党组织建设。开展流动党员核查纳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全镇“两新”党组织在册党员排查和全镇范围内“流动党员”排查,对符合条件的流动党员及时纳管到相应的“两新”党组织和村社党组织,并将纳管人员录入红色根脉强基系统,目前已纳管443名流动党员。

  (二)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每月常态化开展村(社区)组工干部例会。2月7日,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围绕党员发展、支部手册记录等开展培训、现场答疑。

  (三)严格执行党内制度。一季度涉及的党员受到处分后,通报和表决处分情况分别召开支部会议完成相关议题,同时,支部手册记录也做到应记尽记。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会议,就规范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了部署和培训。开展机关及“两新”党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配强基层支委。常态化开展双周学习例会。

  (二)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制定2023年度村(社区)季度竞赛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党委统筹作用,明晰工作方向,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三)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召开西塘镇“村、社区、县级联挂部门、企业”四方党建联建会议,加强探索县级联挂部门和联挂企业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凝聚合力。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023年3月1日,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对《关于印发〈嘉善县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的通知》(善委组〔2022〕57号)文件进行学习,就当时中层干部任免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今后中层干部任免工作要求更加规范,进一步提高干部任免工作规范性、专业性、准确性。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人事方案开展前与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进行充分沟通,预审通过后再行开展。党委集中票决干部选拔任用会议上由县委组织部列席指导。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公示满5个工作日等基本要求。

  (三)严禁事业编制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2023年2月,开展了一次全面的集中自查,联合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塘分局、嘉善县税务局西塘所、镇纪委对我镇所有在职在编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开展检查,经自查未发现相关问题。并要求每一名机关干部填写《干部兼职情况表》,进一步规范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

  十二、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镇巡察整改小组已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巡察中难整改、整改慢的问题,并制定巡察整改疑难问题领办责任制,明确今后复发问题处理机制,目前下属公司间往来资金频繁但审批不严、用车审批手续执行不到位、部分公务接待费用结算未严格执行餐结制等问题已通过制度完善和严格把关的举措完成整改。对于直管公房租金问题继续加大催缴力度,探索寻求法律援助,同时拓宽解决思路。

  十三、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后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补齐固定资产处置报批手续,同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严格按照《嘉善县西塘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国有公司相关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制度实施。

  下一步,西塘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提升党统领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二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4560616;邮政信箱: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58号西塘镇人民政府。


中共嘉善县西塘镇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