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提级巡察。2023年1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巡察反馈后,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研究反馈意见,明确责任和分工,召开整改部署会,压茬推进整改。区纪委常委会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担任组长,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担任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3个问题逐一领办、齐头推进。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推进。本次巡察整改共确定相关整改事项牵头单位7个、责任单位24个,制定整改举措116条,并对整改条目实行销号管理,定期汇总、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对存在的难点及时会商,确保有力有序推进。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2人,建立完善制度机制31项。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系统谋划发挥学习示范作用。将总书记26次到嘉兴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2023年度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嘉兴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6次;区纪委常委会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已组织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容进行学习10次。

  (二)科学安排理论学习内容。制定《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全方位浓厚理论学习的氛围;制定下发《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名班子成员一年开展理论性研讨不少于4次。

  (三)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围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监督,2023年度共确定10个项目化监督内容;建立《专项整治监督机制》,今年1月9日至12日,已组织对12家单位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修改完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办绿色通道机制,拓宽廉情反应渠道。

  二、关于“政治机关建设不够有力,政治统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出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实名信访举报“全闭环”办理流程工作指南》等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

  (二)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召开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精神;出台《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办法》,明确信息发布“三审三校”要求。

  (三)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持续创新教育形式,制作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视频14期,均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推出;开展全区“植梅诺廉”“秀洲有我 浙里青廉”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做好“清廉秀洲”微信公众号品牌建设,2022年“清廉秀洲”总阅读人数和总阅读次数同比增长均超过30%。

  三、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动真碰硬的劲头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纠治“四风”问题。完善健全“绿色通道”机制,下发《关于完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快查快办绿色通道机制的通知》;启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定期与组织部门、公安部门联动,截至5月底已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4个,问责2人。

  (二)增强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出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问题线索定期会商机制;出台《秀洲区纪检监察系统人才培养“以干代训”实施办法(试行)》,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

  (三)贯彻落实“严”的主基调。创新开展“一刻钟微课堂”,在办理留置案件期间每天召开工作小结会议,组织业务工作传帮带;出台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管理办法和镇级纪委向区纪委区监委请示报告管理办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区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建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机制》;开展全区“五张责任清单”监督检查和2023年“三评三报告”工作;深入开展“双责双月”座谈会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向各单位发送“履责提醒单”。

  (二)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区纪委常委会每年2次对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研究;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分管条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三评三报告”分析干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出台《干部管理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持续加强干部管理工作。

  (三)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制定2023年度政治监督方案,坚持项目化推进;用好公权力大数据平台,加强对红色预警信息和区域性领域性问题的处置,今年以来,系统已预警13条,办结4条,查实3条;出台《秀洲区持续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牵头召开长三角一体化执纪执法协作工作会议,构建常态化协作8项机制。

  五、关于“内控制度不够完善,风险防范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日常管理。开展委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出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涉案物品存放管理实施细则》,做好涉案物品台账记录。

  (二)严守工作保密规范。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对保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委机关各室(办、组)开展保密工作检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举办清风大讲坛,邀请区委保密办有关同志作关于保密工作的专题讲座。

  (三)筑牢办案安全防线。出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出台《秀洲区纪委区监委“走读式”谈话心理保障工作细则(试行)》,与区康安医院签订心理医疗保障协议,开展“走读式”谈话应急处置安全演练,提升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

  六、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对2017年至2021年10个预算项目执行率不够高的问题,开展原因自查;2022年,强化与财政部门的对接,及时调整预算,年度预算项目综合执行率为90.7%;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差旅报销事项的说明》,严格执行审批制度。

  (二)规范账务处理和专户资金监管。制定会议承办及会议室管理规定,明确承办单位,规范账务处理流程;对专户资金进行清理、上缴。

  (三)规范采购服务。邀请区财政局业务骨干作《政府采购工作》专题讲座;发挥委机关采购工作小组作用,统筹落实采购程序和合同管理要求;出台《区纪委区监委机关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

  七、关于“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不够到位,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制定并落实《区纪委区监委班子自身建设意见》,加强委班子自身建设;出台《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推动班子成员在工作联动等方面及时交流沟通;在2022年度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紧扣主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完善决策制度。研究建立《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的范围、决策程序,做到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三)提升争先创优能力。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系统,营造“全员自觉追求卓越”氛围;出台《秀洲区纪检监察系统人才培养“以干代训”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办案能力;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工作表现评比,厚植破陈立新意识。

  八、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刚性不够,防范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约束。签订《严守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九个严禁”承诺书》,向干部及家属发放提醒卡,出台干部管理办法,抓好“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二)优化队伍结构,增强干部素质。出台《干部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严把入口关;坚持“以干代训”上挂下派锻炼年轻干部;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能力,强化实战练兵。

  (三)关心关爱干部队伍。制定《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临时党支部2023年度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由委班子领导带队,对参与审查调查的干部家属和退休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制定《2023年度委主要领导谈心谈话计划》,开展“每月定期、每季一批、每年全覆盖”三个一活动。

  九、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落实干部人事政策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按照《秀洲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注重培养选拔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开展干部“上派下挂”交流,促进干部科学合理流动;出台《干部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严格干部选任标准、规范选任程序,强化实干导向,建立干部业绩亮晒机制。

  (二)做好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持续加强人事干部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围绕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指导机关党建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制定《2023年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主题党课;第三党支部系统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把“三会一课”落到实处。

  (二)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区纪委常委会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委机关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护航中心大局等方面,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2023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临时党支部同步推进,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规范开展党建基础工作。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党内评先评优工作流程,规范党内评先评优程序;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将发展党员情况提交区纪委常委会研究。

  十一、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落实中统筹协调不够有力,联动监管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协作配合。出台《关于建立秀洲区“纪组巡审”贯通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优化纵向联动、横向联合协同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提高巡察整改规范化水平。

  (二)跟踪推动确保问题整改质效。高质量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全面学习有关要求,相互开展谈心谈话,开门纳谏征求意见,累计收集71条意见建议;制定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53条,明确整改要求,落实销号管理,提升整改实效。

  下一步,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坚定不移深化责任落实。继续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坚定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总抓;区纪委常委会经常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二是坚定不移深化问题整治。加强销号管理,确保巡察整改有始有终,件件见成效。对一些个性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处理到位。对面上一些共性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扎好制度篱笆。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成果运用。综合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及时总结固化巡察整改好做法、好经验,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扩大巡察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720045;邮政信箱:嘉兴市洪兴西路1765号秀洲区行政中心571室。


  中共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机关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