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秀洲区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察。2023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秀洲区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秀洲区委组织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正视问题抓整改、立行立改见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要求。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举措,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按照“提高站位强化整改、靶向聚焦精准整改、持续巩固长效整改”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1月6日巡察反馈后,当天下午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整改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分工履行各自领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科室长履行具体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全面落实责任的工作模式,共同推进整改。三是坚持靶向发力,狠抓督导落实。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0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做好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措施、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初步整改方案的意见。围绕30项问题共列出126项整改举措,严格落实整改条目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扎实做好每周汇总、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对存在难点及时会商。在整改中,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人具体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以铁的纪律体现巡察权威;对面上共性问题,限期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源头防治。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4人,建立完善制度39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第一议题”要求,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今年以来已组织“第一议题”学习23次。建立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闭环管理机制,按照“谁办理、谁梳理”原则,建立专题资料集,定期进行汇总。

  (二)完善学习闭环机制。深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部委班子带头领学,深谈心得体会,实现常学常新。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最新指示批示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等讲话精神,部委班子成员依次交流心得体会,每月整理省委、市委和区委对秀洲组织工作要求,形成《重点工作督查落实清单》,实时跟进通报,构建抓落实、督落实、促落实的闭环。

  (三)运用创新理论指导组工实践。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秀洲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调整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洪合镇卫生院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11月完成,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实施《秀洲区2023年强村富民工作实施办法》《秀洲区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制定2023年度全区集体经济增长目标,将“强村富民”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镇、街道党政综合绩效目标考核,评定全区首期20家三星级“共富工坊”。

  二、关于“政治机关氛围不够浓,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强化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秀洲区委组织部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等制度,组织专题学习会,强化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建立健全部委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持续强化部机关政治引领。部委班子优化分工,加强协作交流,并时刻要求全体组工干部做最讲政治、立场坚定的干部。制定出台《秀洲区委组织部部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调整部委成员分工,部领导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

  (三)充分发挥核心作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制定下发《秀洲区委组织部重点任务项目分解表》《秀洲区委组织部部机关月度工作例会制度》,每月晾晒工作完成情况,明确下月计划及重点任务,相关情况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在基层党建交叉检查中实地督查村社对系统应用的实战实效情况,并将结果作为村社党组织书记年度积分制考核内容之一。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存在不足,与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突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召开全区“强村富民”推进会,出台《秀洲区2023年强村富民工作实施办法》《秀洲区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共富奶牛棚”、“幸福港湾”、秀新生态农场等一批党群创业共富项目应运而生、加速推进。建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现代社区领导协调机制,大力开展“五A达标、五星争创”活动。

  (二)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开展“源头活水”强储备行动,持续更新年轻干部“三级梯队库”,优化年轻干部梯队。深化“理论+实训+帮带”年轻干部培养模式,统筹机关与乡镇干部双向选拔使用和交流,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

  (三)完善产业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制定《关于秀洲区领军人才企业“凤凰行动”实施方案》《关于秀洲区引进重点人才项目管理办法》,闭环式推动人才项目落地转化、领军人才企业发展。出台“青创之城”大学生新政、“秀水工匠”高技能人才新政,召开全区第四次重点人才工作推进例会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举办“秀水泱泱·智汇秀洲”招才引智高校行四川、河南专场招聘,建成“才秀荟”人才服务综合阵地,结合传统佳节举办系列人才活动。

  四、关于“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力度还需加强,推动巡察成果有效运用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升巡察配合力度,强化成果运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秀洲区委组织部与区委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畅通巡前、巡中、巡后重要阶段的联系渠道,建立并充实巡察干部人才库,拓宽巡察抽调干部来源,凝聚选人用人监督合力。建立“纪组巡审”贯通协作机制,以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实现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目标。选派干部跟岗位历练,全方位了解巡察工作,进一步提升配合能力,固化成果运用。

  五、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四责协同’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与部委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部长与科室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下发《关于落实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人和分担责任。

  (二)抓实清廉单位建设。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党内法规和廉政专题学习,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内容。抓实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增强部机关廉洁从政的政治定力。

  (三)规范内部管理。完成《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9项内部规章制度修改制定,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文件借阅、物品申领等程序。统筹推进组织部门对下检查、督查、评比活动,所有检查内容一并纳入党建积分制督查和干部一线考察,并通过“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切实减少基层负担。

  六、关于“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还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风险意识。组建风险排查专班,围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科室职责自查自纠、上级领导督办等问题进行汇总,形成问题督办清单,督办落实。

  (二)不断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制定《关于建立秀洲区“纪组巡审”贯通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一把手”履职用权责任清单》,不断推进干部监督工作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大监督格局。

  (三)加强制约权力运行的监督手段。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轻干部培训课程,常态化开展“咬耳扯袖”等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

  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财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秀洲区委组织部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对经费支出各项规定作出进一步细化明确。并通过政策法规自学、业务知识集中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试行季度通报制度。

  (二)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开展人才专项资金审计和绩效评估。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学习,严格内部管理,规范经费列支渠道,严格落实审核审批责任。

  (三)落实资产管理制度。修订《秀洲区委组织部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及时做好资产入库、入账、处置工作。加强对本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的管理,明确管理责任,规范使用流程,加强产权保护,推进相关资产安全有效使用。

  八、关于“部委班子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制定和落实好《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制定出台《秀洲区委组织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严格大额资金使用拨付,加强事前审查。严格落实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决策过程中逐项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

  (三)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制度》,明确部委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经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部委成员进行充分酝酿沟通、发表意见,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每次部务会议必有记录,必出纪要。

  九、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制定出台《秀洲区干部日常考察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考察、一线考察和口碑考察,全面、立体、透视了解考察干部。建立秀洲区“纪组巡审”贯通协作工作机制,深化信息交流,加强联合处置。

  (二)进一步规范人事制度执行。制定《秀洲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开展干部档案管理中心建设,提升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指导。开展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培训,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制定《选人用人注意事项提示清单》,对各单位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

  (四)重视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下发《2023年度“组工学习日”学习计划》《秀洲区委组织部2023年工会活动计划》,开展“组工学习日”、妇女节、植树节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督导。修订完善《秀洲区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实施办法》,实施2023年度全区“强村富民”计划,将强村富民工作纳入镇(街道)、高新区党政综合绩效目标考核。开展村社届中回访考察,推动村社两委班子有机更新。

  (二)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对涉及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每季开展基层党建积分制督查,选派党建指导员对重点村社进行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加强秀洲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相关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地。

  (三)扎实推进部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丰富机关党建品牌内涵,“五彩组工”党建品牌已成功申报。谋划制定2023年部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和党建工作活动计划,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职责和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修订完善《秀洲区委组织部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档案记录、保存、移交等工作,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党费规范管理,下发《关于秀洲区规范党费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建立党费管理专人备案制度,完善党费监督管理,尤其确保大额党费及时上交。

  (四)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培养。实施年轻干部“五个一百”工程,将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建库。开展一线“墩苗历练”,抽调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主战场磨砺淬炼。

  下一步,秀洲区委组织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深化责任落实。继续高度重视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工作,以坚强有力的举措,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体组工干部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二是坚定不移深化问题整治。既立足当前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对个性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处理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敢碰硬、敢啃“硬骨头”。对面上共性问题,扎紧制度篱笆。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成果运用。扎实推进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重视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花大力气解决自身建设短板,擦亮“五彩组工”底色,着力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自觉将巡察整改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为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720026;邮政信箱:嘉兴市秀洲区洪兴路1765号秀洲区政府648办公室;电子邮箱:xz_zzb2022@163.com。


  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组织部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